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國家隊」調倉 投資者痛斥股市亂象(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17-11-07 08: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2015年發生股災後中共政府下令以證金公司作為主力,組成了所謂的救市「國家隊」。近日,A股上市公司第三季度財報披露完畢,備受關注的「國家隊」調倉換股動向浮出水面。有投資者分析了A股現狀,認為中國證券市場存在明顯的系統缺陷。
投資者認為中國證券市場存在明顯的系統缺陷。(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1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在2015年發生股災後中共政府下令以證金公司作為主力,組成了所謂的救市「國家隊」。近日,A股上市公司第三季度財報披露完畢,備受關注的「國家隊」調倉換股動向浮出水面。有投資者分析了A股現狀,認為中國證券市場存在明顯的系統缺陷。

各家A股上市公司公布第三季度財務報告,滬深兩地交易所也分別發布旗下上市公司業績統計。「國家隊」的動向是中國A股這個非正常交易市場不可忽略的特殊力量。目前,「國家隊」包括匯金公司、證金公司、國家外匯管理局旗下投資平臺以及「國家隊」基金四大主體,共有21個賬戶。

2015年7月股災救市期間,中國證監會決定由證金公司提供資金用來申購公募基金,五隻「國家隊」基金應運而生。這些公募基金髮行時間超短、規模超大,存續期至少是3年,普通投資者無法參與。它們分別為華夏新經濟、嘉實新機遇、南方消費活力、招商豐慶A、易方達瑞惠。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9月末,「國家隊」持股市值創歷史新高。「國家隊」的21個賬戶共持有1,128只個股,持股市值合計達4.43萬億元(人民幣,下同),佔A股總市值的7.23%。行業配置主要集中在金融(銀行、證券和保險),比重達83.4%。其中,對銀行持股市值佔比最大,保險和券商次之。

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旗下投資平臺行業配置集中在銀行,比重高達87.9%。

有不具名的投資者撰文表示,誰都救不了中國股市,因中國證券市場存在很明顯的系統缺陷,中國股市就是明目張膽坑害散戶的市場。券商機構基金,拿著投資者的錢,想怎麼操縱就怎麼操縱。券商同時用大數據分析統計著散戶的倉位,明目張膽的打壓或者拉升股價。全世界也只有中國券商一邊管理著客戶的買賣詳情,一邊還可以自營或者合夥炒股。這也是為什麼中國股市大起大跌的原因,因為沒有大起大跌,貪婪的券商機構基金怎麼賺錢?這麼多年的市場波動,事實已經證明了證券市場存在很明顯的系統缺陷。問題根源不是缺錢,也不是新股發行,是機構聯合起來在操縱市場,能輕輕鬆松把大盤股拉升,也能輕輕鬆松來個跌停。券商和機構赤裸裸的聯手操縱,虐殺中小散戶。沒找到問題根源,中國股市永遠都好不了。

A股被分析人士指是全球資本市場的異類,因為其不可用普通的投資思維來揣度。中國多名經濟學家都曾解析A股,他們認為中國大陸股市或將面對市場化、國際化、規範化、雙向交易和退市這五大市場變化,但同樣要看「國家隊」的臉色。

A股對中共政府而言,最早的重要定位是為國企解困,後來隨著股市在國民經濟中的重要性提升,這個提法逐漸淡化。近幾年國企改革不斷遇阻,股市的角色重新吃重,加上2015年股災第一次出現真正意義上的「國家隊」救市,連同入市的社保和養老基金一起,股市的表現與全民利益更緊密連接。

中國經濟學家易憲容撰文認為,中國股市仍然要看「國家隊」的臉色。如果「國家隊」不退出,滬指徘徊在3,000點以上同樣不是什麼問題。從目前政府對股市的意圖來看,政府不僅要讓中國股市能夠保持穩定,而且還得保持股市指數些許的上升。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