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康之變」──李清照命運的轉折點

發表:2017-11-08 08: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腐敗的南宋小朝廷,面對橫行的金兵只知逃避。宋高宗從臨安逃到越州(今浙江紹興),又從越州逃到明州(今浙江寧波),再乘船從海路逃到了溫州。百姓們跟著朝廷輾轉避難,受盡了戰亂的煎熬,嘗盡了家破人亡的痛苦。在逃難的人群中,就有宋朝的一代女詞人李清照

李清照,號易安居士,歷城(今山東濟南)人。李清照多才多藝,她通曉書畫,善寫詩文,尤其以寫詞著名,是南宋婉約派詞人的代表。她出身於一個文學修養很高的家庭,父親李格非是蘇軾的學生,擔任過禮部員外郎等官職。母親也知書善文。在這樣一個良好的家庭環境中,李清照精通史書,見聞廣博,少女時代寫的詩詞就遠近聞名了。

18歲時,李清照嫁給了太學生(我國古代的大學生)趙明誠。趙明誠是當時的吏部侍郎趙挺之的幼子,是宋代著名的金石學家。

李清照與趙明誠志同道合,他們不僅都善詩能文,而且都愛好金石(古代銅器和石碑上的字畫)學。李清照幫助趙明誠一起蒐集碑文字畫,收藏金石器皿,還和他一起,對家中所收藏的商周時期的彞器、漢唐時期的石刻拓本進行整理研究。

閑暇時,夫妻倆詩詞唱和,情意深長。據說在宋徽宗宣和年間,有一年重陽節,李清照寫了一首詞《醉花陰》,寄給在萊州(今山東掖縣)做官的趙明誠。趙明誠讀後嘆賞再三,自愧不如。為了勝過妻子,他閉門謝客,廢寢忘食地寫了3天3夜,一共寫了50首詞。他把李清照的《醉花陰》夾在其中,給朋友陸德夫看。陸德夫細細地讀了幾遍,說:「只有三句極好。」

「是哪三句?」趙明誠追問。

「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陸德夫說的,正是李清照《醉花陰》中的最後三句。可見李清照的詞是多麼具有其藝術特色。

靖康之變」之前的這段歲月,是李清照一生中最美好的時光。他們花了二十年時間編撰的《金石錄》終於編成了。這部書在我國古代學術史上,具有很高的地位。

在這一時期,李清照寫了許多清麗婉轉的詩詞作品。它們大多表現了她在優裕生活中的悠閑情懷。

「靖康之變」後,李清照進入了顛沛流離、淒涼悲苦的後期生活。

公元1127年,趙明誠的母親在江寧去世,趙明誠離開任所去奔喪。宋高宗即位後,他被任命為江寧知府。第二年,李清照也為避亂來到江寧。趙明誠來江寧時,曾把家中最名貴的金石字畫裝了15車,一起帶來。李清照走後,留在家鄉的文物和老家的房子,全都被金兵燒燬了。夫妻團聚不久,趙明誠又被任命為湖州知府。他獨自騎馬去建康(當時江寧已改名為建康)聽命,不幸於途中患病,到建康後竟與世長辭了。

丈夫的去世,對李清照的打擊之大是可想而知的。她埋葬了丈夫,去臨安投靠弟弟李沅。

不久金兵南下,宋高宗一路南逃,李清照也隨著逃難。當她返回越州時,隨身帶出來的文物收藏,或毀於戰火,或被盜掠,只剩下一點殘簡碎篇。

國破家亡,淒苦漂泊,使李清照後期的創作風格發生了較大變化。尤其是她的詞,由清麗纏綿變為深沉悲壯。她深深地懷念故國,對南宋小朝廷不思抵抗只知逃跑,給予了極大的諷喻。她在《烏江》這首詩中寫道:「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公元1132年,李清照移居臨安,在那裡過完了淒涼孤苦的晚年。但是她一直關心著國家的命運,一直堅持文學創作和學術研究。公元1134年,她對《金石錄》做了最後的修改整理,寫下了著名的融敘事、抒情於一體的《金石錄後序》。她把書獻給朝廷,請求出版。大約在公元1155年或稍後,一代女詞人終於走完了她的人生之路。去世時,她大約70多歲。

李清照去世後不久,《金石錄》終於刻成問世;她的詞集《漱玉集》6卷和詩文集《李易安集》12卷,也相繼問世。可惜,她的詩詞文集後來都散失了,今天我們看到的《李清照集》,都是後人重新收集的,只是她的作品的一部分。

責任編輯:宇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