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與「道」(二)最高境界為何?(組圖)

作者:王一豐 發表:2017-11-10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子》與「道」二)最高境界為何?
老子指出了高層次的理與常人之理不同,道家修道重點在修真上下功夫,故一開始便把這個本質上的東西講了出來。(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接續〈《老子》與「道」(一)〉一文。

三、老子之「道」

《老子》上篇共三十七章是論「道」的,故稱之為《道經》,下篇四十四章,論「德」,稱之為《德經》,合二為一,該書又稱之為《道德經》,共九九八十一章,全書便圍繞「道」與「德」展開了。而後世的人將這兩個字合一起「道德」,成為一個衡量人的品質或社會的專有名詞。

正如在前面已指出,老子以後的人,均站在常人這個層次從字面上推測解釋《老子》,離道甚遠,甚至有的完全不能理解原意。

《老子》第二章:「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已,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已……」

歷代大都把這句話大抵理解為,天下都知道美之所以為美,醜的觀念就形成了,天下都知道善之所以為善,惡的觀念就形成了,由此產生分爭,結果反而不美、不善了。這完全是從字面上牽強附會發揮自己的東西,這句話非常明確,原意就是天下都以為的美,這是醜,天下都以為的善,這個是不善。人們絕不願意承認自己認為的美是不美,自己認為的善是不善,故把這句大白話發揮出相反的內涵。

為什麼老子要這麼說呢?其實覺者那一層次、境界看常人社會的理都是反的,美與醜、善與惡、好與壞都是反的。這是從常人走向修煉,從一修道開始就應懂得的常識,故這句話出現在了《老子》的第二章開頭。因為修道的最終目的就是徹底脫離常人的層次,昇華到高境界中去,故常人社會的一切標準、認識都是要摒棄的,不能執著的,故老子一下指出了高層次的理與常人之理不同,道家修道重點在修真上下功夫,故一開始便把這個本質上的東西講了出來。

《老子》第九章還講:

持而盈之,不如其已;

揣而銳之,不可長保。

金玉滿堂,莫之能守;

富貴而驕,自遺其咎。

功遂身退,天之道也。

這是進一步闡述人們所追求的名與利,大家都認為是好,但不長久且會自取其禍,唯有修道方符合天理。「功成身退」歷朝歷代均解釋為「激流勇退」之意,這完全又曲解了原意了。怎麼是激流勇退呢?是不是在人生中先要搏一番名利後才能稱得上急激流勇退呢?這完全不是老子提倡的,老子是叫修道的人根本就不要去追求世間的名與利或所謂成功。所以「功成身退」就不能僅從字面上理解了。這個「功」是修煉的專有名詞,它指的是修煉人的層次、果位,同時也是一種在另外空間的實實在在的高能量物質。當一個人達到了其應該達到的修煉標準,即功長成了,就稱為「功成圓滿」,這是佛家的說法,道家老子講了「功成身退」,因為道家修煉是性命雙修,講究本體的轉化,把常人的肉身徹底轉化成高能量物質構成的身體即算修成了,「身退」即這個常人肉身退去取而代之修成的道體,即是「功成(功長成了)身退(肉身轉化)」便達到了「道」的境界了,所以是「功成身退,天之道也」。

老子在論「道」中提出了「絕聖棄智,絕仁棄義,絕巧棄利」三絕,歷代也是爭議頗多,不僅如此老子還進一步講到「絕學無憂」,「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至無為,無為而無不為」。這裡老子告訴修道者,人間所認為的「聖、智、仁、義、巧、利、學」都是私與欲或觀念,是要放棄的,因為第二章已講過了,人的認識與上面的理是反的,只有摒棄一切人之理方可返本歸真。老子接著說:「……此三者以為文不足,故另有所屬,見素抱樸,少私寡慾。」修道不僅要摒棄人的價值觀念,同時還應質樸純真,無私無欲。

在三十七篇論道中,老子談及的完全是與常人社會相反的理,談及了高層次理的真實情況,要修道就應該明白這個道理,後世人不理解了就說,這是老子以反理以啟發人的思維,甚至還說他的理是「消極、避世」,甚至曲解「功成身退」為一種處世圓滑的老滑頭。這實在令人悲哀。

要修煉上去就得提高心性昇華上去,如果世人有執著有所求,那又如何提高呢?所以老子講了無私、無欲、無為。這個無為,就是無人世間的執著,人所追求的我不追求,人所嚮往,我恰恰要放棄,老子形容這種狀態是:

「眾人皆有餘,而我獨若遺。我愚人之心也哉!

俗人昭昭,我獨昏昏。

俗人察察,我獨悶悶。

眾人皆有以,而我獨頑且鄙。

我獨異於人,而貴食母。」

現在明白老子為什麼說自己愚人之心與昏昏悶悶,獨頑且鄙,獨異於人,卻貴在守道了。

《老子》與「道」二)最高境界為何?
老子明確指出他亦不知「道」為誰之子,在天帝之前就已存在。(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三、「道」不是宇宙終極之理

老子說:「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道沖,而用之或不盈,淵兮,似萬物之宗,湛兮,似或存。吾不知誰之子,象帝之先。」歷代的解釋都迴避「道」不是終極之理,把「道法自然」特別解釋為:非道之外別有自然,為道所效法;所謂自然,便正指的是這種自然而然等等。這完全又是層次所限,睜著眼都要曲意解釋了。

老子明確指出他亦不知「道」為誰之子,在天帝之前就已存在。這清楚地表明了老子的態度,明確告訴世人,他所談的「道」是他所能及的最高境界,但不是宇宙中的最高境界,不是最終的本源。而高於道的東西是什麼他亦不知道了。這也是千古之謎。

老子還講:「反者道之動」(「反動」一詞也源於此),道應是恆定的、不動的,但事物如果走向其反面,「道」就要動了,為什麼?因為這是宇宙中存在的規律,當事物走向其反面時會加速其毀滅,道要動嘛,故老子又講「天網恢恢,疏而不失」,這不是說上天要懲罰人,而是萬事萬物都循著天理運行,是因為萬事萬物的本源就是那麼存在的,違背了天理,當然是自取其禍,自取其亡了。

(待續)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