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龟磨墨,万劫不复――玉帝惩贪官

作者:陆忍 发表:2018-01-19 08: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苏太仓县的文庙前,有个半圆形的“月亮池”。传说这是孔圣人的墨池,池里有几只大乌龟,据说会磨墨,供孔圣人用笔蘸了写字。这几只大乌龟是什么来历呢?

原来,很早以前,有一个秀才,他只知道一门心思读书,不会料理家业,弄得吃了上顿没下顿,一贫如洗。不过他苦读十年,文才出众,众口赞誉。有一次赶考,他自己认为定能“翻身”了。临行时,对亲戚朋友讲:“这次考不中,无脸回来见众乡亲!”

谁知发榜时他又名落孙山。他想这次题目并不难,为什么又没考中呢?想来想去想不通,总觉得无脸见家乡亲朋,就吊死在城隍庙门前的大树上。

城隍老爷问鬼秀才:“为啥要寻死?”鬼秀才说:“因为考了几次考不取,无脸见家乡亲朋。”

城隍说:“大约你读书不用功,以致考不中。”鬼秀才说:“我读书废寝忘食,说我不用功,实在冤枉!”说到这里,他潸然泪下,城隍看他说得伤心,便安慰他几句,叫他来世再好好考!

他却请求城隍看一下各人的考卷,如若发现自已确实考得不好,那也算了,否则,“我两眼不闭。”

城隍说:“这个容易。”就派了小鬼,半夜里把考生的考卷全部拿来。城隍老爷一份一份仔细审阅,看到这个秀才的考卷,文章写得果然不错,宇也写得好,再看考中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的考卷,都是文不对题,狗屁不通,字也写得歪歪扭扭,不成体统。城隍弄不懂个中道理,就派“鬼二爷”去察访。

鬼二爷察访后,回来对城隍说:“阳间的风气不正,知县叫师爷串通学官,乘机捞油水,只要考生暗通关节,送来白银,银子越多,录取的名次就越前。考官不是看才,而是看财,这次吊死的相公(鬼秀才),衣食不周,无银送礼,自然考不上了。”

城隍一听,勃然大怒,马上向玉皇大帝奏明此事,文曲星孔圣人得知此事,出班启奏道:“世上竟有这等狗官,败坏文风,既然学官如此贪财,就罚他们做贪财的大乌龟吧!”玉帝准奏,问孔子:“大乌龟放在河滨里,鱼虫虾蟹都会被他贪吃掉,怎么办?”

孔圣人讲:“对!就把这几只大乌龟放在我庙前的月亮池里吧!罚它们永生永世替我磨墨,我叫他们多吃一点墨水,懂得廉耻,懂得奉公守法。”玉皇大帝命天神天将到凡间,将知县与学官,罚成大乌龟,丢在文庙前的月亮池里。所以,太仓孔庙的月亮池里,出现了乌龟磨墨的奇闻。

(据《渊鉴类函》)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