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滬寧到底會不會成為「第二個陳伯達」?(圖)

作者:晏清流 發表:2017-12-12 1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滬寧
王滬寧(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12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晏清流綜合報導)新進入政治局常委會的中共「筆桿子」王滬寧,持續成為外界關注的中南海「熱點人物」。在保守中共意識形態這一體制下,作為中共的所謂「理論高手」,王滬寧未來命運並不被看好,並屢被與毛時代的陳伯達類比。日前,美媒刊發特約評論員文章,特別強調了王滬寧與陳伯達的異同。

12月11日刊發於自由亞洲網站的這篇文章說,中共黨史上,稱得上是黨內理論家,曾經為黨的最高領導人捉筆代刀者,只有陳伯達一人進入了政治局常委會。但那畢竟是發生在「文革」的所謂「非常時期」。

文章說,儘管王滬寧早年在中共政治理論界也稱得上影響廣大。但他當時的名氣與陳伯達還是不能相提並論。因為陳伯達早在抗戰時期就因在國共宣傳戰中奠定了自己中共黨內權威理論家的地位。

王滬寧與陳伯達之間的共同點還有,都是從未擔任過基層幹部,黨內政治履歷極為單一:從幕僚、御筆到政治局委員,再到政治局常委。另外兩人早年都有留洋經歷,王滬寧是留美,陳伯達是留蘇。

文章說,陳伯達日後的下場眾所周知,但在被毛澤東拋棄之前,他確實是毛澤東最為信賴,最為倚重,為毛澤東思想的形成立下汗馬功勞的一個所謂「我們黨最好的理論家」。

根據公開資料,1966年的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上,陳伯達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常委。中央文革小組成立後,毛澤東親自點將讓他擔任中央文革小組組長。1969年的中共九大上,陳伯達當選中央政治局常委,排名毛澤東、林彪之後,位於康生之前。

據《炎黃春秋》雜誌《秦城內外的陳伯達》一文介紹:陳伯達是在1971年9月13日深夜,也就是林彪墜亡的當晚押入秦城監獄的。文革前期,陳伯達曾是中央專案組王光美、陸定一專案小組的負責人,卻淪為接受專案審查的囚徒。而從被毛指定為政治局常委到被毛親令關押進秦城監獄,前後5年,正好是現在的中共兩次全國黨代會的間隔時間。

文章指,「伴君如伴虎,哪個朝代都一樣」。如今的王滬寧不可能對陳伯達的下場沒有過感慨。

王滬寧十九大後高曝光率易招險?

十九大入常的王滬寧被稱中共「頭號理論化妝師」,是炮製中共理論的「高手」。王滬寧先是為江澤民包裝推出所謂的「三個代表」,後來是胡「科學發展觀」的重要推手。而習近平的「中國夢」、以及十九大上加入黨章的「習思想」,也是出自王滬寧。

對於王滬寧和陳伯達的異同,時評家橫河另有一番論述。

橫河表示,類似王滬寧的御用文人除了陳伯達之外還有張春橋。陳伯達理順毛的革命理論,張則是負責繼續革命理論。陳張與王之間是不同的,因為毛理論即便沒有陳張二人也同樣存在,因為是毛自己的思想。而如果沒有王滬寧的存在,三個代表、和諧社會以及當紅的習近平某某思想這三個理論體系都不會存在,因為這些所謂的理論體系都是無中生有的杜撰,更不是這些領導人自己的獨創。它們僅僅是通過王的手筆把零星的理論片段通過配件組裝式的功夫打包而成,最后冠在最高領導人名下。

橫河表示,王滬寧的政治影響力,是前幾任常委都不如的。他的價值在於習近平的理論需要。因為中共作為政教合一的政權,需要指導思想。現在的共產黨儘管並不想糾纏理論,但是由於政治與經濟的矛盾已經存在而且無法突破,所以需要一名巧婦來為無米之炊,需要王滬寧來包裝和忽悠,來把矛盾理論裝扮到自圓其說。

中共十九大後,短時間內王滬寧頻頻亮相,出鏡率超過其他常委。有評論認為這對於王不一定是好事。

在12月8日《美國之音》「焦點對話」中,時評家陳破空認為,王滬寧露面太多,對他本人不一定有利。一來不符合他歷來低調的風格,容易讓外界看出他的弱點;二來會引起其他常委的嫉妒,潛伏權力鬥爭的風險。一旦出錯,政敵會揪住不放,讓他提前在政治上受傷。而功高震主,是封建王朝政治的忌諱,稍有不慎,可能招來疑忌。

陳破空此前曾表示,毛澤東曾稱讚陳伯達是黨內最好的理論家,江澤民曾稱讚王滬寧是黨內最好的理論家。但願王滬寧的結局不會像陳伯達那麼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