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機正在損害青少年心理健康(圖)

發表:2017-12-03 0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年輕人使用智能手機發簡訊。
年輕人使用智能手機發簡訊。(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看中國2017年12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編譯)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官方網站發表了美國聖地亞哥州立大學(San Diego State University)心理學教授特文吉(Jean Twenge)有關智能手機損害青少年心理健康的文章。

文章稱,約在2012年,美國青少年的生活開始出現了問題。根據美國全國性大型調研結果顯示,2010年至2015年的5年時間裏,感到無用和焦慮——典型抑鬱症狀的美國青少年人數激增了33%,有自殺傾向的青少年人數增加了23%,更糟糕的是:13歲至18歲的自殺人數上升了31%。

特文吉教授發表在《臨床心理科學》(Clinical Psychological Science)學術期刊的一篇新論文中發現:抑鬱症、存在自殺傾向和自殺的青少年人數的增加,與他們的種族、居住地區無關。研究分析結果顯示,1995年以後出生的青少年,即I世代(iGen),比千禧世代(Millennials)更有可能出現心理健康問題。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讓如此多的十幾歲青少年在短時間內患有抑鬱症、自殺傾向和自殺呢?

2010年至2015年是經濟穩定增長、失業率下降的時期,經濟不景氣不太可能是出現上述問題的一個因素,收入不平等(現在依然存在)是一個問題,但並不是從2010年初突然出現的,美國貧富差距數十年來一直在擴大。而且這5年間,青少年家庭作業時間幾乎沒有變化,因此也排除了學業壓力因素。

據美國獨立民調與智庫機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數據顯示,2012年底,美國超過一半的青少年擁有智能手機,這正是青少年抑鬱症、自殺開始增加的時候。至2015年,美國已有73%的青少年使用智能手機。

不僅智能手機與抑鬱症人數同時增加,而且上網時間長短與也與心理健康問題存在相關性。每天上網時間超過5小時或5小時以上的青少年與每天上網時間只有1小時的相比,自殺可能性高出71%。總之而言,每天上網時間2小時或2小時以上青少年的自殺可能性顯著增加。

通過使用社交媒體調查研究結果顯示,使用社交媒體時間越長,越會產生不愉快的心情。如果停止使用Facebook一週時間,參與實驗的人在週末時並沒有出現沮喪的情緒。

即使上網時間長短並不直接損害心理健康,但依然可能間接對青少年產生不利的影響,尤其在上網時間擠佔了其他活動時間的情況下。

在調查研究中,I世代的青少年與朋友互動的時間越來越少,而面對面的社交互動正是人類幸福感最深層的來源之一,沒有與他人的社交互動,人類的情緒就開始受到影響,經常會感覺抑鬱。社交孤立的感覺也是自殺主要風險因素之一。相比之下,上網時間長的青少年更容易患上抑鬱症。

自2012年以來,青少年用於有益心理健康的活動(親自參與社交活動)時間越來越少,而上網時間等損害心理健康的活動時間越來越多。

睡眠不足也是患上抑鬱症的一個主要危險因素。使用智能手機上網的青少年睡眠不足的可能性更高,這也可以解釋為何青少年抑鬱症患者和自殺人數突然增加。

抑鬱症和自殺有很多原因,包括遺傳基因、家庭環境、欺辱和心理創傷等。無論生活在哪個年代,一些青少年會遇到心理健康的問題。

由於使用智能手機時間過長,會導致一些本來沒有心理健康問題的弱勢青少年正常的社交互動時間和睡眠時間不足,從而陷入抑鬱狀態中。

可能有人認為現在建議減少青少年使用智能手機時間還為時過早,但希望沒有太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