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冬季癢」 全面防護很重要!(圖)

作者:王小嵐 發表:2018-01-26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冬季癢患者不要吃容易造成過敏的海鮮類食物,避免搔癢的症狀惡化。
冬季癢患者不要吃容易造成過敏的海鮮類食物,避免搔癢的症狀惡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乾冷的冬天一到,皮脂分泌減少,有些人的肌膚十分脆弱敏感,容易出現狀況,產生發紅、搔癢、粗糙、脫屑、龜裂等「冬季癢」的現象,一般常見的是乾燥性皮膚炎或缺脂性皮膚炎。

「冬季癢」的症狀多發生於暴露在外面的部分,例如:四肢、臉部、頸部等處,尤其是小腿前側。嚴重時軀幹也有明顯乾燥、脫屑的情況,癢得令人受不了,甚至抓到滲血,影響工作和睡眠。

好發冬季癢的人群

冬季癢好發於中、老年人,原因是皮脂腺和汗腺活性會隨年齡增長而減退,甚至萎縮,因此年歲大的人皮膚比較乾燥。氣候溫和的時候還不會太明顯,冬天氣溫低,皮膚血管會收縮,局部血液循環降低,皮脂和汗水的分泌就會減少,導致皮膚乾燥,就容易發癢、發炎。若忍耐不了任意去抓的話,很容易發生溼疹樣病變。

中、老年人血液循環較差,怕冷,如果經常藉著泡澡、泡湯來暖身,反而會加速皮脂流失,使皮膚搔癢更嚴重。

此外,皮膚疾病患者,包括罹患乾癬、魚鱗癬、慢性溼疹、異位性皮膚炎的人群,也特別容易在冬天乾冷氣候下發生冬季癢的症狀。

冬季癢患者日常保養

「預防勝於治療」,冬季癢患者在日常生活上必須全方位保養,謹記以下幾點:

1、飲食方面

忌食辛辣和含酒精的食物,避免造成皮膚微血管擴張充血,或大量出汗而引起搔癢症狀。

勿吃過敏性食物,否則搔癢的症狀會惡化。每個人引起過敏的食物不盡相同,常見的有海鮮類,例如:蟹、蝦、貝、不新鮮的魚類等;芒果、菠蘿(鳳梨)、香菇、竹筍、茄子等蔬果;含人工添加物的零食、罐頭、調味料等;含酵母菌或發酵處理過的食物,如:乳酪、優酪乳、健素糖等。

2、衣著方面

不穿太緊的衣服,避免和皮膚產生過多摩擦;貼身衣物應慎選具吸溼排汗功能,質料又柔軟的棉質衣服,避免穿羊毛或不夠柔軟的尼龍製品,會刺激皮膚;高領毛衣容易使頸部皮膚起疹發癢,造成接觸性皮膚炎,少穿為好;睡覺用的毛毯,外層最好加上純棉被套。

衣物必須完全洗淨,避免殘留洗衣精、柔軟精、漂白水等成分;用洗衣機洗衣時可選用中性清潔劑先洗一次後,再用清水沖洗第二次,以降低洗衣劑殘留;貼身內衣物只用少量清潔劑,以手洗淨即可。

冬天騎自行車時,下半身最好穿著可以將褲管束起來的褲子;褲管太寬鬆的話,則選擇彈性好的長筒襪把褲管束進去,以減少冷風灌進褲子裡,導致皮膚搔癢。

3、沐浴方面

冬天流汗少,身體不容易髒,應減少沐浴的次數,不需要天天洗;水溫不要太高,因為高溫的刺激雖然會暫時緩解搔癢的感覺,但是洗了之後,反而會加重症狀,而且也不要洗太久。

以淋浴為主,縮短沐浴時間,避免泡澡;選用中性沐浴乳或溫和的乳霜香皂,不要用皂性太強的洗劑,洗時針對比較髒的部位使用即可。

沐浴後趁皮膚內含有豐富水分時,塗抹具保溼作用的乳液或乳霜潤膚劑,減少水分的蒸發;平時洗手以後,適當使用保溼劑和護手霜也很重要。

4、住家方面

住家室內應該保持空氣流通。使用冷暖氣空調時,需注意水分的流失,如果室內溼度過低,皮膚的保溼度不夠,可在室內放一盆水來維持室內的溼度。

木製寢具可能含有刺激性的甲醛、油漆等塗料,皮膚接觸到以後容易引起過敏,因此,冬季癢患者盡量使用沒有任何塗料的實心木材質,或是甲醛和揮發性塗料含量較少的舊傢俱。

此外,平時多運動、多喝水,可以提高身體基礎代謝率,促進血液循環,皮膚就不容易搔癢。再加上時時注意,調節這些生活小細節,冬季癢患者就可以平安過冬了。

如果已經出現搔癢症狀,千萬不要過度去抓,否則愈抓愈癢,若是抓出傷口,還可能引起皮膚感染。倘若冬季癢症狀嚴重,仍應求醫,使皮膚早日恢復健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