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紅樓夢》 我們要做什麼事?(圖)

作者:Yi-hsin Lu(我愛毛茸茸) 發表:2018-01-17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閱讀《紅樓夢》我們要做什麼事?
《紅樓夢》電視劇已成影視經典,可是,你讀過《紅樓夢》了嗎?(圖片來源:紅樓夢視頻截圖)

提到中國的四大名著,是人盡皆知,可是真是人人讀過嗎?那可就未必了。像小編就是……噓,重點不是這個。小編在這裡呢,要介紹的是閱讀曹雪芹的《紅樓夢》之前,我們究竟需要準備什麼。

閱讀經典《紅樓夢》須作準備

你可能會覺得奇怪,閱讀名著還需要準備啥呢?不就拿著書,找塊涼爽安靜的舒適地,好好的靜下心來閱讀就好了嗎?其實,像《紅樓夢》這樣講述了人性的名作,不認認真真的閱讀,有很多特殊的情節是難以洞悉的。照理說,靜心閱讀算是最穩妥的方式了。可是,我們得明白,越是要讀懂不一般的書籍,越是需要提前作好準備的。

或許你會說,還需要準備啥嗎?隨意網上搜索,就能獲得一堆《紅樓夢》的資料,而我也因為新聞或影視作品的關係,對裡面的人物,像是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鳳姐、王夫人等人的形象、特質可都說是再熟悉不過了。可是,這樣真的算是準備夠了嗎?小編所說的準備,可不是這種提前預習書中資訊的準備啊!

還記得《紅樓夢》第五回中所言的「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嗎?這樣簡簡單單的數十字,就蘊藏著人生的大學問。我們行走於世間,多半已是練成滿身的世俗觀念,很多體會看似有理,實則已是因為自己飽受世間冷暖或是自以為看透萬事而擁有一套正確的觀念。然而,我們若是如此之想,實難在閱讀過程中再悟出更深一層人生意義。

那麼,你可能會想要問問,所謂的準備究竟是要準備什麼呢?這種的準備,可不是要你購買啥書籍的精裝本或什麼昂貴的設備,而是要你擁有「正確的心態」。所謂正確的心態,就是意謂「縮小自我」來進入作家展現給大家看的那個世界中。這即是研究《紅樓夢》的台灣學者歐麗娟在接受騰訊採訪時,所言的重點。研究者歐麗娟即針對此心態作了詳細的說明。

現在,就讓小編來整理幾項歐麗娟學者所說的重點,希望與各位分享之後,對大家在閱讀《紅樓夢》上,能有所助益。

「縮小自我」來看待曹雪芹創作的世界

歐麗娟受訪時表示,如果你同意《紅樓夢》是相當偉大的經典,那麼你得明白作家不會把作品當作自己個人的傳聲筒,而是把他認識到的複雜、豐富又多元的世界與人性展現在世人面前,這樣能避免作品侷限於個人的好惡上,也不會出現特殊的偏執。

此外,你怎麼讀書其實就是等同於你是怎麼做人的,當你偏執地讀書時,正代表著你是怎麼偏執地看待這個世界。所以,我們在閱讀《紅樓夢》之際,應該要放掉自我觀念進入這個複雜的世界,切勿只要看自己想看到的,切勿把個人的好惡當作評量這部經典的準則,以免畫地自限。當身為讀者的我們,真正的「縮小自我」來傾聽作者的聲音時,才能真正的擁有那個理解的心胸與見識,才能真正會去尊重、會去懂得小說家努力的將宏大的世界融入他的創作中。否則,我們將只能永遠以一己之局來看待比我們大得多、豐富得多、內涵無窮的小說家所創作的世界。

好了,小編就分享到這裡了。不知你看了有何感想呢?或許,你已經閱讀過《紅樓夢》了,甚至有可能是不下兩三次,但你看完上述學者所言,你覺得自己真的看懂了曹雪芹所創作的這個世界了嗎?沒看過此部經典之人,可以先想想,自己現在對這本書是否抱持著哪種觀念未放。想想,一旦不受個體侷限,我們將有所昇華,有所超越……

現在,想拿起《紅樓夢》來閱讀了嗎?小編期待你日後的心得分享……。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