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孩子玩和選擇朋友(下)(圖)

卡爾・威特的教育理念(23)

作者:心怡 發表:2017-12-24 0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者經常陪著兒子一起玩,開發兒子的潛能,而不是用填鴨方式強迫兒子學習。
作者經常陪著兒子一起玩,開發兒子的潛能,而不是用填鴨方式強迫兒子學習。(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美國哈佛大學的圖書館裡有一本珍貴的藏書——《卡爾•威特的教育》,這本書於1818年寫成,作者卡爾•威特是一位清貧的牧師,他記述了弱智兒子在14歲以前的成長過程及自己的教育心得和方法。哈佛大學的心理學博士賽德茲說:「把一個低智兒童培養成了聞名全德意志的奇才,這是證明《卡爾•威特的教育》一書神奇和偉大的最好例子。」

作者對兒子幼年時期選擇玩伴極為慎重,很少讓兒子和其他孩子接觸,經常親自陪著兒子一起玩。他和妻子用做遊戲的方式教給兒子各種知識,喚起兒子的學習興趣,開發兒子的各種潛能,而不是用填鴨方式強迫兒子學習。

遊戲中體驗人生

作者的妻子是一個善良而聰慧的女人,在對兒子的教育中也傾注了大量的心血,她是一位非常能幹、有責任心的母親。比如他給兒子買了炊事玩具之後,他的妻子就藉著玩具來開發兒子各方面的潛能。她經常一邊做飯,一邊耐心的解答兒子提出的各種問題,並且監督兒子用炊事玩具學習生活和運用知識的樂趣。

有時讓兒子扮演主婦,母親扮演廚師,所以母親就要向兒子請示各種事情,如果兒子下達的命令不正確,就失去當主婦的資格而被降為廚師。有時讓兒子扮演媽媽,母親扮演孩子而故意不聽話,兒子就會模仿母親的語氣來訓斥她;有時讓兒子扮演老師,母親扮演學生而故意出錯,這時兒子就會去批評她。這些遊戲對兒子在今後的生活中減少失敗起了一定的作用。

他們用演劇的遊戲讓兒子瞭解歷史知識,比如母親當導演,他們經常演出某個故事或者書本上的某個歷史事件的某些情節。有時還進行旅行遊戲,通過這些遊戲,教給兒子有關地理和歷史等方面的正確知識。有時父子兩人扮演將軍和士兵,兒子會根據自己的體驗和理解,經常演的活靈活現,充滿了想像力和自主性,比如扮成不同年齡、性別、身份或職業的人。

這種做遊戲的方式對孩子的教育有很多好處:可以滿足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慾;可以訓練孩子的主動性、獨立性和創造性;能夠提高孩子的觀察力、記憶力、判斷力、想像力和創造力;能夠豐富孩子的內心世界,提高孩子的語言能力,訓練孩子的組織能力。他們經常把書本中的故事或童話表演出來,可以幫助兒子加深對故事的理解,對孩子的心靈產生美的啟迪。而且父親、母親和孩子一起表演,大家都覺的非常開心。

我和兒子的各種遊戲

如果善於利用遊戲,那麼遊戲就會成為孩子學習知識的好方法。但是很多父母在孩子哭的時候,多是給孩子玩具或糖果,致使孩子吃的過多就會變的遲鈍,而且容易生病。其實孩子除了味覺樂趣之外,還有視覺和聽覺的樂趣。在兒子小的時候,為了不讓他哭,他的母親就給他看顏色好看的東西或敲鐘給他聽。

為了兒子能夠得到全方面的發展,他給兒子專門開設了一個運動場,促進兒子練習發達的肌肉。讓兒子做各種遊戲,可以使其在精神上、身體上、道德上等各方面的能力同時成長起來。比如蒙眼睛的遊戲,給兒子各種物品讓他猜是甚麼東西;在屋子裡摸索,碰到甚麼就讓兒子猜是甚麼。這類遊戲能夠培養孩子的觸覺。

為了發展兒子的視覺,讓兒子做一些數數的遊戲,比如把幾顆棋子、豆子放在桌上,讓兒子看一下就說出數字;在飯後見到盤子中的水果,就讓兒子說出有幾個;在走路時,看到路旁的東西,就讓兒子說出有幾個;在另一個房間的桌子上放上各種物品,讓兒子看一眼就說出是些甚麼東西。這種遊戲可以使孩子視覺靈敏,也可以發展孩子的記憶力。

為了訓練兒子的判斷力,在兒子很小的時候,經常帶兒子到處走走,以後再去那個地方的時候,就讓兒子走在前面帶路。經過這種訓練,兒子從18個月開始,就可以帶他的母親和女傭到處走了。

為了訓練兒子的記憶力,把兒子所有的功課:歷史、語言、數學、地理等都編成卡片,和兒子一起做遊戲,讓兒子在巧妙的遊戲中輕鬆愉快的學習各種知識。還有園藝遊戲,在兒子剛會走路的時候,就給他買來小鐵鍬和小鏟子等工具,教他摘花、除草、澆水等,這種遊戲可以培養孩子愛勞動和堅忍的精神。(待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