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中蘊五行 解讀茶的五行能量(組圖)

發表:2017-11-25 0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茶中蘊五行,養生有講究。」
「茶中蘊五行,養生有講究。」

天有金、木、水、火、土五行,人有肺、肝、腎、心、脾五臟,而中國,恰好又分為白、黃、黑、紅、綠五色,五色又生出辛、甘、咸、苦、酸五味。這五行、五臟、五色、五味之間,便構成了一個絲絲相扣的「養生環」。

「一葉草木治百病」的奧妙所在

茶能養生,這在許多古代茶書以及醫藥書中都有記錄。《喫茶養生記》,讚嘆了茶的不尋常之處,「貴哉茶乎,上通神靈諸天境界,下資飽食侵害之人倫矣。諸藥唯主一種病,各施用力耳,茶為萬病之藥而已。」

茶是一種聖潔高貴之物,可上通神靈、諸天之境,下救為飲食所侵的人們,是治百病的仙藥。而對於茶這「一葉草木治百病」的奧妙所在,也做了系統地闡述,所依據的理論,就是古代中國的五行學說。

《黃帝內經》早就指出,綠色屬木,是肝之色;紅色屬火,是心之色;黃色屬土,是脾之色;白色屬金,是肺之色;黑色屬水,是腎之色。

宋代陳直所著的《壽親養老書》中也記載:「水陸之物為飲食者不管千百品,其五氣、五味、冷熱、補瀉之性,亦皆稟於陰陽五行,與藥無殊,人若知其食性,調而用之,則倍勝於藥也,善治藥者不如善治食者」。無論何種養生方法、理論和入口之物,都可以用古代的五行學說進行詮釋,且可以在五行學說的基礎上提升到更高的層次。茶,亦是如此。

中國所產之茶,分為六類,即黑茶、白茶、紅茶、綠茶、黃茶、青茶。其中,青茶屬綠茶一類,稱其為青,因其綠中有紅,木中含火,而其上品如鐵觀音、烏龍等,舉國皆知,於綠茶外單列為青茶,足證國人對其格外的偏好。

如此,中國茶實際是五色茶:綠茶、紅茶、黃茶、白茶、黑茶。茶之五色可滋潤五臟,達到健康還原的最終目的,而以五行相生相剋實現天地調和,這便是喝茶養生的真相所在。

茶是一種聖潔高貴之物。
茶是一種聖潔高貴之物。

一、綠茶

綠茶是未經發醉的茶,在中國,綠茶產量最多、品種最多、飲用最為廣泛,其特點是湯清葉綠。在五行茶中,我們通常把青茶看成是綠茶的一種特殊形式。杭州龍井、黃山毛峰、洞庭碧螺春、泰山女兒茶,都是綠茶的代表品類。

綠茶五行歸木,口感酸,氣味清香;入肝經,肝主血,故綠茶不僅能明目,還能清血、降血栓;適合春季飲用,疏風清熱、消炎去火。

二、紅茶

紅茶屬於全發醉茶類,具有紅湯、紅葉和香甜味醉的特徵。以祁門紅茶為代表。

紅茶五行歸火,口感苦,氣味焦香;入心經,表小腸經,故紅茶溫中,能降低心臟病機率;適合夏季飲用,降溫消暑、提神強心、養血生津。

三、黃茶

黃茶屬發酵茶類,品質特點是黃葉、黃湯,芽葉細嫩,顯毫,香味鮮醇。其黃色是制茶過程中進行悶堆渥黃的結果。黃茶又分黃芽茶、黃小茶和黃大茶三類。代表茶有君山銀針、蒙頂黃芽、霍山黃芽。

黃茶五行歸土,口感甜,氣味香膩;入脾經,通胃經,故黃茶能調理脾胃,幫助消化。適合夏秋交界的仲夏時節(亦稱「長夏」)飲用,能夠固脾胃。

四、白茶

白茶屬輕微發酵茶,滿披白毫,如銀似雪而得名,湯色淺亮。代表茶是福建大白毫。

白茶五行歸金,口感辛香,氣味鮮香;入肺經,通大腸經,肺主皮毛通透,故白茶能以表透毒散熱;適合秋季飲用,降火去燥、清腸排毒。

五、黑茶

黑茶一般原料較粗老,加之製造過程中往往堆積發酵時間較長,因而葉色油黑或黑褐,湯色黑黃,故稱黑茶,屬於後發酵茶。雲南普洱茶為其代表茶。

黑茶五行歸水,口感鹹澀,氣味陳香;入腎經,走膀胱經,腎為人體動力之源,故黑茶有延年益壽之效,膀胱為人體排泄經脈,故黑茶又能減肥降脂;適合冬季飲用,溫蓄陽氣、健胃、暖腹。

學會喝茶,成為自己的養生專家

選擇適合自己的茶品,達到養生的目的。
選擇適合自己的茶品,達到養生的目的。(以上圖片來源皆為:Pixabay)

五行對應五色,五色主治五臟,用五色茶來提升人體五臟的正能量,使身心達到一個不溫不火的平衡狀態,心靜自然涼的道理,從此而來。瞭解了這些,每個人都可以根據自己的身體情況,選擇適合自己的茶品。

胃寒畏涼體質之人,不宜飲綠茶和清香型鐵觀音,可常飲大紅袍、濃香型鐵觀音等烏龍茶,以及紅茶;體熱火盛體質之人,可常飲清香型鐵觀音,白茶,綠茶;胃弱脾虛體質之人,可常飲儲藏於陶罐多年的陳香型鐵觀音,以及陳年岩茶,紅茶,普洱茶;腎虛尿頻體質之人,可常飲儲藏於錫罐中的陳年烏龍茶……如此等等。

有位多年的老朋友號稱「茶痴」,尤好綠茶,但常常會在喝茶後覺得胃部脹痛。後來我瞭解到他胃寒,建議他少喝綠茶。因為綠茶偏寒,性屬木,而胃屬土,五行中木克土,如經常飲用會造成胃部不適。聽從建議後,這位「茶痴」朋友就很少喝綠茶了,反而多飲紅茶、普洱茶,胃部的不適感大為減輕。

正所渭「茶中蘊五行,養生有講究」,通過對自己身體情況的瞭解,選擇適合自己的茶品,將茶與五行、五臟相應,致清導和、和諧陰陽,去品飲,使五行相和諧,也就達到了目的。

来源:中國茶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