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稅槍響,加速全球經濟泡沫破裂!(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17-12-07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2月7日訊】美國參議院在12月2日通過了美國稅改法案,這是20世紀80年代以來美國最大規模的稅收改革,稅改的詳細內容不必討論,因為媒體上已經說的很清楚。但很明顯,這不是不疼不痒的改革,因為降低了個人的繳稅壓力,減輕了美國人的生活負擔,對民眾有益,同時,企業稅的降低,提升了美國企業的競爭力。

第一,無論美國最終的企業稅率是20%還是22%,都會讓美國企業稅率低於其它工業化國家的平均水平,中小企業稅率更將是一個世紀以來的最低,這將讓世界其它國家走向兩極:

第一級,那些政府效率很高的國家,很可能會視自身國家債務情形推進減稅改革。2016年11月媒體報導,英國正在醞釀加快推出削減企業稅計畫,首相發言人表示:本屆內閣已經宣稱,至2020年將企業稅率下調至17%。英國首相特蕾莎•梅對英國工業聯盟發表講話說到:自己的目標不僅僅是為了實現英國在G20集團中最低的企業稅率,也要建成有利於企業創新的稅務體系。未來,會有更多的國家跟進減稅大潮,尤其是那些政府行政支出佔財政收入低、政府債務率低的國家,比如德國等。

第二極,就是那些政府效率低、行政支出佔財政收入比例高的國家,沒能力減稅。隨著美國、英國及更多國家減稅措施的出籠,產業資本就會流入這些國家,可現在是全球產能過剩的時代,稅源流入這些國家就意味著其它國家稅源減少、財政支出壓力更大。如果不能通過改革提升政府效率,就只能不斷進行實質性加稅,進一步帶來企業萎縮並最終導致貨幣貶值,陷入國家貧困。

第二,對全球的資產價格泡沫會帶來巨大的衝擊。

首先,從內在的含義來說,金融資本永遠是跟隨產業資本而流動的,因為只有產業資本的流入地,才有人們就業水平、薪資水平和生活水平的提升並帶來更高的消費需求,進而推動資產價格。所以,金融資本一樣會從不能減稅的國家流出進而流入減稅國家。這對那些不能實施減稅國家的資產價格泡沫帶來更大的壓力。其次,隨著美國的減稅,就會帶來產業資本和金融資本的回流,推動了美聯儲加快加息的節奏。所以,大多人都預計美聯儲明年加息的次數是2-3次,如果不在世界上爆發經濟危機,美國明年進行四到五次加息也並不是不可能的。當美聯儲加快加息節奏的時候,全球的利率水平就會更快地上升,對全球的資產價格泡沫形成更大的壓力。

可是,部分國家的資產價格如果因為資本外流和利率快速上升而出現斷裂式下跌,不僅嚴重威脅自身的財政收支,還會威脅到社會穩定,所以,更嚴厲的資本管制措施必然出籠。但這種關門的措施,會進一步讓國際資本望而卻步,讓自己游離於世界經濟與科技的主流之外,形成欠缺競爭的封閉體系,最終,導致國家落後。

第三,人口流動。

當今世界的主要國家,基本上都已經陷入了老齡化危機,只有實施減稅的國家,才能緩解這種危機。

哪裡的稅賦水平地,人口就會往哪裡遷徙,尤其是青年人更是如此。最終,減稅國家可以緩解自己的老齡化危機,經濟具有長久活力;相反,無法減稅的國家,老齡化的壓力將加大,經濟前景黯淡。

但對很多國家,未來很可能會使用資本手段和行政手段阻礙這種人口流動。如果不阻止的話,很可能會讓社會快速陷入深度危機之中,因為人口危機本身就是一個社會最嚴重的危機。

第四,美元指數在短期半年到一年內將面臨更大的壓力。

10月20日,美國財政部報告指出,2017財年預算赤字為6657億美元,創造了2013年以來的新高。按現值美元計算,美國2016年GDP總量為18.6萬億,IMF預計美國今明兩年的經濟增長率為2.2%、2.3%,GDP總量分別可達到19、19.45萬億美元。美國的預算赤字率是3.42%,這個水平是比較安全的。但有兩點疑問:首先,當今世界並不穩定,東亞、中東、東歐烏克蘭等地區的爭奪,美國沒有退路,比如與韓國有同盟協議,一旦朝韓出現摩擦,美國必須承擔義務,更多的軍事行動將擴大財政赤字。中東、烏克蘭等地也是如此。所以,投行對美國本財年完成6657億美元的赤字率並不樂觀,甚至有可能大幅超出;其次,減稅的實施在短期內必定削減美國的財政收入,讓現有的約20萬億美元的債務壓力加大。

這與里根時期開始宣布減稅之後所面臨的局面相似,所以,美元指數在短期內將承受壓力,債務問題更顯凸出。

美聯儲加快加息節奏、財政赤字壓力加大,這是美國最容易爆發各種危機的時間點。事實上,筆者也不認為美國政府和美聯儲現在有繼續推動資產價格和美元指數的絲毫動力(相反,更有打壓的動力),因為只有這兩者處於低位的時候,才更容易吸引資本流入,實現經濟上長期的戰略目的。

美國減稅,對美國經濟的長期發展,必然是重大的利好事件。但短期內更可能讓世界陷入深度動盪,因為其劇烈地擾動了全球資本的有序流動,讓資產價格承擔更大的壓力。長期來看,會推動一些國家的貨幣危機和社會危機。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