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今年賣地收入近1300億港元 創歷史記錄

發表:2017-12-27 08: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2月27日訊】香港《大公報》12月26日報導,今年香港樓市欣欣向榮,賣地收入近1,300億港元創新高,折合1,089.5億元人民幣,年內誕生四個百億地王。

報導稱,香港特區政府今年出售土地的數量雖然不多,至今只售出16個地塊(截至12月22日),為七年來最少,但賣地收入卻刷新去年的840億港元的舊記錄,年收超過1,270億港元,增幅超過50%。

分析指出,這主要是得益於開發商激烈的競爭,加之香港特區政府推出多個市區貴重地皮,史無前例地在一年內誕生了四個百億地王,商業及住宅各兩個,購地超過820億港元

據瞭解,兩個住宅地王分別在今年初及年底誕生。其中,今年2月,在14家財團競相追逐下,龍光地產及合景泰富以近169億港元拿下鴨脷洲臨海豪宅地皮。今年11月,夥世茂房地產等共五家發展商聯手,以近173億港元投得長沙灣臨海地,成香港住宅地皮成交價的新記錄。

至於年中「橫空出世」的兩個商業地王,成交價更是驚人。香港龍頭髮展商恆基地產以近233億港元投得中環美利道停車場的商業用地,每方呎地價5.0064萬港元,地價及呎價均創香港特區政府賣地記錄。此前作為商業核心區的中環已超過20年沒有新商業地供應。

半個月後,成交價之王的寶座拱手讓予由南豐發展所投的啟德商業地塊,成交價超過246億港元。

單上述四個地王的收入,便超過820億港元,佔總收入64%,幾乎等於去年全年賣地收入。

據《中國證券報》援引中原地產研究中心數據報導,截至12月19日,中國內地共有北京、杭州、蘇州、南京、上海、重慶、武漢、廣州、天津、成都和鄭州共11個城市土地出讓金額超過1,000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北京以2,731.15億元位居榜首。從歷史數據看,上述11城市的土地出讓金額均創各自年度土地出讓金額的新高。從全國範圍看,根據財政數據,今年前11個月,全國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4.13萬億元,同比增長35.3%。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表示,從中國主要城市土地出讓數據看,出讓總金額突破歷史新高,總體供應量明顯增加。與此同時,限價房與租賃房等供應量也明顯增加,這將對2018年的房地產市場帶來不小的影響。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