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交往中永遠不要和這3類人糾纏(圖)

發表:2018-01-03 0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將更多的時間,花在關注、提升自己上,才能活出更精彩的自己。
將更多的時間,花在關注、提升自己上,才能活出更精彩的自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生活中永遠有這樣的一些人,總是莫名其妙地詆毀你、傷害你。

如果你都去計較、和對方糾纏,那你只會筋疲力盡,生活變成一地雞毛。

就像作家李尚龍所說:「永遠不用和不屬於自己的一類人過多解釋,那純粹是浪費時間。」

層次不同,無法溝通

生活中如果遇到這3類人,永遠不要和他們糾纏。

不要和「垃圾人」糾纏

大衛・波萊寫過一本書,叫《垃圾車法則》。

他說,這個世界上,有許多的人就像垃圾車,他們裝滿了垃圾四處奔走,充滿懊悔、憤怒、失望的情緒。

隨著垃圾越堆越高,他們就需要找地方傾倒,釋放出來。

如果你給他們機會,他們就會把垃圾一股腦兒傾倒在你身上。

所以,有人想要這麼做的時候,千萬不要收下。

只要微笑,揮揮手,祝他們好運,然後,繼續走你的路,這樣你會更快樂。

微博上有個叫「Eeeeeeeva我就不信重的上」的博主,在網上說出了她的經歷。

在超市一樓的美食廣場,當時博主在看高高掛著的奶茶價目表。

一個一歲左右的孩子,衝出來直接撞在了她的腳上,摔倒時磕破了嘴唇。

博主將小孩扶起,結果孩子的爸爸一把將博主攔住,說:「你不能走,這孩子嘴撞破了,你得給他負責醫藥費。」

博主沒有和他理論,而是微笑著說:「您稍等,我們報警吧。」

等待警察到場期間,之前全程不在場的媽媽,反覆地在教孩子說:「寶寶,是不是這個阿姨推倒你的呀?」

「是!」

「那等下,你跟警察叔叔也要這麼說哦!」

接著,警察來了,他們一起前往附近的派出所。

孩子的父親,不停地想套博主的話,要她承認錯誤,承擔醫療費、營養費。

博主全程只微笑,不說話,用手機拍下照片和視頻,不接受任何調解。

孩子的父親就惱了,不停地辱罵,用激將法,想要挑起博主的情緒。

博主堅持請他們去法院訴訟,拒絕任何調解。

最後,夫妻倆只能帶著孩子走了。

這個世界上,確實有很多莫名其妙的人,他們逮著機會就到處碰瓷、找茬。

比如之前,只因一點口角就捅死女孩的醉漢;

地鐵上沒被讓座就將一個處於生理期的女孩扒光羞辱的大媽;

在網路和現實生活中時刻髒話連篇、罵罵咧咧的鍵盤俠……

遇到這種「垃圾人」,請遠遠地躲開,千萬不要糾纏。

尼采在《善惡的彼岸》中說過:「與惡龍纏鬥過久,自身亦成為惡龍;凝視深淵過久,深淵將回以凝視。」

我們無法改變這類人的品性和素質,但我們可以選擇不糾纏。

不糾纏不是懦弱,而是一種智慧。

不要和自以為是的人糾纏

前幾年在聚會上認識了一個男生。

有一次他說在我公司樓下,想請我吃飯。

我們經過一家星巴克的時候,看著坐在精緻的沙發裡喝咖啡的男男女女,他突然發出了一聲嗤笑:「呵,裝逼。」

我詫異地看了他一眼,他面露不屑地說:

「那些在星巴克里拿著一本書、或者捧著個筆記本電腦的,都是為了裝逼唄。」

我默默無言,因為自己也時不時地在週末拿本書,在星巴克里待一下午。

不是為了所謂裝逼,只是因為喜歡裡面的氛圍罷了。

「我覺得那些人也是,有錢沒處去。何必花上百八十塊喝杯味道奇奇怪怪的東西呢?速溶咖啡不也是差不多嗎......」

他繼續喋喋不休地發表著他的意見,我卻愈加沉默了。

後來吃飯的時候,他也是時不時地在評價著別人:

「你看坐那桌的那個女的,妝化得那麼濃,一看就不是正經女生。坐她旁邊的,估計就是她的乾爹吧。」

「你看我朋友圈裡的這個女的,每天都會刷到她的動態,簡直閑得要命。」

……

一頓飯吃得我既彆扭又不舒服。

總有一些人,自以為見多識廣,習慣性地給別人貼標籤,對別人的生活指指點點、妄加議論。

心理學上有個詞語,叫「達克效應」,指的是那些能力較弱、認知水平較低的人,反而更自我感覺良好、喜歡自以為是。

遇到這種人,不用糾纏,不用理論,就像《歡樂頌》裡的那句話一樣:「常與同好爭高下,不與傻瓜論長短。」

畢竟,夏蟲不可語冰,井蛙不可語海。

不要和愛貪小便宜的人糾纏

朋友圈裡有個軟妹子,業餘時間喜歡自己做點烘焙。

看到她在朋友圈裡發的豆乳盒子、千層蛋糕、小餅乾的廣告,我都會時不時地找她買一些。

後來,漸漸地,卻再也沒看到她發朋友圈了。

我有點想念她做的榴槤千層,就在微信上問她,是否還在自己做烘焙。

她發過來一個無奈的表情。

原來,自從她開始做烘焙後,經常有些八竿子打不著的親戚、好幾年沒聯繫過的老同學來找她。

有的讓她先送他們試吃幾次,有的讓她給打個半價,還有的乾脆一次接一次地賒賬。

性格比較軟弱的她,面對熟人總是不好意思拒絕。

「送一次兩次還可以,但是天天叫我送,真的入不敷出啊。」

「那些烘焙工具、黃油、淡奶油,還有水果,真的很燒錢的……」

我可以想像她打出這幾行字時那欲哭無淚的表情。

生活中,總有那麼些喜歡佔小便宜的人。

反正你畫畫那麼厲害,給我免費畫個頭像吧。

你不是學英語的嗎,幫我翻譯一份材料吧。

你不是中文系的嗎,暑假你幫我孫女輔導一下作文唄。親戚之間就別收錢了。

……

愛貪小便宜的人,一點小利就能讓他們不計形象、暴露格局。

當他們貪小便宜成了習慣,習以為常後,一旦不如願,就能立馬翻臉,甚至不惜抹黑造謠別人。

遇到這樣的人,只能用林語堂先生的話來告誡自己:

「只有人能把自己的境界提高一個層次,才不會因為近期的抑鬱而傷懷。」

不與貪小便宜的人糾纏、嘔氣,才能從不良的情緒中解脫。

大衛・波萊說:「生活只有10%是靠你創造的,而有90%則是看你如何去對待的。」

我們一生的精力十分有限,不是每個人都值得你去浪費口舌。

面對這3類人,無論你再怎麼講道理,都是徒勞。

如果把精力和時間,一味耗費在這樣的瑣事上,那將是對生命的一種辜負。

真正聰明的人,不會與這3類人糾纏。

對於那些不斷消耗你的人,要學會及時止損,趁早遠離。

將更多的時間,花在關注、提升自己上,才能活出更精彩的自己。

責任編輯:小椰子 来源:精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