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把中共政權比喻為母親的N個理由(圖)

發表:2018-01-07 0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合成圖)
我發現有人在用「祖國母親」這個詞在忽悠我們。(看中國合成圖)

2014年10月1日,北京大學微博貼出一張給「祖國母親」獻禮的微博,結果被網友調侃,說北大已經成立116年,中共建政今年(2014年)才慶祝65歲生日,如此直呼65歲生日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為「母親」,有點沒大沒小。網友當然是開玩笑的,但北大顯然受不起這個玩笑,據說,很快就刪除了這條微博。

其實,好多國家和民族的語言中都有「大地母親」以及「母親之地」、「母親之國」的詞語和詞義,但那意思更多的是「母親生長的土地或國家」,很少有直接把國家當成「母親」的。上個世紀使用最多,使用範圍最廣的就是從納粹德國開始的。而且,更有意思的是,後來,把「祖國」直接稱呼為母親的,竟然也都是以集權專制國家為主的。到現在,在各國官方媒體中,幾乎只有北朝鮮還在直接用「母親」代替「北朝鮮」三個字。

把中共比喻為母親恰當嗎?

畢竟當我們說祖國的時候,我們不是說唐朝,秦朝,也不是說清朝,我們是指現在這個幾十年前建政的政權。這一點沒有人否認吧?那麼,這個國家怎麼就成了我們的母親?要知道,這個國家還沒有出現的時候,我們作為中國人早就存在了,是我們這些中國人,或者說一路走過來的戰國人、唐朝人、宋朝人、清朝人等等最終創立了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個國家應該是中國人民的兒子才對,而不是像現在形容的,人民反而成了一個只有六十多歲國家的兒子。

在深情歌頌「祖國母親」的時候,他們總是含淚歌唱,好像祖國辛辛苦苦把人民拉扯大,讓我們想到自己的親身母親,請問,這恰當嗎?那個祖國怎麼和我們的母親相比?就算在國家最艱難的時候,受苦的也是我們的人民呀,「祖國母親」受到什麼苦了?文革中死了那麼多人,「祖國母親」心痛過嗎?至今「祖國母親」身上都沒有一點受苦的痕跡——至少連一個文革紀念館都沒有。

在我們說到祖國、中國的時候 ,我們是在說一個政權——中共政權,而不是說幾千年的中華民族,這一點也沒有人否認吧。否則,我們現在很多事情都說不過去了。例如中共政權是不承認幾千年傳承下來的很多東西的。

再說,國家不是養育人民的,而是人民在養育國家,這個道理還不簡單嗎?國家的坦克大炮,官員的飛機和別墅,哪裡來的?當然是人民創造的,對不對? 再順這個思路想下去,就好辦了。既然國家是人民創造的,人民的兒子,我們當然要讓他孝順我們,讓他為我們(人民)服務,等我們老了,還要他養,哈——可是,現在反過來了,一些人成立了一個政權,就告訴所有的人,我們都是這個國家的兒子,國家有困難的時候,就讓人民勒緊股腰帶,國家是誰?反正他和我自己的母親一點也不像。

我發現有人在用「祖國母親」這個詞在忽悠我們,什麼「祖國母親」?看看我們自己的母親,省吃儉用,把我們拉扯大,而且至今還關心我們,為我們操心,把能夠省下的一分錢都留給我們,即使我們背井離鄉,也是「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再看看我們我們這個被人家比喻為母親的國家,那麼強大了,可人民——這些兒子呢?少無所養,老無所依,更不用說弱勢群體了。

有人在用母親這個神聖的詞兒忽悠我們。他們老是用母親來比喻那個政權,這個政權,從小灌輸進我們大腦,等我們長大了,自然就把「祖國母親」讀得朗朗上口,於是,一提到國家,提到所謂的祖國,我們就想到不給「祖國母親」添麻煩,要孝順,可他們什麼時候盡過母親的責任。

另外,母親之地(Motherland)或者母親之國好像是言之成理的,這是我們母親的地方,倍加珍惜,無可非議。但如果擬人化到把「祖國」直接稱呼為「母親」,就不是所謂文藝腔,而是很有點彆扭了,因為,母親是祖國,那父親是誰呢?

更讓我們驚訝的是,每當一個國家的國民狂熱地稱呼國家為「母親」的時候,其實早就有一個「父親」在那裡了,而且,這個「父親」大多還是靠非法手段霸佔了「母親」,而且,他就是背後策劃民眾熱愛祖國好像熱愛他自己的妻子一樣。例如在納粹德國時期,德意志是人民的「母親」,而希特勒幾乎是當之無愧的「父親」。還有現在的北朝鮮,「父親金正日」的話語體系方興未艾。

關於國家與政府的關係,里根這樣說:我們是一個擁有政府的國家,而不是一個擁有國家的政府……除非人民授予,我們的政府便毫無權力可言。(We are a nation that has a government not the other way around . Our government has no power except that granted it by the people.)

好,雖然主張不宜把祖國比喻為母親,但我們自己很愛國,也希望各位能愛國,讓我們好好愛國——熱愛中國和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父老鄉親、兄弟姐妹,盡早擺脫中共的束縛。

責任編輯:青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