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為何要塑造畸形的游坦之 你讀懂沒?(圖)

發表:2017-12-04 06: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直不明白,金庸為何在《天龍八部》中,杜撰出遊坦之這個離奇的畸形人物。

命運捉弄

在巨著《天龍八部》和改編的電視劇中,相信很多人對游坦之這個人物的印象都比較深。與在《笑傲江湖》中的林平之一樣,命運都是如此可笑地被戲弄。只是游坦之這個人物的設定,比林平之更可憐,也給人厭惡之感。

命運最開始的錯,就是讓他成為游駒(游氏雙雄之一)的兒子。

少年時期,親眼目睹自己的父親被喬峰奪去圓盾,在心裡留下了仇恨的種子。可年少他的沒人教沒人管,如何報仇更是不知。

在偷襲喬峰未遂,反被阿紫發現並抓了回去被深深折磨一番。卻不想因此而對阿紫情根深種。

後來一直待在阿紫身邊,甘願做服侍她的奴隸、甘願被套上鐵頭模型、甘願被改名換姓——「鐵丑」、甚至甘願被阿紫利用,以身試毒蟲。

但人的命運並不會一直倒霉著,在臨死之際意外修煉了《神足經》,得以存活,後來更是意外練成了冰蠶寒毒,後來為救阿紫成為星宿老怪丁春秋之弟子,更成為了丐幫幫主,為了目的不惜殺掉多名無辜之人。但最終他想要的,是殺掉喬峰為父報仇,一直甘願待在阿紫身邊。

在阿紫不小心被丁春秋毒瞎了眼睛,奮不顧身去救她。最後帶走阿紫去靈鷲宮找到虛竹,要挾他幫忙割掉自己雙眼為阿紫醫治,虛竹無奈照辦。但阿紫不領此情,挖掉雙眼還給游坦之,抱著喬峰屍體墮入谷中,他也生無可戀,也跟著墮谷。

就此,結束了自己悲涼的一生。

可憐又可惡的一生

游坦之的可憐之處在於,一生都無人照顧與指導

自小喪父的他,本來過著無憂無慮還可以偷懶的日子,突然開始過著無依無靠的生活,小小年紀便埋下了仇恨的種子,卻也因為親眼目睹到喬峰的強大,擴大了他懦弱的內心,也慢慢造就了他畸形的人格。

認識阿紫後對她情根深種,對她一直有著守護和依戀,這其實算是一種畸戀,身邊無依無靠的他那時候內心充滿孤獨,有個異性來撫慰她的心會是最好的,即使阿紫是虐他千百遍,他依然傻傻的希望可以得到她的認同,這也是他僅存的情和人性。

阿紫對他的虐待,師傅丁春秋和所謂「好友」全冠清對他的利用,讓他更是三觀崩潰,最終形成了一個心地卑劣、人品下乘、無才也無勇的低下之人,但這種人偏偏在命運的捉弄下學到了絕世武功,這樣的劇情設定在武俠小說中僅游坦之這一位。

他的兇殘讓人寒心,殺人對他不過是滅了一些螻蟻,在對丁春秋下跪時,在世人面前更是尊嚴全無,對這些他早已不在乎。

最後更在乎的是阿紫的安危,只要阿紫幸福快樂,他也知足了。只可惜阿紫最後沒有認同他,讓他全然崩潰,墮谷自殺是他一生最好的選擇。萬一金庸選擇了讓他活下來,那麼他背上的殺孽會更多。或許,他的死亡意味著因果有報,這是惡人最終的末途。

要讀透小說和電視劇《天龍八部》中游坦之這一位人物,很多金庸迷都自認為不能全然理解。

你讀透了嗎?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