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話題】歐洲目前的經濟困境(圖)

作者:馬丁•費爾德斯坦 發表:2017-11-11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1月11日訊】歐洲面臨嚴重的問題。儘管經濟活動最近有所活躍,但歐元區已經喪失了應對下一次衰退的能力。這是一個必然結果。

過去幾年中所實現的經濟改善應該歸功於歐洲中央銀行。在2014年懷俄明州的傑克森霍爾(Jackson Hole)央行行長年會的講話中,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Mario Draghi)說了三個能夠改善歐洲經濟表現的因素:有能力進行財政擴張的國家(德國)實施財政擴張;義大利和法國實施結構性改革;貨幣政策有所變化。

德拉吉跟著預測,德國不會出現財政赤字,義大利和法國也不會實施必要的結構性改革。他下結論說,歐洲央行必須通過降息刺激增長。降息能夠讓歐元更有競爭力,從而增加淨出口。

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
歐洲央行行長馬里奧•德拉吉(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此後,歐洲央行將短期利率下降到了負區間,即從2014年8月的0.2%下降到目前的-0.3%。歐洲央行還用自己的組合購買長期債券,將其持有量從2014年的2.2萬億歐元增加了一倍多。歐元-美元匯率從2014年的1.39美元下探至2016年1.04美元的低點,隨後反彈到目前的1.18美元。歐洲央行的負利率政策還刺激了商業投資和其他對借貸成本比較敏感的支出。

但歐洲央行的政策也意味著它已經沒有彈藥可用來對付下一場衰退,這場衰退可能因為資產價格崩盤而引發,首當其衝的將是長期債券價格。德國十年期債券價格目前非常高,隱含收益率還不到0.5%。美國股票和債券價格的下跌----目前也已經偏離了歷史經驗水平----可能導致歐洲資產價格的同步下跌。

或者,歐洲出口可能因為亞洲或中東的地緣政治事件而下降,抑制歐洲的總體經濟活躍度。美國擴張的結束----目前這一擴張期已經持續到第九年----可能拖累歐洲的需求。儘管美國經濟目前表現出色,但資產價格水平過高----這是十年來利率接近於零的結果----嚴重威脅著穩定。

不管下一場衰退原因為何,在過去起到幫助作用的歐洲央行政策都不再可用。常規響應手段----削減利率不再可能,因為當前歐元區國家短期利率已經接近於零或為負數。

誠然,歐洲央行可以擴大其長期債券購買量。但這樣做無法產生和過去一樣的效果。大規模購買債券,即所謂的量化寬鬆的目標之一是壓低長期利率從而刺激商業投資和住房建設。目前,長期利率已經接近於零,購買債券無法進一步降低它們。

降低長期債券收益率的另一個目標是刺激股票需求。股價上漲降低了股權融資的商業投資的成本,也增加了家庭財富,從而刺激了消費。在這一點上,歐洲一直不如美國成功,後者的股票所有權分布得更加廣泛。但如今,長期債券收益率已經接近於零,無法如法炮製。

簡言之,歐洲央行無法再通過降低利率和購買長期債券來應對經濟衰退了。而如果失去了降低利率的能力,歐洲央行也將無法通過降低歐元價值來刺激淨出口。

美國可以用財政刺激應對新的衰退,但歐洲很難實現這一點。歐元區沒有財政當局。當然,各成員國可以減稅增支。但這些刺激的大部分都將通過增加進口溢出到貿易夥伴國。結果是國家國民債務增加,而國內需求相對來說幾無變動。

應對這一困境的一個合適的方案是協調性財政擴張政策。各國必須達成一致,根據經濟衰退的規模採取聯合減稅和增加政府支出。等到衰退發生再去規劃這一協調響應措施將是一個錯誤。所有歐元區國家政府應該未雨綢繆地將與歐洲夥伴國的財政協調列為重點事項。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