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油污帶迅速擴散 中國漁場竟照常打漁(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8-01-17 0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桑吉號」沉沒後,海上留有的油污帶迅速擴散,但附近的舟山漁場未接到禁漁通知,漁民正常打漁。
「桑吉號」沉沒後,海上留有的油污帶迅速擴散,但附近的舟山漁場未接到禁漁通知,漁民正常打漁。(舟山漁場漁民資料圖/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運油船「桑吉號」14日在東海沉沒後,海上留有的油污帶迅速擴散,到15日,溢油麵積已達58平方公里。專家表示,凝析油很難清理,將導致鯨魚、海鳥、魚類、浮游生物等各種海洋生物死亡。本次事故對周邊海洋造成的生態影響可能長達數十年。

14日下午,「桑吉」輪突然爆燃後沉沒,溢出的油污帶達10平方公里。據中國國家海洋局預算,從14日到15日,「桑吉」輪漏油麵積已擴大到58平方公里,擴散面積明顯增大。

此外,工作人員在沉船海域附近的檢測結果顯示,部分站位發現油污帶、油膜,個別站位石油類物質超標,為劣四類海水水質。受風場和表層海流影響,預計油污將向偏北方向擴散。

BBC報導說,這次漏油事件很可能是1991年安哥拉石油泄露之後最嚴重的一次。不少專家分析,「桑吉」輪所載的「凝析油」對海洋生物具毒性,將嚴重衝擊海洋的生態環境。

南安普敦大學國家海洋中心的西蒙.博克索爾(Boxall)對BBC表示,「一旦(凝析油)流入海洋,就很難將其清理,只能等待凝析油自然稀釋或揮發。」

凝析油與一般原油不同,雖密度小,但不會浮於水面形成油層,而更容易與海水混合。因此,不能像原油一樣用「圍油法」控制其擴散,也無法簡單地將其舀走,十分難以清理。目前,全球各國都沒有成熟的清理凝析油的經驗。

博克索爾表示,「桑吉」輪所載的凝析油將在未來數月、甚至以年計的時間,緩慢地流入海洋,屬慢性污染

法新社引述駐於阿拉斯加,曾研究漏油問題的學者斯坦納(Richard Steiner)指出,凝析油中的碳氫化合物,會導致鯨魚、海鳥、魚類、浮游生物等各種海洋生物死亡,亦可能造成生理、生殖障礙及慢性疾病。由於「桑吉」輪沉沒的海域屬於不少大型魚類產卵之地,這些魚卵及幼魚也將接觸到有毒物質。斯坦納表示,「漏油可能只持續數月,但對海洋生物的傷害會更漫長。」

清華大學環境學院博士曾現來則表示,凝析油泄露後,會有一部分揮發,一部分進入水裡並粘附在魚類等生物的身體表面,或隨著海流轉移到其他地方,甚至有可能轉移到陸地上。凝析油一旦到了陸地,降解過程會變得很長,「粘附在土壤表面,很難進行遷移」。

除了「桑吉」輪所載的凝析油外,「桑吉」輪自身油箱還有將近1,000噸的重型柴油。《中國石油報》引述多位專家表示,船體沉沒後,船中的燃油會在海底緩慢泄露,污染深層海水和海底沉積物,對周邊海洋生態環境產生的影響將長達十幾年甚至幾十年。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情況下,東海附近的舟山漁場仍未接到禁漁通知,正常出海打漁。《界面新聞》引述家住浙江舟山市岱山縣衢山鎮的居民表示:「海這麼大,風吹一吹就沒了,不會污染到舟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