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劉秀善納忠言,知錯就改

作者:陸真 發表:2017-12-25 09: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秀治國有一個「絕招」,就是經常下「罪己詔」,自稱「無德」、「不明」,鼓勵臣下直言不諱。他不喜諛辭,當臣下建議舉行封禪泰山的隆重大典時,劉秀即反對說:「現在百姓怨氣滿腹,我應該罪己安民才對。我不罪己安民,卻去封禪泰山,想祈天祐我。這是欺騙誰?欺騙天嗎?」他還明確規定:「假如郡國派遣官員給我上壽,胡吹亂捧。我一定將他處以髡刑,罰其屯田!」

臣下有所諫諍,他則虛心採納。有一次,宋弘看到宮中的屏風,上面都畫著美女,劉秀又經常往屏風上看。宋弘立即氣沖沖地批評說:「我未見過好德、像好色一樣的人!」

劉秀聞言,馬上命人撤掉屏風上的美女圖,並笑著對宋弘說:「聞義則服。可乎?」(我聽到你義正詞嚴的批評,立刻改正,行嗎?)

有些事情劉秀自己做錯了或處理錯了,經屬下提醒或指出,他能知錯就改,不怕丟了「帝王」的面子。劉秀領兵打到河北,他的一個親信舍人犯法,軍市令(官職名)祭遵(人名)依法將他處死。劉秀聽說後大怒,下令把祭遵抓起來。

主簿陳副進諫說:「您經常要求軍隊遵守紀律,做到整齊劃一。現在祭遵執法不避親貴,正是按您的教令行事,怎麼反而抓他呢?」劉秀覺得在理,不但赦免了祭遵,還提升他為刺姦將軍。

劉秀平時喜歡打獵,有一次,玩得興致很高,回城已是半夜,行至上東城門,大門已經關閉,使者上前叩門,郅惲(人名)拒而不開。劉秀又讓使者從門縫間與郅惲交涉,告之皇上車駕還宮。郅惲又以火光太遠、看不清楚為由,不奉詔令。劉秀無奈,只好繞道東中門入城。

第二天,劉秀自知理虧,沒有責找郅惲,郅惲反倒上書批評說:「從前,周文王不敢貪戀遊獵,怕的是萬人擔憂。陛下卻遠獵山林,夜以繼晝,試問:您心裏還有沒有國家?」書奏之後,劉秀覺得郅惲言之有理,賜布百匹,以作獎賞。而東中門侯失職,貶為縣尉。

還有一個「強項令」的故事,就更能說明問題。洛陽縣令董宜,為官清正,剛直不阿。有一次,劉秀的姐姐湖陽長公主的奴婢仗勢欺人,在光天化日之下,殺人後藏匿在公主家,官吏不敢進宅拘捕。一天,長公主出行,殺人奴為其駕車,董宜帶領人馬等候在夏門亭外。當公主的車駕來到之後,董宜上前攔車叩馬,並以刀劃地,厲聲斥責長公主縱奴殺人的過失,叱奴下車,當場把這個殺人奴殺死了。長公主見狀大怒,覺得一個小小的「七品芝麻官」,竟敢欺負到皇親國戚的頭上來了,就跑到劉秀那裡「告狀」。劉秀一聽勃然大怒,要下令處死董宜。董宜叩頭說道:「臣願說一句話而死!」於是便說道,‘‘陛下聖德迎來了漢室中興,而現在長公主放縱奴婢,殺害良民,如若置之不理,那麼將來如何去治理天下呢?」說罷以頭碰柱,血流滿面。董宜的話擊中了要害,劉秀自知中興不易,失民心者失天下,理虧在長公主。便令小黃門(吏職名)將董宜扶起。為了給長公主留個面子,劉秀讓董宜向其叩頭賠個不是,便想了卻此事。哪知董宜死活不從,小黃門強使董宜頓首,董宜雙手據地,始終不肯俯首。

劉秀沒有辦法,只好笑著說:「董宜是個強項令。」並賜錢三十萬。

長公主對此很不理解,說:「文叔(指劉秀)當普通百姓的時候,窩藏逃犯,隱匿死囚,官吏畏懼,不敢入門收捕。現在貴為天子,怎麼競連一個小小的縣令都治服不了呢?」

劉秀的回答是:「天子不與白衣同!」(天子應依法辦事才對)

(事據《資治通鑒》)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