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之勝剛--訪「神韻藝術團」舞蹈演員黃琳捷(組圖)

發表:2018-01-16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柔之勝剛--訪「神韻藝術團」舞蹈演員黃琳捷
黃琳捷想要去學中國古典舞,居然是因為一開始被舞台上那些男舞蹈演員的帥氣動作所吸引。

十一年前,台灣女孩黃琳捷隨家人同去觀賞了美國「神韻藝術團」在台北的演出。舞台上,「神韻」男舞蹈演員表演的中國古典舞,充滿了陽剛雄勁的風采,深深打動了黃琳捷。在連連大呼「好帥!」之後,這位從小和哥哥弟弟在家中打球、跑步的「假小子」居然萌生了想去跳舞的想法。

「小伙子」變「淑女」

「我剛開始想要去跳中國古典舞,真的是因為看到台上那些男生的動作好帥。」從小比哥哥弟弟還好動的黃琳捷,當時完全沒想到自己這個學舞的出發點似乎有些錯位。「我回家就給美國『飛天藝術學院』發了申請,記得當時整整發了三次,才收到回信。」

回憶起十年前隻身前往紐約學舞的經歷,黃琳捷覺得儘管小小年紀便要離家遠行,卻發自內心從未對自己的選擇感到後悔。即使她後來發現,自己根本就沒法學習喜歡的舞蹈。「我來到這裡才想起來,我是個女生耶!根本沒法學習那些動作超帥,音樂又好聽的男生舞蹈。」不過,既來之,則安之,生性灑脫的黃琳捷也沒因此而退卻。她還是抓住這難得的機會,每天認真上課,努力練習,慢慢愛上了中國古典舞,這門古老又包涵著深邃文化內涵的藝術形式。

柔之勝剛--訪「神韻藝術團」舞蹈演員黃琳捷
轉眼間,黃琳捷學習中國古典舞已有十年了,她從父親眼中的「小伙子」,成長為頂級的中國古典舞舞蹈演員。

因為幾乎沒有接受過專業的舞蹈訓練,黃琳捷只能從最基本的動作和手型開始學起。「我曾以為舞蹈演員都是四肢發達、頭腦簡單,自己開始學才知道,原來舞蹈是這麼費腦筋的。先要記住從頭到腳每一個動作,再要記舞台上的位置。剛開始時,好不容易記住了動作,音樂一響又不知道該往哪裡跑?」

除了學習舞蹈,黃琳捷還比其他人多了一門功課--學習如何做個女生。在中國古典舞中,許多舞蹈都是表現天上的仙女和中國古代仕女,動作柔美婉約,姿態秀麗端莊,這可難為壞了曾被人當成「印度小男生」的黃琳捷。「我剛來美國時皮膚黑黑的,衣服也是休閒運動款,明明紮著馬尾,還是很多人把我當成了男生。」甚至別的女生覺得再自然不過的披肩長髮,對黃琳捷來說都是挑戰。「平時訓練,頭髮要綁成很緊的『苞頭』,不訓練時,大家就趕緊把頭髮散開放鬆頭皮。我開始很不習慣長髮披肩的造型,簡直不敢見人。後來覺得挺舒服,就慢慢適應了。」

就這樣黃琳捷「從頭」開始,逐漸磨練出了中國古典舞中那獨特的、優雅婉約的韻味。2014年,黃琳捷隨「美國神韻藝術團」又回到了家鄉台灣。「親友們都去看了我們的演出。不過,除去我父母,沒人能從舞台上認出我。我爸說,他終於在舞台上看到『女兒』了。」

「淘氣包」變「飛天」

轉眼之間,黃琳捷的舞齡已經有十年。她對中國古典舞的認識,也從最初的「好帥」,變得更加深入內涵。「我們是有使命的,要通過舞蹈來弘揚中國的傳統文化,需要用心對待。」說到這裡,黃琳捷的神情變得很是嚴肅,她為我們講述了她在2016年參加一次舞蹈比賽的經歷。

「那是『新唐人電視台』主辦的『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參加比賽的節目是要自己編排的,我開始編了一個叫《淘桃逃》的舞蹈,就是表現一個調皮的小女生,偷了人家的桃子,然後慌張逃跑的樣子。演給同學看,大家覺得效果還不錯。但老師認為不太合適,因為裡面沒內涵,不符合大賽弘揚中國傳統文化的宗旨。

當時時間已經很緊了,我心裡很糾結,想到底要不要換節目呢?」經過一番思量之後,黃琳捷還是決定要換,可距離比賽開始只剩一個多月了。「新節目我準備跳《飛天》,好不容易找到了合適的音樂,我幾乎每天一起床就開始聽,從音樂中找感覺,一個一個動作的想。那段時間,我得聽了成百上千遍的音樂吧!」黃琳捷告訴我們,編一隻舞是不能只靠想的,必須要自己去跳,反覆試驗。「剛開始可能是從一個技巧或是一個固定的舞姿開始,然後再想中間的過渡動作,怎麼把這兩個分開的動作連接起來。這中間銜接其實是最難的,因為要是接不好,前後兩個動作也都沒效果了。」

柔之勝剛--訪「神韻藝術團」舞蹈演員黃琳捷
作為「神韻藝術團」的領舞演員,黃琳捷從中國古典舞的學習中不斷領悟著中國古代女子溫婉柔美中所蘊含的內心強大的力量。

在黃琳捷的努力下,一隻全新的精彩舞蹈及時編排出來了。在舞蹈中,一座飛天雕像突然神奇地活了起來,宛如降臨世間的仙女般翩躚起舞,待舞蹈結束時,又化作一尊莊嚴美麗的雕像,彷彿一場夢境。這看似簡單的劇情,表演起來卻有很大的難度。首先,一開場演員就要讓觀眾感覺到,那靜立不動的是一尊雕像,而不是人。「這的確有些難,我主要是從肢體和眼神上去表現吧!尤其是眼神,開始要空洞,無意識的樣子。在活起來的過程中,要表現得非常微妙。先從指尖的動作開始,慢慢地,一點點地讓肢體變得有血有肉起來。眼神也要從開始的空洞,逐漸變得明亮,有神采。跳這隻舞的過程中,我深切地感受到中國古典舞豐富的表現力,幾乎沒有什麼是跳不出來的,這給了演員很大的表演空間。」

最終,黃琳捷在大賽上獲得了青年女子組銀獎。「能得獎當然開心了,但是我也很遺憾,因為換了一次節目,搞得最後時間太緊張。本來《飛天》這隻舞還很有提升空間的,太多的細節可以揣摩雕琢,最後都來不及了。這也怪我之前太放任自己的喜好了,不夠認真對待,以後一定要改進吧!」

柔之勝剛--訪「神韻藝術團」舞蹈演員黃琳捷
受老子《道德經》的啟發,黃琳捷對水的特性有了許多新的認識,這也幫助她更好地在舞台上塑造中國古代女子的形象。

「獨行俠」變「領頭羊」

在跳了這麼多年中國古典舞之後,現在看上去已經很淑女的黃琳捷對中國古代女性的品質,也有了許多新的認識。「過去說起古代女子的賢惠溫柔,就好像是說她們什麼也做不了的樣子,其實不是的。古代也有花木蘭、穆桂英這樣的女性,她們為了孝順父親,為了效忠國家可以做男人一樣的事情。她們有那樣的能力,不需要她們的時候,會很謙卑低調,不去炫耀,但到了需要時,又能站出來。」

都說女人如水,看似柔弱,但老子《道德經》中說,水是世間最有力量的,「水善利萬物而不爭」,「天下莫柔弱於水,而攻堅強者莫之能勝,以其無以易之。」黃琳捷解釋說:「水很謙卑,能適應各種環境地形,總是默默地滋養別人。天下最柔弱的是水,可是最能克強的也是水。如果現代人不理解這些道理,就會扭曲古代的文化,認為女人總是依靠別人,實際上,女人有女人的力量,女人更要能照顧他人。」

黃琳捷說,如何做到像水一樣溫柔地滋養撫慰他人,正是當下最需要解決的問題。「兩年多前,我開始當班長,這讓我改變挺多的。我曾經是很獨來獨往的性格,並不太會關心別人。看到別人傷心難過了,我都不知道怎麼去哄。」黃琳捷說,她當了班長之後才發現,團裡一些女孩子不開心時,需要的是別人的安慰,比如給一個「愛的抱抱」。

「可我不會這樣安慰別人啊!我總是很理性地告訴她們,這個事情就是你不對,成了給人家找問題了,人家很難接受嘛!」更嚴重的是,黃琳捷這種「女漢子」的性格有時還會影響到團員們的「福利」。「因為我不會撒嬌,就沒法跟團長去要些『好處』。人家別的班長有時撒撒嬌,團長會心軟答應給大家放半天假出去玩,我就做不到啊!」黃琳捷說,每當這時,她都會對自己說:「不行!我要為了我們班改變自己。」可惜至今成效還不明顯。

柔之勝剛--訪「神韻藝術團」舞蹈演員黃琳捷
2016年,黃琳捷以自編的舞蹈《飛天》,奪得「新唐人電視台」主辦的「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的青年女子組銀獎。(以上圖片來源皆為品位雜誌)

放下這些笑料不談,黃琳捷也意識到自己這種強烈的個性,在某種程度上,也影響到了她在舞蹈藝術上的提升。「一直以來,我很少有機會在舞劇中擔任主要角色。除了一些客觀條件,我想也跟我的性格有關係。要塑造角色,就要把自己變成那個人。太強,太堅持自己的個性,怎麼做到呢?」

說起今年的「神韻藝術團」全球巡演,黃琳捷的目標是參演全新編排的舞劇節目,成功塑造一個角色。在這裡,我們也祝願她能夠順利實現自己的目標,為世界各地的觀眾們送上一場又一場精彩的表演吧!

来源:品位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