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原「六七暴動」真相 港人製紀錄片北美巡映(視頻)

作者:鐘靈 發表:2017-11-09 1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1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今年是香港「六七暴動」發生50年,當年受文革影響的極左派發起的暴動,奪走了50多人命、亦令傷者永遠無法走出身體傷殘的悲痛,然而歷史紀錄隨著檔案流失及銷毀,差點就掉入歷史黑洞中。香港一名新聞工作者花了4年多時間,製作了紀錄片《消失的檔案》,近月於北美巡迴放映,期望還原真實歷史,並將其完整保存下去。

香港「六七暴動」源於1967年5月,一群親共人士、主要是工廠工人,受大陸「文化大革命」極端思潮影響,發起了一連串對抗港英政府的行動,後來更演變成恐怖主義,自製逾千個「土製炸彈」,在警局及政府大樓引爆,以及持大刀襲擊他人,造成包括平民在內逾50人死亡、800多人受傷。然而主權移交後的特區政府多年來致力於淡化暴動歷史,更曾向參與暴動的左派人士授勳嘉獎,而政府檔案中多年來已經銷毀得只剩下21秒記載檔案。

《蘋果日報》報導,《消失的檔案》導演羅恩惠花了4年多時間,從大量舊報紙、解密檔案、以及親自走訪當年左派領導、炸彈隊成員、工會及學生領袖、前警務人員、高官、記者、目擊者及受害者,逐步還原歷史真相,製作成119分鐘的紀錄片,並於今年3月在香港放映。《消失的檔案》已在香港巡迴放映200場,近月更前往北美進行巡迴放映。

羅恩惠接受訪問時指,巡迴放映會意義在於連結海外港人對六七暴動的回憶,羅形容,放映會中遇到很多親歷者,「他們的表現很激動,因為這些沉重傷痛的記憶很多人已經把它藏在記憶深處,再被翻出來時很震撼」。羅指一名老人憶述,當年一名英籍警官就在自己面前被炸死,當時自己只有14歲;另一名女士當時住在清華街,發生爆炸時她的2個孩子就在樓下,自己立即趕下去時,見到另一個爸爸抱著手腳被炸斷的孩子,無比悲慟。

羅表示,放映會極受歡迎、甚至「一票難求」,當年很多經歷者得知放映會後不惜長途坐車坐船買票觀看,亦有許多香港移民自發義務為放映到處宣傳奔走,羅指,這些感人場面是她在製片時沒有預料到的。

羅認為,海外還有很多重要經歷者,難以一個個約訪,加上當中不少經歷者年事已高,坦言挑戰很大,但仍希望盡力將經歷者的記憶完整記錄。羅計劃將帶上攝影團隊再走訪一次,她謙虛地說「我們做的工作僅僅是把歷史記錄下來,記憶本身的份量是多於我們能夠承載的」。

《消失的檔案》官方網站:http://vanishedarchives.org/site/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