「一大」會址紀念館題詞 預示中共命運?(圖)

原標題:「一大」會址紀念館題詞給中共下判詞

作者:周雯 發表:2017-11-04 1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大」會址紀念館題詞預示中共命運?
中共所謂的「一大」會址,上海興業路76,77號(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7年11月4日訊】10月31日,中共七常委一起離京,前往上海參觀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有「一大代表」、也是後來中共國家副主席董必武贈送的題詞:「作始也簡,將畢也鉅」。次日,中紀委監察網站發文《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來闡述中共是如何從50多名黨員發展到今天,並稱這個發展歷程正是「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的寫照。

按照中共中共黨魁毛澤東在1945年6月的一次會議上的解釋:「‘作始’就是開頭的時候,‘簡’就是很少,是簡略的,‘將畢’就是快結束的時候,‘巨’就是巨大、偉大。這可以用來說明是有生命力的東西,有生命力的國家,有生命力的人民群眾,有生命力的政黨。」應該就是從那時起,莊子的這句話被中共徹底歪解,並用來形容自己的發展壯大。

中共一大會址題詞出自《莊子》 預示它走不了多遠

「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出自《莊子•內篇•人間世》。《人間世》主要講的是處世之道,即百官君子如何應對現實人世的問題,共說了三個故事。這句話就出自第二個故事。

故事說的是楚國的瀋子高,奉楚王的命令去齊國,辦理外交事務。行前,他來請教孔子如何與齊國談判,因為他非常擔心。孔子先告訴他,「天下有大戒二:其一,命也;其一,義也」,「命」是作為父之子,「義」是作為君之臣。具體說,就是孝敬父母是人的天性,忠於君王則是無法逃避的。身為臣子遇事能如實的去做並忘記自己,就不會有貪生怕死的念頭了。

隨後,孔子又給出了具體的建議:言辭上一定要傳達雙方國君真實的意思,決不能說話過頭,過頭了就和謊言差不多,自己也會有麻煩。

在孔子看來,「以巧鬥力者,始乎陽,常卒乎陰,大至則多奇巧;以禮飲酒者,始乎治,常卒乎亂,大至則多奇樂。凡事亦然。始乎諒,常卒乎鄙;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意思是以技巧角力的人,開始時都是明來明去的,到最後卻往往使出陰謀,太過分時就變得詭計多端了。按照禮節喝酒的人,開始時都是規規矩矩的,到最後卻迷亂昏醉,太過分時則荒誕淫樂放縱無度。任何事情都是這樣,開始時可以彼此諒解,到最後卻以彼此欺詐結束。許多事情開始的時候很單純,到最後就變得複雜艱難。因此,作為外交使臣,孔子建議處事要順乎自然,不要提前設想,不要強求事情的成功而花言巧語。

莊子通過這個故事傳遞的思想是:一個人只有忘記哀樂,置生死於度外,才能真正做到事其心。

而從上下文的意思來看,「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中「巨」的意思並沒有什麼「偉大」之意,而且意思與中共引申的恰恰相反,說的是事情發展到最後變得複雜艱難,自然就難以繼續了。如果以這個解釋來說中共的發展,那就不是說其有什麼生命力,說其發展的多麼巨大,而是指其發展到今天其已經相當複雜,而且處境艱難,當然也就走不了多遠了。

估計很多中共黨人也沒想到,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中的題詞居然早已為中共下了判詞,那就是中共走不了多遠,而這與當下中共所面臨的困境相吻合。可見冥冥中自有安排。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