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易》隨筆:禮儀──立身處世之本

作者:莊敬 發表:2017-12-21 0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易經.賁卦》曰:「山下有火,賁。」意思是說:《賁卦》的卦象,是離火下艮(山)上,為山下燃燒著火焰的表象。山下火光把山上萬物照得通明,如同披彩,象徵裝飾。賁:讀奔,裝飾的意思;另又讀必。

《賁卦》非常重視裝飾的作用,接連用「賁其趾」(裝飾腳趾頭)、「賁其須」(裝飾鬍鬚)、「賁如,濡如」(裝飾得光澤柔潤)、「賁如,皤如,白馬翰如」(裝飾得那樣素雅:全身潔白如玉,乘坐一匹潔白的駿馬)、「賁於丘園,束帛戔戔」(裝飾山丘陵園,質樸無華,再拿一束薄薄的絲絹,來招賢納士)、「白賁」(裝飾素白)等字句,告誡我們要時刻注意必要的形象修飾和美化,使自己的外表和舉止符合時間和場合的需要。不管在什麼情況下,形象的作用,都是不可忽視的。

一個人的形象,對己對人,到底有多大影響?請看下面這個故事:

春秋時期,蔡國派師強、王堅二人,出使楚國。楚王覺得這兩個人的名字不錯,心想一定是相貌堂堂、器宇軒昂的人。哪知見面後,發現是兩個又矮、又醜、聲音又非常難聽的傢伙。楚王勃然大怒:「蔡國沒有人嗎?這個國家應該討伐!蔡國有人故意不派遣嗎?這個國家應該討伐!蔡國故意用這兩個人來戲弄我嗎?這個國家應該討伐!」於是,楚王命令大將子發,帶兵伐蔡,把蔡國滅了。蔡侯也被抓到了楚國的都城郢。

楚王的確有些過激了,他也許是借題發揮,為自己的征伐,找個堂而皇之的藉口,正所謂:「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然而,蔡侯派遣使者,如此糊塗大意,給了楚王三個征伐的理由。做得也未免太愚蠢了!

那麼如何才能讓自己受歡迎呢?董仲舒曾說:「衣服容貌者,所以悅目也;聲音應對者,所以悅耳也;好惡去就者,所以悅心也。故君子衣服中,而容貌恭,則目悅矣;言理應對遜,則耳悅矣;好仁厚而惡淺薄,就善人而遠僻鄙,則心悅矣。故曰:行思可樂,容止可觀。此之謂也。」意思是說:在穿戴打扮上,要讓對方看著舒服;在言語交流時,要讓對方聽著舒服;在待人接物上,要讓對方心裏舒服。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近些年來,國內外頻頻掀起「選美」熱潮。隨著「美」在人們心中份量的加重,「選美」似乎已經不僅僅侷限於比賽,而且已經漸漸滲透到我們的工作生活當中。美國的一份研究結果顯示,外表形象好的人,從事高收入工作的機會就多,他們的收入,比之於相貌平平者,確實要更高一些。

一個人把自己拾掇得讓人賞心悅目,不僅僅能夠招人喜歡,也是給對方的一種尊敬。而那些不把自己形象放在心上的人,往往也不把別人放在心上,這樣的人怎能受歡迎呢?

有人曾做過一個實驗,一共有68個應試者,他們的外貌、口才以及對事物的判斷力,沒有顯著的差異,但服飾方面,卻有很大差別。實驗要求他們分別徵求四位素不相識的過路人的意見。結果衣著整齊者較之衣著不整者,更容易得到陌生人的青睞。

一個人的外表是最先被對方感知的,心理學認為,在公眾場合,人們總是喜歡與衣著整潔、儀錶大方,或者衣著略微優於自己的人接近。美國心理學家丹尼爾.麥克尼爾說:「對於一個外表形象好的人,人們通常也會認為他們在其他方面也很優秀。」

除了外貌形象外,言談舉止也是非常重要的。中國以「禮儀之邦」著稱於世,源遠流長的禮儀文化,是古人留給我們的一筆寶貴的遺產。

禮儀是一張人際交往的名片。從社會交往來說,禮儀是一個人的立身處世之本,也是一門待人交友的學問。每個人都要置身於社會之中,都少不了與他人交往,無論是日常工作,還是在公共場合;是居家還是外出,都離不開禮儀。禮儀不僅可以展示一個人的風度和魅力,還體現了一個人的內在學識和文化修養。禮儀可以幫助我們規範言談舉止,學會待人接物,塑造良好形象,贏得別人尊重,架設友誼橋樑,通向成功之路。可以說:知禮懂禮,是我們立足社會的前提之一,是我們成就事業,獲得美好人生的重要條件。因此,對於學校來說,一定要開設禮儀課;對於個人來說,哪怕少讀十本書,也要讀一本端莊禮儀的書、或有關講話的書。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