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佩!廉潔又孝順的張乞人

作者:吉光羽 發表:2017-12-13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嘉善地方的周震榮,在永清縣做縣令,曾經寫過張乞人的事。

張乞人是永清縣城南門外的一個貧苦之人,父親去世了,他靠討飯贍養母親。睡覺休息,沒有居所,挖地穴作為居住地。恰逢天下大雪,知縣魏繼齊經過他的住處,聽到歌聲從地下傳出,感到奇怪。左右侍從稟告說:「是討飯的張乞人。」

魏繼齊將張乞人叫出來,問他為何唱歌?張乞人回答說:「今天是我母親的生日,我唱歌為母親生日進食助興。」魏繼齊讓車子載著張乞人母子到官署,魏繼齊的母親送給張乞人的母親粗布和糧食,魏繼齊送給張乞人十串銅錢。

張乞人叩頭說:「您的母親賜給我母親的東西,我不敢不收下;您賜給我的我不敢收下。」

魏繼齊說:「我給你十串銅錢,比起你早晚沿街乞討得點殘羹冷炙,哪個好一些?」

張乞人回答說:「雖然討些殘羹冷炙,但可使我母長久安心,而且沒有被玷污。我是一個愚蠢的人,不知道這十串銅錢,您是從哪裡得來的?我母親八十歲了,我也六十一歲了,這麼大的年齡,別無他求了。您為官清白,我們老百姓就滿足了。」

魏繼齊十分慚愧,汗流而下,不再強行給他了。

他為張乞人母子,在城內金花巷造了一間房子,正當要讓他們住進去的時候,張乞人背著他的母親離開了,不知去了什麼地方。於是,仁和縣的老友趙佑,讀了周震榮的《書永清張乞人事》之後,我(原作者趙佑自稱)寫下了這樣的感受:

行乞還能夠盡孝,已經很難了;行乞還能夠廉潔,就更難了。看張乞人接受知縣母親的禮物,卻不接受知縣的禮物,真是把優厚的資財,看成是隨便踐踏的東西啊!只有孝順,才能廉潔;不廉潔,不能說是孝順。即便如此,張乞人以行乞贍養母親,知縣以官俸養母親,知縣母親所贈送給乞母的財物,難道不是用知縣的財物來安頓乞人的母親嗎?張乞人只是擴大了知縣那安頓自己母親的孝心,把知縣母親放在重要位置,也是設身處地為知縣著想了。知縣何不慢慢省察自己往昔所獲取的財物,果真能夠使母親安心,而自己母親的安心也像乞人母親一樣坦然嗎?那麼就不單單是做乞人難了。而有幸的是:這個官懂得慚愧!

(出自趙佑《清獻堂集》)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