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情商高不高,看點菜就知道(圖)

作者:李月亮 發表:2017-12-28 0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人情商高不高,看點菜就知道。
一個人情商高不高,看點菜就知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 點菜是個技術活,不會點菜的人,是沒有未來的。

有回和好友S一起去參加活動,結束時已是晚上八點多,我倆都餓得不行,全心全意盼著飽餐一頓。

特地選了家不錯的餐館。她的助理去前臺點了餐。

結果隨後上了一桌子菜,全是蘑菇:乾鍋茶樹菇,香菇西藍花,芥末金針菇,菌菇排骨湯……

每上一個菜,S就問助理:你不知道我不吃蘑菇嗎?

助理說:蘑菇多好吃啊,真的,你嘗試一下,我最愛吃蘑菇啦。

S屢次舉著筷子無處下手,最後只好又加了個酸湯魚。

但是魚也不夠味。S邊吃邊疑惑,怎麼一點都不辣呢。

助理說,我囑咐過他們別放辣,我不吃辣。

S欲哭無淚:可是我吃啊。

當時助理同學還在試用期,而S此前已經對她頗為不滿。

正值生死存亡的危機時刻,這場蘑菇宴徹底給她倆的緣分劃上了句號。

S很快換了新助理。前幾天我去她公司,見了一次。小姑娘挺精靈的,眼神裡滿滿的體貼。中午我們一起吃飯,姑娘點了挑了幾樣菜,都特別合我倆的口味。

我大讚。S也深表很滿意:比蘑菇君不知道高多少呢。

小姑娘不解:什麼蘑菇君?

S笑:這是個憂傷的梗,你不用懂。但是你要知道,點菜是個技術活,不會點菜的人,是沒有未來的。

2、一個人什麼樣,點個菜就能知道。

俗話說,一個人好不好,吃頓飯就知道。

我倒覺得有時候根本不用吃飯,一個人什麼樣,點個菜就能知道。

點菜看品性

自己愛吃蘑菇就點一桌子蘑菇,自己不吃辣就所有菜不許放辣,這樣的人無疑是自私自我強勢霸道的,他的世界裡都是「我我我」,考慮不到別人感受,就算你清清楚楚告知「我想吃辣」,他們也會固執己見,因為人家就是覺得自己無敵重要,全世界都必須以他為準。

如果你的老闆或者先生(妻子)是這種人,你就有罪受了。要是你下屬是這種,除非你願意每天被氣成熱氣球,否則吃完這頓飯就跟他各自飛吧。

點菜看情商

有些人是很在乎別人感受的,可是常常越想迎合越迎合得一塌糊塗。

有次我出差,當地一個朋友請飯。約的是個不錯的餐廳,格調蠻高,但是菜名都佶屈聱牙詭異得很。他讓我點菜,我艱難地點了個青菜,想剩下的交給他。他不幹,強烈要求必須我點。

我就為難了,一來我跟這家餐廳不熟,不知道什麼菜好吃,二來也不知道他準備花多少銀子宴請我,點太好可能超出他預算,點太差大家又吃不好。

最後我勉為其難點了仨,但是他說都不好吃,然後全換了。全、換、了……

那麼仁兄,你最初逼著我點的意義在哪裡?此事至今仍是我人生裡的一個謎。

點菜看水平:

同事左左和相親物件第一次約會,男生就點了兩個豬蹄一份雞爪,還一直勸她吃吃吃,左左實在不好意思抱著啃,幾乎一口沒動,硬塞了一碗米飯果腹。

而就在昨天,他們兩大家人一起吃飯。那個男生點了一堆肘子大腸紅燒肉,每個菜都飄著厚厚一層油。左左說奶奶年紀大了,喜歡吃素的,男生說好好好,然後加了炸藕合。

最後一桌子菜吃了不到三分之一。全家人回來都說太油了。

左左分手的心都有了。這男生一腔熱忱蒼天可見,但是實在太沒腦子了。

也是,有人點一桌子蘑菇是因為自己愛吃蘑菇,而有人點一桌子大肥肉完全是因為笨——不會搭配,不懂規則,沒有常識。這對於一個成年人,簡直是不能原諒的。

3、一個特別會點菜的人一定能大大提升別人的好感值

如你所知,請客吃飯對中國人具有重大深遠意義,人們特別喜歡在飯桌上談感情談事情同時不動聲色地去瞭解一個人。

而這一切,基本從點菜就開始了。

一個特別會點菜的人一定能大大提升別人的好感值。

雖然只是幾分鐘的小程式,但聞起來全是智商情商的味道啊。

那麼該怎麼做得好一點呢?

以下六點供參考:

第一,朋友同事間的聚會,讓大家每人點一個比較好。如果是你做東,你最好先點個比較重要的菜,讓別人大體瞭解你的預算標準,好明確自己的選擇範圍。

第二,如果有長輩、主管或其他重要的人在場,要請人家先點。比如,你和父母請女朋友和父母,那麼「請點菜」的順序是對方父母、你父母、女朋友、你。你和主管宴請別人上下級,也同理。

第三,如果對方推辭不點,你可以挑出兩三個他(或她)可能喜歡的重頭菜,讓他(或她)選。這等於把燒腦指數從閱讀理解降低為單項選擇,會讓對方從容很多。

第四,如果對方真心不願意或者不方便點菜,一個也不點,那你要痛痛快快獨立完成,千萬別過度謙讓,推來推去煩死人。

第五,如果你全權負責,就必須考慮週全了。首先,一定要顧及全場。注意,是全場每個人。有老人要考慮老人的口味,有小孩要照顧小孩的需要,同時要瞭解大家的忌口。未必每個菜都適合所有人,但必須保證每個人都有合適的菜。其次,所有的菜要搭配合理,可能的話,要有葷有素有甜有鹹有冷有熱有乾有湯……總之要盡量全面,同時要注意食材不重複,別弄一桌子十個菜,六七個都是牛肉或者土豆(當然,土豆宴另當別論)。

第六,如果你是被宴請方,人家請你點菜,最好你要選一款中等偏下價格的,剩下的交給對方。如果對方實在困惑,你應該協助他完成。人家要是問你忌口,該說要說,別等別人點完了你不吃這不吃那的。

来源:熱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