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開影響健康的10大殺手 延年益壽!(圖)

作者:白容 發表:2017-12-30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天應該在早晨起來和三餐之間適度「補水」,不是等到口渴才喝水。
每天應該在早晨起來和三餐之間適度「補水」,不是等到口渴才喝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沒有健康的身體,再多財富、名聲、地位……全部沒有意義,因為無福消受!影響現代人健康的10大殺手是甚麼?只有摒除這些破壞健康的因素,才能擁有健康。

現代人健康的10大殺手

1、喝水太少

專家建議每天要喝足2000c.c.的水,如果長期水分攝取不足,會導致便秘、皮膚乾燥,罹患膀胱癌、腎結石的機會也會增加。

「補水」應該在早晨起來和三餐之間適度進行,不是等到口渴才喝水。食物中也能攝取水分,例如:湯品、蔬果和清粥等。早餐補水應進食溫熱的湯、粥品、飲品等;飯前補水可以養胃,喝一小碗湯或半杯(約100c.c.)果汁等都不錯。

2、喜吃燙食

我們的口腔、食道的耐受溫度約為50~60℃,超出此溫度就會被燙傷,輕則口腔黏膜發紅充血,重則起泡或引起口腔潰瘍、出血等,也會損傷牙齒、牙齦和胃腸道,不利於食物消化,而且反覆受到不良刺激,可能誘發食管炎、食道癌等。

尤其40歲以後要少吃麻、辣、燙的食物,因這些重口味食物不斷刺激口腔,可能誘發口腔癌。

3、缺乏運動

養成運動的習慣有非常多的好處,包括:改善情緒、控制體重、增強肺活量、增強免疫力、強化骨骼和肌肉、預防特定的癌症,降低心臟病、中風、糖尿病等疾病的發病機率。

運動「333原則」是每次運動30分鐘以上,心跳達到每分鐘130以上,每週至少運動3次以上。當然,運動量的多寡必須依照個人的身體狀況而定。

有些較為緩和運動,如:氣功、散步、瑜伽、太極等,有靜心、減重、美容等功效。特別要注意的是:久坐可能會抵消運動帶來的好處。

4、蹺二郎腿

蹺二郎腿是一種非常不好的習慣,因為長期腿部血流不順會影響健康,可能造成靜脈曲張、下肢水腫、血栓塞、彎腰駝背、骨骼變形、脊椎側彎、下背疼痛、腰椎間盤突出等毛病,尤其是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患者還容易加重病情。

男性蹺二郎腿還有一個壞處,因為兩腿通常會夾得比較緊,以致大腿內側及生殖器周圍溫度升高,此種高溫會損傷精子,長期下來可能影響生育,所以男性如果要蹺二郎腿,最好不要超過10分鐘。

5、用力排便

排便困難時,很多人會使勁排便,這也是一個壞習慣。因為排便太用力會加強心臟收縮,使血壓突然升高而誘發腦溢血;用力排便時腹腔內壓升高,也可引起或加重痔瘡。

老年人排便過分用力風險更大,可能會昏倒;高血壓患者可引起腦血管意外;冠狀動脈供血不足者可能導致心絞痛、心肌梗死,還可引起動脈瘤、室壁瘤破裂、心律失常等,甚至發生猝死,不可不慎。

6、如廁看書報

不少人有上廁所玩手機、看書報的習慣,以致久坐馬桶,增加肛門周邊靜脈血管的壓力,更不易解出。

醫師指出,坐馬桶若超過30分鐘,容易造成下肢靜脈曲張,或內外痔瘡的發生。如廁時間最好不要超過5分鐘,若超過,就先起身活動一下,等有便意時再上廁所為宜。

7、彎腰搬重物

日常生活中常有彎腰搬運重物的機會,如果長期用「彎腰」的方法來搬重物,很可能造成腰骶部或脊椎、韌帶的損傷。

平時最好減少彎腰搬重物的情況,如果非搬不可,一定要注意搬重物的正確姿勢──先將身體向重物盡量靠攏,再屈膝、屈髖,用雙手拿取,然後伸膝、伸髖,即可搬起。

8、剛睡醒立刻下床

人體經過一個晚上的睡眠,所有器官尚處於休息狀態,如果一睡醒就急忙下床,血壓忽然變動,可能會導致跌倒、中風、高血壓等疾病,造成嚴重的後果。

建議睡醒以後,在床上躺半分鐘,然後起來在床邊坐半分鐘,活動一下四肢和頭部,靠床邊站立半分鐘後再活動。採取如此循序漸進的方式,可以緩解心腦血管壓力變化對血管的傷害,有利於心律穩定,讓身體各種器官適應起床的變化。

9、喝過量咖啡或茶

適量喝咖啡和有益人體健康,但如果飲用超過平時習慣的量,就會刺激腸胃,造成神經過敏,影響睡眠。高血壓患者要特別注意,不要在工作壓力大的時候攝取大量咖啡因。

茶大致上分為三類──綠茶是涼性的,紅茶是熱性的,烏龍茶則是平性的。綠茶喝太多可能出現虛寒症狀,不妨喝比較平和的烏龍茶,但都不要喝太多。

10、連續使用電腦3小時以上

在電腦前坐太久,電腦屏幕發出的低頻輻射和磁場,可能導致抑鬱、暴躁、流鼻涕、短暫失憶、中樞神經失調等病症。操作電腦過久,也會損傷肌腱、肌肉、神經、關節等組織,可能造成頭痛、頸背肩膀痛,危害手部神經系統,罹患腕管綜合症,甚至可能損害心肺功能。因此,電腦不要連續使用3小時以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