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在最重要的事上偷懶(圖)

作者:李月亮 發表:2017-12-23 0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件事最重要最核心的部分沒做到位,那麼其他細枝末節做得再好,也是徒勞無功。
一件事最重要最核心的部分沒做到位,那麼其他細枝末節做得再好,也是徒勞無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01

那天上完瑜伽課,純姐跟老師說,很久沒來了,因為每次開半小時車過來,再折騰一個小時,忙活半天,也沒感覺到什麼效果,所以就不願意來了。

老師輕笑:我知道你沒效果。你動作不到位,鬆垮歪斜,精力也不集中,糊弄事兒的感覺。你看別人一節課下來都累得哎呦媽呀的,你就雲淡風輕啥事兒沒有。瑜伽這種運動,你有沒有全心投入,動作到不到位,呼吸有沒有配合,都對結果影響特別大。你輕飄飄地糊弄事兒,雖然看起來也跟著一節課下來了,但效果跟做五分鐘廣播體操也沒啥區別,確實沒必要勞民傷財地跑這兒來折騰。說的很對啊!

很多人都是這樣的,花錢辦了健身卡,每週也按時去,也像模像樣地上了瑜伽普拉提各種課,看起來非常積極主動勤快自律了。只是基本沒效果。

因為最核心的部分,她偷了懶。什麼都付出了,就是課堂上的動作偷工減料。於是花的錢、付出的時間和精力,都大大被折損——莫名其妙地打了一折。怎麼想怎麼虧。

02

我兒子小時候學圍棋,班上有個特別乖的小孩兒,每次上課都端端正正坐在第一排,一眼不眨地看著老師,從來不搗亂。

我起初羨慕得不行,老拿他給我那個安靜不了三分鐘的兒子做榜樣,說你看人家聽得多認真。

兒子不服,說,但是他啥也不會。

我後來跟他們一起上了幾節課,發現還真是。那個小傢伙,看起來確實專心致志,但老師剛剛說過的話,轉臉問他,他就一臉茫然,一問三不知。肯定是神遊天外了。

我有次跟一個小學老師朋友聊這事。她說這樣的學生特別多,他們很有欺騙性,你看他看著你,以為在認真聽,其實腦子裡不知道在想啥,課上的知識根本沒學會。細心點的老師也許能發現這問題,會多提問多督促,碰上粗枝大葉的老師,肯定也就由他去了。

很多表現特別好成績卻不好的孩子,都是這種。

其實所有學生都是每天背著書包上學,辛辛苦苦在教室坐一天,又背著書包回家。程序都一樣,但成績卻大不相同。這一方面取決於天資,另一方面,更在於你這一天有沒有在學校幹正事。認真聽課認真思考的,和稀里馬虎矇混過關的,肯定不一樣。

「聽課」才是上學最核心的部分,你在這裡偷了懶,該學的知識沒學到,那麼到校再準時校服再乾淨書包再漂亮,又有何用?

最重要的是,這個核心部分,往往只能靠你自我約束。大部分時候,老師不會知道你瞪著倆銅鈴眼看著她的時候,腦子裡在想什麼,所以她不會批評你糾正你。你只能自己管著自己,去做該做的事,而不是自己慣著自己,由著性子隨便飛。

03

我們大人也一樣。

我做雜誌主編時,有個編輯姑娘,甜美可愛,能說會道,特別討人喜歡。她常常自己做了蛋撻、蜂蜜柚子茶什麼的帶給我,讓我想不喜歡她都不行。

但是她業務能力實在弱。同樣的選題,她做的總比別人差一大截。所以但凡有點深度難度高度的事情我都不敢給她,只敢她做低幼的活。可這畢竟不是長久之計,一來對其他編輯不公平,二來我們人手本來就缺,她這麼不頂用,常給我造成困擾。

我因為喜歡她的人,一度很用心地培訓她,手把手告訴她稿子怎麼編,採訪提綱怎麼做,文章怎麼寫……費了九牛十八虎之力,結果,她還是那樣。

我比較懊惱的是,我誠心誠意教給她的看家祕籍,她根本不用,我讓她學習的文章,她根本不看。她每天在辦公室待到很晚,看起來勤勤勉勉,其實是在邊追劇邊跟外地的男朋友聊天。

實在沒辦法,後來我們招了新編輯,她被調到廣告部。

她不想走,梨花帶雨地找我說情。我一輩子也沒狠過幾次心,那天算一次。

工作畢竟是工作,不好感情用事。

我後來想,這姑娘錯就錯在顛倒了主次。小事情都做得特別好,尊敬主管團結同事善良禮貌熱情待人,就是在本職工作上偷了懶,而這偏偏又是最重要的事情。於是被一票否決。

04

很多人一生忙忙碌碌,最終卻碌碌無為,大概都是因為在最重要的事情或者事情最核心的部分上偷了懶。

早出晚歸辛辛苦苦地上著班,心思根本沒放在本職工作上。

勞民傷財地去上瑜伽課,上課卻敷衍了事動作完全不到位。

開一家飯館,花大量精力設計裝修搞促銷搞團購,但是根本不在乎菜好不好吃。

抽了時間陪孩子,卻全程玩手機,一小時都不跟孩子說一句話。

買了喜歡的課程,一邊聽一邊神遊,老師講的什麼根本沒聽見。

買了書天天背著上班,看的時候心不在焉,一點都沒過腦子……

看起來特別靠譜,特別努力,特別對得起自己和全世界。但事實上,因為在最重要的事情上偷懶懈怠了,所有其他的辛苦和努力都近乎於零。

就像小學生早出晚歸去上學,卻沒有認真聽講一樣,看起來付出很多,成績卻不堪入目。小孩子不懂事可以理解,但成年人為什麼明知事情重要,還要偷懶?

很簡單,因為一件事情最重要最核心的部分,往往也是最難最累最燒腦最讓人不想直接面對的部分。人都有求安逸的本能,如果沒有外界約束,很容易就在困難之下繞著走了。

給主管帶一塊巧克力蛋糕,肯定要比把策劃案從五十分做到九十分容易多了。這是「聰明人」最喜歡的捷徑。可是最後一事無成的,往往也正是這種「聰明人」。因為絕大部分時候,世間沒有捷徑好走。有也是一時,不可能一世。

一輛車發動機不好,靠外形好看、價格便宜也許能吸引一些人,但想成為口碑長銷款,肯定沒戲。

任何事情都有最重要的部分,而我們必須知道,必須在這部分投入重點精力,不管多難,都不能逃避偷懶。

因為如果一件事最重要最核心的部分沒做到位,那麼其他細枝末節做得再好,也是徒勞無功,等於沒做。

来源:ifuun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