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這樣吃 健康又降糖(圖)

發表:2018-01-1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糖尿病患者飲食的關鍵是選擇健康的食物,適度飲食。
糖尿病患者飲食的關鍵是選擇健康的食物,適度飲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飲食問題永遠是糖友最關注的問題之一,有人認為糖尿病飲食就是不能吃甜的東西,不能有個人的飲食愛好,其實,糖尿病患者可以和正常人一樣,享用各種美味可口的食物。糖尿病患者飲食的關鍵是選擇健康的食物,適度飲食。糖尿病患者應多多注意日常飲食究竟怎樣影響了身體和血糖水平。

吃有多重要

吃對糖尿病患者是多麼重要,無論1型糖尿病,還是2型糖尿病,飲食療法都是最基本的措施,它的意義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對一部分2型糖尿病輕症患者來說,飲食療法可控制病情,可減輕藥量。

2、減輕胰島負擔。糖尿病患者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胰島功能低下。攝入熱量過高時,胰島負荷加重。

3、糾正代謝紊亂。避免蛋白質的缺乏。

4、提高身體素質,提高生活質量,提高抵抗併發症的能力。

人體不可缺少的營養物質

從營養學的角度看,人體需要七大類營養物質,它們是:蛋白質、糖類、脂肪、無機鹽和微量元素、維生素、膳食纖維、水。其中,可以提供熱量的物質是糖類、蛋白質和脂肪。所以我們又稱它們為三大營養物質。每餐最好主食、副食搭配,作到餐餐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這樣做既有利於減緩葡萄糖的吸收,促進胰島素分泌,又符合膳食的要求。

1、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就是指糖類,它是主要提供人體熱量以維持生理活動和體溫的營養物質。

為我們提供糖類的食品有糧食穀類、各種糖及水果。糖類可分為多糖、雙糖和單糖。米、麵、玉米及白薯所含的澱粉都是多糖,是由許多葡萄糖聚合而成的。乳糖是雙糖,葡萄糖是單糖。水果中的糖主要是葡萄糖及果糖。

2、蛋白質

為我們提供蛋白質的食物主要來自動物和植物兩大類。常見的動物類食物有:瘦肉、奶、蛋、魚、蝦等,這類食物中的蛋白質,與人體蛋白質在結構上相近,極易被人體吸收和利用。植物性蛋白質食物,主要包括大豆和豆製品,如豆腐、豆漿等。此外,在穀物中也含有少量的蛋白質。

3、脂肪

現在脂肪好像是令人討厭的一種物質,因為太多東西都含有脂肪,而且肥胖、心血管疾病都與它有直接的關係,所以在限制脂肪攝入方面幾乎沒有什麼爭議,但是脂肪也是我們人體不可缺少的能量來源。

為我們提供脂肪的食物很多,可分為動物性和植物性兩類。動物性脂肪包括各種家禽的肥肉、油以及乳、蛋中的脂肪。這類脂肪富含飽和脂肪酸,難以消化,有升高血中膽固醇的作用,所以我們攝入不要太多。植物脂肪主要有橄欖油、菜籽油、花生油、芝麻油、玉米油等。這類油易於消化,其中主要含不飽和脂肪酸,有降低血液膽固醇的作用。膽固醇也是一種脂肪,一般在食物中含量比較少,每天一個雞蛋的含量就夠了。

身體細胞都需要醣

在食物金字塔中,醣是最基礎的食物。單醣、雙醣、多醣等在身體裡面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從小到細胞膜、細胞壁、DNA、RNA等身體最基礎的組織架構,到醣類衍生物和免疫系統、血液凝固、預防疾病、生長、儲存養分、提供能量等生理活動都有極大的關連。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