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道早預防 乳癌有效救命方法(圖)

發表:2018-01-07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積極參加乳腺癌篩查,可以及早發現乳腺癌的發生並盡早治療。
積極參加乳腺癌篩查,可以及早發現乳腺癌的發生並盡早治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乳腺癌已成女性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乳腺是由皮膚、纖維組織、乳腺腺體和脂肪組成的,是發生在乳房腺上皮組織的惡性腫瘤。乳腺癌中99%發生在女性,男性僅佔1%。

乳癌的可能原因很多,如初經與停經的年齡、長期接受賀爾蒙補充療法(HRT)等等因素。接近乳癌的高危險群年紀,也不需要消極的焦慮與害怕,因為「預防」才是對抗癌症的最佳方法,首先應積極改變飲食與生活習慣。

一、乳腺癌的典型臨床體徵

1、乳腺腫塊

多為單發,質硬,邊緣不規則,表面欠光滑。大多數乳腺癌為無痛性腫塊,僅少數伴有不同程度的隱痛或刺痛。

2、乳頭溢液

非妊娠期從乳頭流出血液、漿液、乳汁、膿液,或停止哺乳半年以上仍有乳汁流出者,稱為乳頭溢液。

3、皮膚改變

乳腺癌腫瘤會侵犯連接乳腺皮膚和深層胸肌筋膜的Cooper韌帶,使其縮短並失去彈性,牽拉相應部位的皮膚,出現「酒窩征」,即乳腺皮膚出現一個小凹陷,像小酒窩一樣。若癌細胞阻塞了淋巴管,則會出現「橘皮樣改變」,即乳腺皮膚出現許多小點狀凹陷,就像橘子皮一樣。乳腺癌晚期,癌細胞沿淋巴管、腺管或纖維組織浸潤到皮內並生長,在主癌灶周圍的皮膚形成散在分布的質硬結節,即所謂「皮膚衛星結節」。

4、乳頭、乳暈異常

腫瘤位於或接近乳頭深部,可引起乳頭回縮。腫瘤距乳頭較遠,乳腺內的大導管受到侵犯而短縮時,也可引起乳頭回縮或抬高。乳頭濕疹樣癌,即乳腺Paget’s病,表現為乳頭皮膚搔癢、糜爛、破潰、結痂、脫屑、伴灼痛,以致乳頭回縮。

5、腋窩淋巴結腫大

乳腺癌患者初期可出現同側腋窩淋巴結腫大,腫大的淋巴結質硬、散在、可推動。隨著病情發展,淋巴結逐漸融合,並與皮膚和周圍組織黏連、固定。晚期可在鎖骨上和對側腋窩摸到轉移的淋巴結。

二、有效預防乳腺癌降低罹癌率

生活習慣與飲食是乳腺癌發病的重要因素,如攝取的脂肪種類與數量,飲食中胡蘿蔔素、植物化學素(phytochemical)與黃酮類化合物的含量,攝食過多熱量與缺乏運動等,在在可能影響罹患乳癌的機率,然而這些都是我們的能力所能控制和改變的,所以首先採取的重要防癌策略,就是調整飲食和生活習慣。

1、膳食以植物食品為主

蔬果和穀類所包含的植物化學素(或植物營養素),可以保護細胞避免遭受自由基的傷害,防止癌症。金雀異黃素(genistein)是豆類植物中萃取出的異黃酮類化合物,具有抑制癌細胞生長的作用。同時植物食品中的胡蘿蔔素和纖維素,也有益於預防乳癌。馬歇爾大學生物化學副教授哈德曼(W.Elaine Hardman)的研究指出,每天吃兩份胡桃可能防止乳癌。胡桃含Ω3脂肪酸、抗氧化劑和植物固醇(phytosterols),能抑制腫瘤的生長。

2、健康飲食

多攝取一些有益健康的食物,比如石榴、核桃;三文魚、金槍魚等深海肥魚;胡蘿蔔、南瓜、木瓜等橙黃色果蔬;豆漿等豆製品;西蘭花等十字花科蔬菜;草莓、橙子等漿果。平時養成不過量攝入肉類、煎蛋、黃油、乳酪、甜食等飲食習慣,少食醃、熏、炸、烤食品。

3、加強鍛鍊 多參與社交活動

美國防癌協會專家建議,不論幾歲都要保持持續運動的狀況。每天最好運動45到60分鐘促進心跳,或者至少維持每週5天,每天運動30分鐘,如此可以降低雌激素的分泌,對預防乳癌有很大的助益。《英國醫學期刊》發表的研究證實,停經後的婦女,包括正常身體質量指數(BMI)者,如果有運動的習慣,將比一般人具有更強的預防能力。

4、盡量攝取維生素D

佛羅里達大學婦產科教授考尼茨博士(Andrew Kaunitz)建議,婦女每天應攝取至少800至1000IU(國際單位)的維生素D,很多研究數據證明維生素D有抗癌的功效。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最新研究顯示,缺乏維生素D的乳癌患者與攝取足夠維生素D的患者相比,前者癌細胞擴散的機率多出94%。

5、少喝酒

根據國家癌症研究所發表的數據,每天飲酒1至2杯的婦女,罹患最常見型乳癌的機率增加32%。如果飲酒量更多,罹癌率將增加到51%。許多研究結果一致指出,沒有所謂的安全飲酒量,多喝一點風險就提高一點,即使每天只喝一杯紅酒,也會輕微的提高風險,所以專家認為婦女可以自我控制不要喝酒。

6、保持輕盈的體態

對婦女而言,突然增胖可能是疾病的前兆。停經後肥胖的婦女比正常體重者患癌率更高,美國癌症協會遺傳流行病學菲格爾森博士(Heather Spencer Feigelson)指出,體重比過去增加20磅(超過9公斤)的人,患乳癌的風險相對增高,所以最好能減輕體重以預防癌症。

7、別長期使用荷爾蒙

美國婦女健康關懷(WHI)研究證明,長期使用荷爾蒙療法,可能增加乳癌的風險;一項新研究也顯示,一旦停止荷爾蒙療法,往後數年罹癌風險增高。只有在無法控制更年期症狀時,才服用荷爾蒙,而且治療時間以不超過5年為限。盡量考慮其他替代療法,如服用抗抑鬱藥(SSRI)治療熱潮紅。

8、提高自我警覺

最近有些研究提出意外的發現,定期自我乳房檢測並非救命的必要措施,可能只是徒增不必要的切片檢查。然而許多醫生對此持保留意見,如安德森癌症中心腫瘤外科教授辛格特莉表示,大約15%的乳癌是經由婦女自我檢測發現的。所以醫生還是希望你能隨時保持警覺,並且將任何乳房外觀與觸感的異常變化告知醫生。主動瞭解乳腺癌的相關知識,努力掌握乳腺自我檢查方法,養成定期乳腺自查習慣,積極參加乳腺癌篩查,防患於未然。

9、積極治療

如若發現乳腺癌前兆或已患有乳腺癌,應當調整心態,積極配合治療。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