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城南「不倒翁」 神奇的小雁塔(圖)

作者:周同 發表:2017-11-14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安城南「不倒翁」神奇的小雁塔
小雁塔。(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在西安城南1公里處的薦福寺內,有一座典型的密檐式佛塔-小雁塔。與大雁塔相距三公里,因低於大雁塔,故稱「小雁塔」。

小雁塔建於唐景龍年間(公元707-709年),共15級,約45米,是唐代塔中最常矣的形式。相傳,當年義淨法師為了保存從印度帶回的佛經,上表請求朝廷出資修建薦福寺塔。玲瓏秀麗的小雁塔與雄偉莊嚴的大雁塔風格迥異。這座密檐式磚塔略呈梭形,高43.38米,共15級,現存13級,平面呈方形,底邊各長11.56米,塔的底層特高,以上逐層遞減,愈上愈促,整體輪廓呈自然圓和的卷剎曲線。

每層迭澀出檐,檐下砌有兩層菱角牙子,形成重檐密閣、颯爽秀麗。

底層南北各有券門,上部各層南北有券窗。底層南北券門的青石門相,門框上佈滿精美的唐代線刻。門楣上的天人供養圖像,表現了古人對佛的尊敬和崇拜。

在千年的風雨歲月中,小雁塔有著一段「神合」的故事。明成化二十三年(公元1487年)陝西地震。民間傳說,小雁塔的塔身裂縫從上到下寬約尺餘。時隔34年,明正德末(公元1521年)又一次大地震中,裂縫在一夜之間又合攏了。

在小雁塔門楣刻石上有記敘:「明成化末,長安地震,塔自頂至足,中裂尺許,明澈如窗牖,行人往往見之。正德末,地再震,塔一夕如故,若有神比合之者。」其後又有兩次這樣的現象發生。一個磚塔經過地震不倒塌,反而自然複合起來,確是一件奇事。

今人發現古代工匠根據西安地質情況特地將塔基用夯土筑成一個半圓球體,受震後壓力均勻分散,小雁塔就像一個「不倒翁」一樣,雖歷經70餘次地震,仍巍然屹立。

責任編輯:姚馥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