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志平面臨85年徒刑! 聯合國急劃清界線(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7-12-22 14: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前高官何志平(左)涉犯國際貪污罪
香港前高官何志平(右)涉代表中資公司賄賂非洲國家政府,違反《反海外腐敗法》及洗黑錢罪在紐約被美國當局拘捕,面臨最高85年徒刑。(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7年12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美國當局18日決定正式起訴何志平8項控罪,如果全部罪成,何志平或將面臨高達85年徒刑及罰款港幣4524萬。捲入事件的聯合國日前急忙與何劃清界線,除了多名高層缺席何志平代表的中華能源基金會贊助的頒獎典禮外,聯合國經濟及社會部亦宣布暫停與該基金會的合作關係。

8項控罪 最高囚85年

《蘋果日報》報導,美國當局正式起訴何志平8項控罪,包括1項串謀違反《海外反腐敗法》(Foreign Corrupt Practice Act,FCPA)、4項違反《海外反腐敗法》、1項串謀洗黑錢、及2項洗錢罪。當中3項涉及洗黑錢控罪刑罰最重,每項最高可判囚20年,如果何志平的控罪全部成立,而法官決定判處分期執行刑期,何面臨的最高刑罰將是判囚85年。

何志平涉賄案與聯合國關係密不可分,何所代表的「中華能源基金會」屬於聯合國經濟及社會部理事會「特別諮詢非政府組織」,而與何串謀行賄的加迪奧則是聯合國大會觀察組織「伊斯蘭合作組織」的中非共和國特使,2人在2014年10月於聯合國紐約總部相識,其後串謀賄賂乍得總統;何志平隨後又與當時剛上任的聯合國大會主席、烏干達外長庫泰薩會面,並開始控罪中的「烏干達行賄計畫」。何在庫泰薩訪問香港時,安排其與中國華信主席葉簡明會面,庫泰薩更即場委任葉簡明為「聯合國大會特別榮譽顧問」。

日前聯合國秘書長辦公室發言人表明,聯合國已經暫停與該基金會的合作關係,直到何志平案有審訊結果再決定,並就是否將中國華信從Global Impact人權倡議項目上除名、以及取消基金會「特別諮詢地位」作出跟進。

前聯合國大會主席兼烏干達外長庫泰薩
前聯合國大會主席兼烏干達外長庫泰薩。(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中國華信背景神秘 利用何打通生意就「棄卒」

何志平代表的香港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為中國最大民營能源企業中國華信2010年全資成立的非公募基金。其主席葉簡明,於2006年透過收購涉及走私案的國企廈門華航石油後,正式進入能源領域。其多年來積極擴張,背後資金極可能來自中國開發銀行,其獲得來自中共的援助亦遠較其他民企為多,不但多次獲資金支持,更多次雇用前國企高層,但其股權結構、資金來源皆從無向外公開。此前亦盛傳並非「官二代」、非「富二代」、非「紅二代」的葉簡明,與中共軍方及統戰部門關係非常密切,疑似中共軍方的「白手套」。

美國當局在月初的保釋聆訊中將何的護照呈堂,按照護照上的印章顯示,何在過去9年到訪了30個國家,橫跨歐、美、亞、非四大洲,且當中不少國家均有重複到訪。負責聆訊的法官在庭上直言,其印章數目「相當不尋常」(rather remarkable)。而檢控官則直斥何利用營造起來的非牟利機構領袖的身分,掩飾實質為華信行事,並犯下連串國際貪污罪。

控方指出,出現在何護照上的國家,包括俄羅斯、伊朗、乍得、烏干達等石油資源豐富的國家,而且這些國家「均是何背後企業中國華信希望進駐或已擁有業務的國家」,何相當於「利用非牟利名義的私人能源企業代表」。控方亦形容,護照紀錄打破了何穿梭國家之間、塑造成「享譽國際的非牟利機構領袖」的「假象」,但實際上是以非牟利機構領袖身分犯罪。

何到訪的30個國家中,有17個屬於「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何志平的做法為:如果該國家列於中國華信業務目標上,何就會先以基金會總幹事兼華信代表團成員身分到訪該國。例如今年7月華信收購哈薩克國營石油公司51%股份,何就於6月與華信代表團前往哈薩克,並在首都亞斯坦拿出席經濟論壇。

護照又顯示何在2014年3月到訪阿爾巴尼亞,是隨華信代表團作名正言順的商務拜訪,更與當地官員見面,以協助華信未來在當地採油;今年2月華信成功收購阿聯酋國營石油項目,此前何志平亦頻密進出阿聯酋。

不過,何被捕後,中國華信發出聲明指「何不參與華信商業運作」,並劃清界線指華信與何犯罪之間沒有關係,港媒曾評論指,何在出賣個人誠信、為華信達成生意目標後就被棄卒,更賠上了香港多年來在國際社會上建立的名聲。

中國華信主席葉簡明與IAGS主席麥克法蘭
中國華信主席葉簡明(右)與美國智庫「全球安全分析研究所」主席麥克法蘭(左)。(圖片來源:IAGS官網)

吳立勝後 短期再有聯合國高層受賄

何志平涉賄案是繼2015年澳門商人吳立勝賄賂前聯大主席後,聯合國在短期內的第二樁涉貪案。不過這次聯合國新任秘書長古特雷斯,至今並未如吳立勝案中前聯大主席潘基文一樣,立即下令徹查事件並進行核數。

2015年澳門商人兼全國政協委員吳立勝,被指以50萬美元賄賂第68屆聯合國大會主席以換取對方協助遊說聯合國在澳門興建會議中心,並由吳的公司新建業負責承包工程。吳立勝其後被美國當局裁定罪名成立,現獲保釋羈留在其紐約豪宅等候明年1月判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