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龜磨墨,萬劫不復──玉帝懲貪官

作者:陸忍 發表:2018-01-19 08: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蘇太倉縣的文廟前,有個半圓形的「月亮池」。傳說這是孔聖人的墨池,池裡有幾隻大烏龜,據說會磨墨,供孔聖人用筆蘸了寫字。這幾隻大烏龜是什麼來歷呢?

原來,很早以前,有一個秀才,他只知道一門心思讀書,不會料理家業,弄得吃了上頓沒下頓,一貧如洗。不過他苦讀十年,文才出眾,眾口讚譽。有一次趕考,他自己認為定能「翻身」了。臨行時,對親戚朋友講:「這次考不中,無臉回來見眾鄉親!」

誰知發榜時他又名落孫山。他想這次題目並不難,為什麼又沒考中呢?想來想去想不通,總覺得無臉見家鄉親朋,就吊死在城隍廟門前的大樹上。

城隍老爺問鬼秀才:「為啥要尋死?」鬼秀才說:「因為考了幾次考不取,無臉見家鄉親朋。」

城隍說:「大約你讀書不用功,以致考不中。」鬼秀才說:「我讀書廢寢忘食,說我不用功,實在冤枉!」說到這裡,他潸然淚下,城隍看他說得傷心,便安慰他幾句,叫他來世再好好考!

他卻請求城隍看一下各人的考卷,如若發現自已確實考得不好,那也算了,否則,「我兩眼不閉。」

城隍說:「這個容易。」就派了小鬼,半夜裡把考生的考卷全部拿來。城隍老爺一份一份仔細審閱,看到這個秀才的考卷,文章寫得果然不錯,宇也寫得好,再看考中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的考卷,都是文不對題,狗屁不通,字也寫得歪歪扭扭,不成體統。城隍弄不懂個中道理,就派「鬼二爺」去察訪。

鬼二爺察訪後,回來對城隍說:「陽間的風氣不正,知縣叫師爺串通學官,乘機撈油水,只要考生暗通關節,送來白銀,銀子越多,錄取的名次就越前。考官不是看才,而是看財,這次吊死的相公(鬼秀才),衣食不周,無銀送禮,自然考不上了。」

城隍一聽,勃然大怒,馬上向玉皇大帝奏明此事,文曲星孔聖人得知此事,出班啟奏道:「世上竟有這等狗官,敗壞文風,既然學官如此貪財,就罰他們做貪財的大烏龜吧!」玉帝准奏,問孔子:「大烏龜放在河濱裡,魚蟲蝦蟹都會被他貪吃掉,怎麼辦?」

孔聖人講:「對!就把這幾隻大烏龜放在我廟前的月亮池裡吧!罰它們永生永世替我磨墨,我叫他們多吃一點墨水,懂得廉恥,懂得奉公守法。」玉皇大帝命天神天將到凡間,將知縣與學官,罰成大烏龜,丟在文廟前的月亮池裡。所以,太倉孔廟的月亮池裡,出現了烏龜磨墨的奇聞。

(據《淵鑒類函》)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