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獲巨無霸龍蝦 船長卻說:「這絕對不能吃!」(視頻)

發表:2018-02-03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你捕獲了一隻美味又巨大的龍蝦你會怎麼處理呢?(Youtube視頻)

船長在捕撈龍蝦的過程中意外捕到一隻體型相當巨大的龍蝦,目測應該有10-20磅(4.5-5.4公斤),光看這身型,就知道很重。

這隻體型相當巨大的龍蝦,目測應該有10-20磅(4.5-5.4公斤),光看這身型,就知道很重。
這隻體型相當巨大的龍蝦,目測應該有10-20磅(4.5-5.4公斤),光看這身型,就知道很重。但船長說:「這絕對不能吃……」

抓到大龍蝦大家都很興奮,不過當船長掀開龍蝦尾巴查看時,發現牠是一隻母的龍蝦,船長說:「這絕對不能吃……」。這位船長在捕捉龍蝦有個原則,就是不捕捉母的龍蝦,因為母龍蝦可以產卵孕育更多的後代,讓我們有更多的龍蝦可以吃。

當船長掀開龍蝦尾巴查看時,發現牠是一隻母的龍蝦。
當船長掀開龍蝦尾巴查看時,發現牠是一隻母的龍蝦。

所以最後船長毫不猶豫的就將這隻巨無霸的母龍蝦放生了,讓牠重回大海的懷抱,孕育更多的生命,繁衍生息,畢竟大海還有很多美味的海鮮,不差這隻母龍蝦。

船長將這隻巨無霸的母龍蝦放生了,讓牠重回大海的懷抱
船長將這隻巨無霸的母龍蝦放生了,讓牠重回大海的懷抱。(以上圖片來源皆為Youtube視頻截圖)

這麼有良心的船長不多了!他真的很棒,堅守自己的原則,不貪心,友愛地球保護生態,不要對所有生物趕進殺絕,為牠們也為自己留一點後路。為這位充滿大智慧的船長點讚,那麼問題來了~船長是如何分辨這隻巨無霸的龍蝦是母的呢?

如何分辨龍蝦的雌雄

如何分辨龍蝦的雌雄?
如何分辨龍蝦的雌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龍蝦(Panulirus spp.)一直是我國宴席上的珍饈之一,肉質鮮美可口,唯天然資源量有限,價格昂貴,在全世界皆可捕撈,是一重要的高經濟水產資源。錦繡龍蝦(P.ornatus)為我國常見的龍蝦種類之一,具有成長快速的優點,因此,常成為養殖的對像。

一般而言,錦繡龍蝦性別之分辨可由三個外觀特徵的差異來做區別,分別為「生殖孔位置不同」、「第五對步足末截有無突起分叉」及「泳足是否具附肢」;以下由東港生技研究中心――賴哲翊為我們詳細介紹:

一、生殖孔位置

如何分辨龍蝦的雌雄?

雄性龍蝦生殖孔位於第五對步足基部,其形狀為一突出的肉塊(圖1),特徵較為明顯而易於觀察;而雌性錦繡龍蝦之生殖孔位於第三對步足基部,外觀上為一不起眼的小點(圖2),比起雄性龍蝦的生殖孔較不明顯,故在辨別上須更細心。

圖1、雄性錦繡龍蝦位於第五對步足基部之生殖孔圖2、雌性錦繡龍蝦位於第三對步足基部之生殖孔

二、第五對步足末截有無突起分叉

如何分辨龍蝦的雌雄?

錦繡龍蝦第五對步足的末截,雌雄性之型態差異明顯。雄性錦繡龍蝦之第五對步足末截平整,無明顯分支或突起物(圖3);雌性則有分叉突起,型態上類似蝦蟹類的螯(圖4)。

圖3、雄性錦繡龍蝦之第五對步足末截平整且不具螯狀構造圖4、雌性錦繡龍蝦第五對步足末截的螯狀構造

三、腹部泳足是否具附肢

如何分辨龍蝦的雌雄?

位於錦繡龍蝦腹部之泳足,雌性及雄性的型態有所不同。雄性泳足僅具有單肢,沒有附肢伴隨在其上(圖5);而雌性者則每一泳足上均附有附肢(圖6)。附肢係由泳足基部處生長而出,外觀上可見附肢被泳足覆蓋住,因此,必須輕輕撥開泳足,方能有利於觀察其附肢。

是不是很有收穫呢?下次有機會吃龍蝦的時候,記得和朋友分享一下你剛剛學到的知識喔!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

責任編輯:杰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