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聊天高手都是怎樣說話的?(圖)

作者:夏穆 發表:2018-01-15 0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做到了傾聽之後,怎樣才能讓說出的話具有說服力呢?
做到了傾聽之後,怎樣才能讓說出的話具有說服力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知乎上有個問題:「怎樣才叫說話有水平?」

點讚最高的回答是:「99%的人會教你先傾聽,然後組織邏輯,再去說服聽眾。」

傾聽的重要性早已不言而喻。

但做到了傾聽之後,怎樣才能讓說出的話具有說服力呢?

下面3條建議,就能讓更多人願意聽你的話。

01

會說話的人,善用表演輔助表達

喬布斯在蘋果發布會上經常會用表演來為自己加分。

在推出OS X系統以後,喬布斯專門為OS9系統開了一場追悼會式的發布會。他在現場為躺在水晶棺裡的OS9系統獻了一朵紅玫瑰,還深情地念了悼詞。

這就是很典型的表演型表達,這樣做無疑會讓觀眾印象變得深刻。

還有一次發布會上,喬布斯這樣說:「我一直很好奇牛仔褲的口袋是幹什麼用的,現在知道了。」然後,他就從牛仔褲的口袋裡掏出了小巧的iPod nano。

這樣的一個肢體動作,不但介紹了新產品,還讓觀眾瞭解到了牛仔褲的新用途。

有人說,喬布斯的產品發布會就像科技界的搖滾巨星演唱會。想必主要功勞還是要歸因於喬布斯精彩的表達。

一般而言,要想讓你的表達更吸引人,往往不能只是簡單地一說,而是要藉助表演來強化信息,進而達到影響聽者的目的。

當然,表演的形式有很多類型,例如一個眼神、一種語調,一個手勢,甚至於一連串的肢體動作。

藉助你擅長的表達形式,就能為你說的話加分。

02

會說話的人,懂得聽懂的意義

高級營銷顧問孫路弘曾分享過一個真實的案例:

家用電腦剛剛進入中國時,他當時在一家電腦公司輔導售後電話服務。

有一次,一位用戶打來電話,說他上不了網了,問是怎麼情況。

客服按照流程問用戶:「貓」正常嗎,接著又讓客戶找「我的電腦」。

由於對方根本不明白這兩個術語,結果導致整個溝通就是雞同鴨講。

事實上,這樣的案例身邊比比皆是,畢竟生活中很多矛盾和誤會有時難以避免。

可是,當矛盾和誤會發生時,如何解釋才是最見一個人溝通能力的地方。

說起方法其實也很簡單。

想要讓你的解釋發揮正面作用,你要先學會聽懂,其次是讓對方聽懂自己。

就比如上面案例中,客戶後來就用提問來核實對方是否聽懂「我現在在說的是屏幕上的東西,您把滑鼠往左下角挪,有一個開始鍵,看見了嗎?」直到確認用戶正確地找到了,這樣才算順利完成一次解釋。

相互聽懂是交流的前提,也是凸顯溝通能力的關鍵。

03

會說話的人,懂得理解彼此的感受

會說話的人,更善於運用同理心,體會他人的感受。
會說話的人,更善於運用同理心,體會他人的感受。(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一則笑話:

有位爺爺發現奶奶越來越少跟自己聊天,擔心奶奶年紀大、耳朵聾了。

於是,就決定突然回家測試一下奶奶的聽力。

他用鑰匙打開門,用力關上門,看見奶奶在廚房煮飯的背影。

爺爺心中一驚,認為奶奶果然連自己關門聲都聽不見了,連招呼都不打一聲。

爺爺就大聲地喊:「我回來了!」奶奶沒有回應他。

爺爺走到客廳,又更大聲喊:「我回來了!」奶奶還是沒有回應。

爺爺很著急,快步走到廚房,對著奶奶的耳朵大喊:「你聾了嗎?」

奶奶轉過臉來,對著爺爺大吼:「聾的是你!從你開門進來,我已經大聲應你三次啦!」

在說話的時候,所有我們嫌棄別人,覺得別人表現得很差的部分,往往都是我們自己的問題。

這個笑話就暗示了這一點。之所以會出現這種情況,是因為我們缺乏同理心。

同理心,是指能換位思考,站在對方立場設身處地思考的一種方式。

當我們大呼小叫,對方卻似乎怎麼也聽不明白的時候,我們最好冷靜下來,想一下對方的歷練或智商,是否真的聽不明白,還是其實不明白狀況的是我們自己?

會說話的人,更善於運用同理心,體會他人的感受。

說話之道想要達到比較高級的境界,就需要嘗試去瞭解別人如何看待事物,對比自己是怎麼看待的,從而最大限度的理解彼此。

04

結語

說話是世界上最簡單的事,動嘴就行;說話也是世界上最難的事,如果方式不對,輕則事倍功半,重則一出口成千古恨。

《溝通的藝術》一書作者指出:「溝通能力是可以後天學習的。」

也就是說,無論你現在是否做到了上述的3個方面,但只要你認真學習,任何人都可以訓練出卓越的溝通能力。

来源:精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