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律政司上任 疑挺「人大說了算」(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1-06 1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任律政司鄭若驊(左)、特首林鄭月娥(中)、前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右)
新任律政司鄭若驊(左)、特首林鄭月娥(中)、前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右)。(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18年1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北京昨日宣布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辭職,並委任本身是私人執業大律師的鄭若驊接任。鄭若驊過去極少就具爭議法律議題表態,但昨日鄭與特首林鄭月娥一起見傳媒時,主動談到對「一國兩制」及《基本法》的理解,並指「只要客觀分析人大按照中國憲法制定的《基本法》,就能得到一致法律結論。」有議員指出,鄭的說法「非常危險」,無異於以後將以人大的說法解讀《基本法》。

《蘋果日報》報導,昨日早上,北京及港府先後公布前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辭職及鄭若驊接任的消息,袁、鄭及林鄭3人亦一同在特首辦會見傳媒。以往從未就具爭議議題,例如一地兩檢、人大釋法表態的鄭若驊,昨日仍然避談有關法律議題,但主動表明「一國兩制對香港是一個最合適同最有利的安排」,並解釋指「由於這個(一國兩制)是創新的憲制安排,縱然落實時遇到從未遇過的新法律挑戰,社會對《基本法》、一國兩制的理解有所不同亦可以理解」,並強調如果「客觀分析人大按照中國憲法制定的《基本法》,就能得到一致法律結論。」說法與人大常委日前對一地兩檢及《基本法》立場如出一轍。

建制陣營對新律政司司長成一面倒支持之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昨日透過訪問,盛讚鄭若驊「愛國愛港」。經民聯梁美芬亦表示對鄭充滿信心,並指鄭「於仲裁和國際法律方面具豐富經驗」,能夠帶領港府處理有關的法律爭議問題。

民主派指出,鄭的言論顯示其立場與北京一致,質疑其能否捍衛香港法治及《基本法》。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形容,鄭主動提出「客觀分析人大按照中國憲法制定的《基本法》」的說法,令人感到「非常危險」,認為日後出現有關《基本法》的爭議時,律政司作為港府的法律顧問,會全盤接受人大常委的決定,變成「人大說了算」。胡強調,這並非律政司司長應有的態度,並以一地兩檢為例,認為當局應該提供堅實法律基礎,不應該強推具爭議的政策。

法律界議員郭榮鏗則期望鄭若驊能以袁國強為誡,真正履行律政司捍衛「一國兩制」、《基本法》及港人的權利與自由,預料鄭上任後的首個挑戰就是一地兩檢的本地立法。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昨日出席研討會時表示,香港法治前景步入「寒冬」,港人對香港法治住見失去信心。對於鄭,張表明不太認識鄭也不評論鄭的處事作風,不過仍期望鄭上任後「能夠站在港人一方」,向中央解釋中港兩地司法制度有別,以捍衛香港法治,並爭取中央尊重香港在普通法制度下,法庭獨立審判的權利,不要把內地的做法搬到香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