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一座跨海石橋是泉州「洛陽橋」(組圖)

作者:意文 發表:2017-12-26 1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第一座跨海石橋是泉州「洛陽橋」
洛陽橋的全景圖。

已有一千七百多年的歷史文化名城--「泉州」,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唐宋時期,也是東方重要的通商港口,與當時的埃及亞歷山大港並稱為「世界最大的貿易港」,世界各國的人們紛至遝來,因此給泉州城留下許多珍貴的歷史遺蹟。

跨海石橋「洛陽橋」

「洛陽橋」是中國現存第一座跨海石橋,位於泉州城東北十三公里處,橫架與惠安縣分界的洛陽江之上,橋以江為名。其建築方式透露出古代科技文明的先進。因洛陽江之入海處,江闊水深、浪急潮怒,在如此艱險的環境中飛虹跨江建造橋梁,實為當時的橋梁工程創了奇蹟,故有「洛陽之橋天下奇」之讚譽。

洛陽橋的前身是「萬安橋」,興建於唐朝大中年間。一百多年後,萬安橋於洪水中沖毀。而洛陽江,上連溪,下接海,若遇到漲潮時江闊流急,波濤洶湧;而退潮時水勢湍急,暗礁密布,根本無法通行。

中國第一座跨海石橋是泉州「洛陽橋」
由於在建造洛陽橋時,蔡襄的貢獻巨大,導致後來訛傳他為洛陽橋的倡建者。

據《泉州府志》中記載,舊萬安橋是北宋慶曆初郡人李寵首先「石建造浮橋」,後來由郡守蔡襄主持改建成石橋。根據主持此建橋工程的宋代泉州太守蔡襄所撰寫的《萬安橋記》中記載:「泉州萬安渡石橋,始創於皇右五年四月庚寅,以嘉右四年十二月辛未訖立。」即西元1053-1059年,前後花了六年零八個月的時間,耗資一萬四千多兩銀錢,才完成這座跨江接海、南北跨向的大石橋,距今已近千年歷史。

洛陽橋包括兩端橋堤,總橋長834米,寬7米。有四十六個船形橋墩,四十七個橋孔。橋身通體是以花崗岩石鋪建而成,巨大的船形橋墩由一塊塊石頭砌建,看起來就像一艘兩頭尖翹的石船馱負著石板。船形橋墩的建法也頗具特色,它有利於分水。

據史料記載,初建時,橋長360丈,寬1丈5尺,兩側有五百個石雕扶攔,二十八尊雕琢精緻的石獅裝飾,綴布七亭九塔,點綴其中,益增其美。其中一座婆羅門塗金塔,雕刻有《偈菩月經》及釋迦像。橋堍上各有四尊武士石力神,守護著橋頭。橋以江心島中洲為界,分為南北兩段,南北兩側還種植七百棵松樹。足見當時造橋工程規模之巨大,結構工藝技術之高超。

橋之中亭林立著歷代碑刻,有「萬古安瀾」等宋代摩崖石刻及石塔。橋北端有真身庵、昭惠廟等遺址,橋南端有蔡襄祠,祠內有蔡襄《萬安橋記》的宋代碑刻立於祠內,此碑被譽為書法遒勁、撰文精妙、雕工精美「三絕」。整座橋梁不但秀麗多姿、氣勢磅礴、而且雄鎮東南。宋代王十朋遊洛陽橋時,不禁慨道:「北望中原萬里遙,南來喜見洛陽橋。」

中國第一座跨海石橋是泉州「洛陽橋」
洛陽橋的橋頭。

洛陽橋的技術先進貢獻大

建橋近千年以來,先後修復十七次。現存的洛陽橋於清朝乾隆二十六年(西元1761年)興建。民國二十一年(西元1932年)蔡延鍇軍長將橋改建成鋼筋混凝土公路橋,並將橋面增高2米。但逢抗日戰爭遭受嚴重破壞。西元1993年3月至西元1996年10月,實施保護修復工程。故現橋長731.29米、寬4.5米、高7.3米,有四十四座船形橋墩、六百四十五個扶欄、一百零四隻石獅、一座石亭、七座石塔。

因造橋處位於江海交匯之處,江闊水深又急,橋基屢屢被摧毀,建造工程艱巨。洛陽橋在整個建橋中創造了「筏型基礎法」、「種蠣固基法」、「浮運架橋法」等等先進技術,對世界橋梁科學是一大貢獻。

早在北宋的先民,以無比的毅力和驚人的智慧,創造了一種直到現代才被人們所認識的新型橋基--「筏型基礎法」,也就是洛陽橋最著名的建築特點。

中國第一座跨海石橋是泉州「洛陽橋」
洛陽橋橋墩「筏型基礎」,是能夠經受上游江流和下游海潮的交互衝擊。(以上圖片來源皆為維基百科)

「筏型基礎法」就是沿著橋梁中軸線的底部拋置數萬立方的大量石塊,拋石填海,形成一條連結江底的矮石埕作為橋基,鋪成一條寬二十多米、長達二華里左右的水下石堤,壘石成墩,然後在上面砌築建立橋墩。此建築法是世界橋梁筏形基礎的開端。

「種蠣固基法」就是在拋石堆中繁殖牡蠣,巧妙的利用牡蠣外殼的強勁附著力,以及繁殖速度快的特點,把橋基和橋墩石塊牢固的黏合成整體,解決了穩固橋墩大問題。此建造方式對中國乃至世界造橋科學界都是偉大的貢獻。世界造橋史上別出心裁的「種蠣固基法」,同時也是世界上首創將生物學應用於橋梁工程的先例。

「浮運架梁法」是在沒有起重設備的宋代,利用海潮漲落的高低位置,架設橋面大石板,採用「激浪以漲舟」、「懸機以弦纖」浮運架梁的妙法,將一條條重達數噸的大石板架在橋面上,顯示先民們建橋技術的非凡才智。

已故橋梁專家茅以升在《橋梁談往》一書讚譽說:「泉州洛陽橋的這種基礎就是近代的『筏形基礎』,但在國外只有不到一百年的歷史,所用架梁的『浮運法』,即使今日也很通行」……並稱讚說:「洛陽橋是福建橋梁的狀元」。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