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屠殺!英解密六四文件:死亡超過萬人(圖)

發表:2017-12-21 09: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左是6月4日凌晨,在人民大會堂前軍人持槍指著向學生;右為「王維林」阻擋坦克車。
圖左是6月4日凌晨,在人民大會堂前軍人持槍指向學生;右為「王維林」阻擋坦克車。(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7年12月21日訊】六四天安門事件到底有多少人死亡,眾說紛紜。有港媒報導稱,11月英國解密六四天安門事件外交檔案中,其消息源自中國國務院高層的中方人士,身份仍成謎。此事件由解放軍27軍執行清場任務,其過程有平民、學生和軍人等中槍身亡,死亡人數超過萬人。

根據香港01報導指出,這次英國國家檔案館所解密的這批1989年外交機密檔案,總計達數千頁,內容詳細記錄英國駐北京大使館、港英政府及英國情報人員等,對此事件前後的中國局勢評估及軍事部署情形。

報導中說,這些六四天安門事件的訊息,是來自一名中國國務院的成員。當時擔任英國駐北京大使唐納德(Sir Alan Ewen Donald)在電報中聲稱,這名中方高層先前的消息,在事後皆被證實是真實的。

當時中國國務院會議只有14位成員,其中包括總理、副總理與國務委員等人,基於所透露的消息內容非常敏感,因此這位國務院高層人士的名字,在檔案中被以「塗黑」處理,所以他的身份至今仍是一個謎。

1989年6月5日,也就是解放軍鎮壓的隔天,唐納德在發回倫敦的一份電報中,詳述了這名中國國務院人員,提供給英國的情報內容。

解密文件記載這名消息人士提供的訊息,他說,執行這次「暴行」行動的,是來自山西的第27軍,該軍有60%是屬於低學歷軍人。而27軍的指揮官是Yang Zhenhua(音譯:楊振華),他是當時的中國國家主席、中央軍委副主席楊尚昆的侄子,也就是楊白冰之子。

文件中稱,當時27軍的士兵,被告知進入北京是為了進行訓練且會有錄影,要求在執行清場前10日,都不准看新聞。而清場是從6月3日晚間開始,原計畫分成4階段執行。

前3階段派由瀋陽軍區執行,依次是:士兵不帶武器、只帶非軍火武器、以隨身武器開槍恫嚇人群,最後派出27軍開火。

文件中引述中國國務院消息人士的話稱,瀋陽軍區軍隊自西邊的木樨地及東邊的十里堡,分別進入天安門廣場並分隔人群。

第一批進入廣場的瀋陽軍區士兵,已經將學生與市民隔開來了,學生被告知要於一個小時內離開。可是,因前3階段任務失敗,最後第27軍裝甲車到達場之後,就直接開火,致使現場沒有攜帶武器的士兵及學生都被射殺了。

文件中更披露開槍現場的詳情:裝甲車一次再一次輾過地上的屍體,將他們壓成「餡餅」,之後再以推土機收集碎屍;雖然其中有1000人被獲准從正義路離開,但卻遭埋伏於路旁的機關鎗掃射;甚至裝甲車還追上掉隊的瀋陽軍區士兵,並從他們身上輾過。

文件中透露,經中國國務院這名消息人士確認,因楊尚昆和鄧小平友好,而國務院一些委員也認為內戰可說是迫在眉睫,推測認為,當局指派27軍清場,是因該軍最為可靠與順從。

文件披露,據中國國務院估計平民的死亡人數,至少有1萬人之多。於6月22日唐納德所拍發的電報中聲稱,死亡人數大約有2700至3400人,而且除了醫院停滿屍體外,還堆積至地下人行道內。

報導中說,天安門死亡人數有多個版本。中國紅十字會估計約有2600至3000人;美國白宮解密文件援引中國戒嚴部隊線民引述的中方內部文件指稱,天安門和長安街總計有8726人被殺,而天安門以外的北京城,則有1728人死亡,總計死亡人數高達1萬454人,這個人數與英國引述國務院訊息的人數相彷。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