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學大師章太炎去地獄當過閻王?(組圖)

作者:Yi-hsin Lu(我愛毛茸茸) 發表:2018-01-13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學大師章太炎去地獄當過閻王?
據說國學大師章太炎曾夢見自己到達地府,擔任判官。這故事豈不是告訴我們,壞事莫做、多行善。(圖片來源:明慧網)

小編看到一個關於活人夢見自己前往地獄擔任判官的故事,覺得挺有意思的,也挺稀奇的。雖然只是在夢境中,但是事情牽扯到與因果報應有關的地獄刑罰,因此玄奇也是應該的,畢竟另外空間、人的因緣關係本就不是我們的肉眼所能判定或隨意料想得到的。小編只是覺得,既然這夢境故事說的是去地獄當官。呵!遭遇這事的人,絕對是個奇人吶!

章太炎任地府判官

小編就開門見山的說了,這個人就是在文壇上享有盛名的國學大師章太炎(炳麟)。章太炎於夢中當判官的故事之所以會被流傳,是因為被章太炎的女婿朱鏡宙所記載下來了。那麼,朱鏡宙為什麼會知道這件事情呢?這可不是章太炎對他說的,而是朱鏡宙在整理章太炎的遺著時,發現了一封章太炎寫給「天下奇僧」宗仰上人的信。章太炎在信件中道訴自己每天都夢見自個兒前往陰曹地府擔任閻王的事情。

朱鏡宙後來就根據此事寫了一篇〈袁世凱想做皇帝,章大炎怕做閻王〉,然後呢?又有一位筆者王聖強寫了一篇在網路廣傳的文章--〈地獄由心造:國學大師章太炎連續四個月做夢當閻王〉……這些後來的種種種種,致使國學大師章太炎在冥府擔任判官一事是萬眾皆知啊!

小編覺得分享這事兒,有助於大家更瞭解善惡有報的道理,所以就撰寫了您現在正在閱讀的這篇文章囉!這個奇異的故事尚未開始時,是這樣的:章太炎因為怒罵袁世凱而被囚禁,接著他就在出獄後不久,開始做奇異的幽冥之夢。

接著呢?小編就要進入主軸了:時間是1914年12月初之際。出獄不久的章太炎在一天晚上的睡眠中,夢到兩隻小鬼抬著一頂轎子,說是東嶽大帝有請。於是,章太炎即上轎,隨著兩小鬼飛快地到了東嶽大帝的所在之地。

原來,掌管陰間的東嶽大帝是要聘請活人章太炎擔任判官。於是,章太炎就開始了晚上在地府上班,天亮時在人間生活的情景了。擔任東嶽大帝的判官,是地位很高的。但是陰間的待遇與飲食再優渥,對他這個活人也是沒啥用處的。由於,章太炎每天都去冥府上班,所以知曉了地府的許多事情。據說,章太炎沒事就會跟身邊朋友聊起昨晚所辦的案件。章太炎表示,無論中國還是國外,都有陰間。而且生活型態與人間很雷同,只是不見日陽,天總是呈現灰濛濛的濃霧狀。語言也相通,所以不會出現隔閡問題。

國學大師章太炎去地獄當過閻王?
地獄刑罰等全部景象,都是自身的業力所化成的。(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地府刑罰皆由業力所成

然而,有次章太炎起了慈悲心,覺得炮烙刑法太殘酷了,他提建議問能不能廢除。東嶽大帝笑了,命令兩隻小鬼帶他去刑場查看。可是,縱使小鬼指給章太炎看,他也看不到。章太炎這時才恍然大悟,地獄是由貪嗔痴變化所顯現的,地獄刑罰等全部景象,都是自身的業力所化成的,這些都自作自受,這些與他人的殘酷狠心無關。這也不是依靠他這人力或是仰仗閻羅王的權力就能另做變更的。畢竟,《地藏經》也提過了,不是負載業力之人,縱然地獄就在眼前,他也是眼觀不到的。

一般人覺得,能到地獄擔任東嶽大帝的判官是挺神氣的,可是對章太炎來說,卻漸漸地成了苦差事。因為,他可是天天都在晚上夢見自己當上了地府的閻王,所以他可是厭煩透了。章太炎還曾經想了一個解決的辦法,就是焚燒自己寫好的請假書。誰知,他還是照樣夢見自己成了閻王。這種情況,直到他寫了這封信件之際,已經長達四個多月囉!

善惡有報需謹記

故事說完了,您是否與小編一樣覺得章太炎在夢中的遭遇很有趣呢?姑且不論夢是不是一種未經過喬裝的象徵、隱而未顯的內在心理,光是憑著民間所流傳的許許多多因果報應、前世今生等輪迴故事,就足以教我們相信「善惡有報」、「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果。欲知後世果,今生做者因」等道理了。其實,很多時候,身邊的親朋好友說再多金言玉律、給再多的勸戒,也不及我們自己親自閱讀一篇關於因果報應或地獄的民間故事。畢竟,我們往往會在內心「反擊」親友的苦口婆心,減損了他們的善意,曲解了他們的用意……然而,故事富含的隱喻性或尖銳的真理,往往是能立即敲擊人心的。

剛剛閱讀完這一篇文章的您,是否也這樣覺得呢?您不妨把這個關於警示意義的夢境故事分享給身邊好友,跟他們聊聊心底的感受或其他的人生體悟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