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歲香港書商姚文田獄中病重 卻無法「保外就醫」?(圖)

作者:海藍 發表:2017-11-08 08: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7歲香港書商姚文田獄中病重 卻無法「保外就醫」?
在獄中服刑的香港晨鐘書局出版人姚文田身患重病,近2年獄方沒有給家屬體檢報告,
申請保外就醫亦不批准。(圖片來源:中國政治犯關注網)

【看中國2017年11月8日訊】香港晨鐘書局出版人姚文田自2014年8月在東莞監獄服刑,由於健康不佳,大約兩年前,被轉至監獄附屬醫院。

姚文田妻子週二(7日)表示,上月曾到監獄探望丈夫,他的情況有點好轉,現在不用勞動,不像以前會昏迷,並且有醫生照顧及服食營養餐。目前丈夫心情差,因為不滿被判刑。

至於丈夫在獄中的身體狀況,她並不清楚,近兩年家屬沒收到體檢報告,上次收到的報告是2015年,該份報告並不詳細,只確認他有心臟病、前列腺病及腰椎病。其實丈夫以前曾中風,患有腦栓塞,當局沒有檢查腦部,該報告沒有確認此病。此外,丈夫二名兄弟近年死於肝癌,在前年的體檢報告,沒有提及肝的部分,丈夫患有乙肝,她對此有點擔憂。

她指出,家屬早已替他申請保外就醫,獄方以不達到標準而拒絕要求,按照前年的體檢報告,心臟病屬慢性病不符合保外就醫的條件。

姚妻說︰我叫他們(獄方)檢查,他們說有查,但我說你們沒給報告我。他說今年有,但是我沒收到,他(丈夫)現在心情這麼差,我擔心他肝的問題,另外就是腦栓塞的問題。

此外,獄方曾與她談及如要保外就醫,似乎不讓丈夫返回香港治療,必須要由大陸親屬做擔保人,現在丈夫只剩下四川的弟弟,但他弟弟中風,不能照顧丈夫,另外有一名侄兒,但獄方連探監都不讓他去。姚妻又指,為了丈夫能盡快保外就醫,她曾致函廣東省委書記及北京相關部門,暫未有回覆。

關注事件的獨立中文筆會會員蔡詠梅指,姚文田今年已經77歲高齡,其案件完全是言論出版自由的問題,因為他正籌備出版流亡作家余傑的新書,結果以普通走私案罪判刑10年,她認為判決太重,明顯是政治冤案。她又指,自劉曉波患肝癌才獲准保外就醫,令大家擔心在中國監獄中的政治犯健康及安全問題。此外,大陸異見人士力虹及楊天水亦是病重才釋放,當局應出於人道考慮讓他出獄。

蔡詠梅說︰當局應該讓他出獄,回到香港治理,因為你判他10年,他有很多年要坐。其實他也在監獄的醫院裡面住,既然他在醫院裡面,監獄當局也承認他重病在身,所以我很關注他現在的身體健康問題。

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研究員潘嘉偉亦指,他曾與律師瞭解,像劉曉波的情況,監獄一般每年會替囚犯最少做一次體檢,如果姚文田這麼長時間沒給家屬體檢報告,這已違反一般做法。此外,家屬每次探監,應該讓他們知道其親屬的身體狀況,姚文田年事已高,希望當局讓他保外就醫。

潘嘉偉說︰如果他(姚文田)這麼長時間,只知道皮毛的身體狀況,這個不正常。基於就算人道考慮,他年紀那麼大,都應該給他有好的治療。如果家屬有申請保外就醫,政府應該考慮。

2013年10月,姚文田在深圳被捕,當時正籌備出版流亡作家余傑的《中國教父習近平》。2015年5月,深圳巿中級法院以「走私普通貨物罪」判刑10年及罰款25萬元人民幣。晨鐘出版社的書籍,大部分是由異見人士撰的大陸禁書。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