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黑貌醜,黃帝為何娶她為妻?

作者:陸真 發表:2018-01-22 1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帝十五歲時繼承王位,號黃帝軒轅氏。黃帝在各種各樣的能工巧匠的幫助下,創立了八卦說、冠冕、舟船、宮室、灶、律、歷、天文等。他又沒日沒夜地為天下百姓操勞,人民對他十分尊敬。

從古至今,在河南一帶還流傳著黃帝選妻的故事。

當時,黃帝貴為天子,許多上歲數的人為他的婚事操心,常常有人帶著姑娘找上門來相親。這些姑娘長得一個比一個漂亮。他的父親少典和母親附寶,也想早點給他成家,看看這個也稱心,那個也如意。可黃帝就是不吭聲。母親附寶說:「這麼多人來找,你總得挑選一個呀!」

黃帝笑笑說:「不能光講長相、只看外表,要看有沒有本事,注重內美!」二老點了點頭,不再吭聲了。

有一天,黃帝打獵來到西山,抬頭一看,山半坡大桑樹下,有一女子手扶著樹,一條腿跪在地上,正從嘴裡往外吐絲,地上已吐出一個像瓦瓮那麼大的繭。黃帝躲在一塊大石頭後面看呆了。那女子吐出個黃金色的繭,又吐出個銀白色的繭,都閃光發亮。黃帝看得入了迷,心想:我今天竟遇上這樣一個會吐絲的奇女子,真是連做夢也想不到啊!

自從來了有巢氏、神農氏,百姓吃的住的都不愁了,可還披著獸衣獸皮,多麼難看。今天要能得到這絲,紡織成布、做成衣服,該多好啊!想到這裡,黃帝就要上前問個明白;又一想,不知是誰家女子,什麼脾氣,萬一人家給個沒趣,不是白費口舌嗎?還是等她吐完絲,休息時再問吧。

那女子在那兒吐呀吐的,吐完了三個繭,起身就要走。

黃帝這下子可著急了,急忙走出來攔住那女子,拱手作揖道:「大姐留步。」

那女子歪頭看他—眼,說:「大哥有什麼事嗎?」

黃帝說:「我看大姐會造絲,能不能教教我?」

女子說:「我爹娘有交代,想學造絲,有一個條件。」

「什麼條件?」

「非丈夫不准傳授。」那女子說罷這句話,趕緊雙手摀住了自己的臉。

黃帝聽到這裡,心裏怦怦直跳,也不知道這女子說的是真是假。他抬頭又看了看那女子,長得很醜,臉皮黑,嘴唇厚,個頭也不高。又一想,她是個幹活人,不能光看模樣兒。有這樣一個會吐絲的幫手,再好不過了!就鼓起勇氣說:「大姐只要不嫌棄我,我願……」

那女子大膽地走到黃帝跟前,倆人併肩坐在一塊青石板上。黃帝說:「咱們雖然訂下了終身,可不知道大姐家住在哪裡?從何處來?到何處去?」

那女子說:「我原是王母娘娘的侍女,名叫嫘祖,因為犯了天規,被打下凡來。」

黃帝說:「你犯了什麼天規?」

嫘祖說:「有一次,我到王母娘娘的花園去賞花,那花園裡有一株五色香草,上邊結滿了果實。我見那果實好看,又有香味,便隨手摘了幾個塞進嘴裡,滿嘴香甜,我便嚼了嚼嚥下去。沒多大一會兒,覺得心裏直往上翻,光想往外吐。我沒法了,便蹲在地上,一會兒便吐出來了,一看,是絲。接著,不知從哪裡飛來幾隻彩蛾,圍著香草,飛來飛去。我想,若把這香草籽兒餵彩蛾吃了,彩蛾不也會吐絲嗎?飛蛾下了仔兒,那仔兒慢慢變成蠶。我又用香草籽兒餵蠶,那蠶便也吐出絲來。我看著、想著,真有趣兒。這五色香草,原來是仙草。我想再摘些果實。誰知剛摘了一把,不知誰告訴王母了。王母大發脾氣,當即把我打入凡間。我想,無論怎麼樣,那香草籽兒也得帶上。我把它藏在衣袋裡,生怕丟了。王母叫人把我扔到一個山旮旯裡,差點被狼吃了。幸虧被撿乾柴的西陵氏所救,我就認她為母。我們母女相依為命,過著苦日子,直到如今。」

黃帝聽罷,伸手抓住了嫘祖的肩膀,半天不知說什麼才好。嫘祖又說:「北山坡上,我已經養了一些蠶,正在吐絲。那些蠶都吃桑葉,長得也不錯,咱們去看看吧。」

黃帝跟著她一同走去,看到那些蠶結的繭,個個都像瓮那麼大。黃帝高興地說:「我現在就回去,派幾個人來,把這些蠶繭帶回去。」嫘祖笑著點了點頭。

黃帝先回到家裡,把選嫘祖為妻的事跟自己的父母講了。這事一傳出去,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成群結隊地都來了。黃帝和嫘祖回來時,大家都圍著他們看。有的小聲說:「那麼多漂亮的女子不挑,偏挑了這個粗糙人。」有的說:「放心吧,黃帝辦事,自有把握!」有的見了蠶繭,還不知道是什麼稀罕物。

嫘祖很開朗,一到這裡,就領著幾個姑娘抽起絲來。抽著,盤著,盤得有條有理,大家都跟著學起來。少典、附寶、有巢氏、後稷和一些上歲數的人,看著一盤盤又細又軟的絲,一個勁兒地笑。

自從嫘祖來了之後,這裡的人都學會了養蠶、繅絲、紡紗、織錦,越來越多的人穿上了衣裳。這一來,大家都誇獎說:「還是黃帝有眼力,注重內美。看人光看樣,不中。」人們一提起嫘祖,就打心眼裡敬佩她。

嫘祖先於黃帝逝世,因為她生前是中國第一位養蠶抽絲的人,後人為了不忘她的功績,尊她為仙蠶,視為神。一般農家的織機房裡,都敬祖神,敬的就是嫘祖。

(據清代《淵鑒類函》)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