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圓有憾 不在途冏而在心殊(圖)

作者:卓然 發表:2018-02-22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群陸生抗議,宣稱「台生人在冏途,無法返鄉過年」。(攝影:張凱婷)
一群陸生抗議,宣稱「台生人在冏途,無法返鄉過年」。(圖:上報)

【看中国2018年2月22日讯】中國人獨尊儒家的價值觀,三皇五帝四維八德落落長,天地君親師,必須井然有序,不然就是「非我族類,其心必異」。

就拿黃曆新年來說吧,守了幾千年的農業社會習俗,即使經過了文化大革命的摧殘,依然屹立不搖,到了今天號稱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春運動輒三十億人次的人口移動,仍然蔚為宇宙奇觀。

費了那麼大的精神與物質代價,就是為了滿足「團圓」這個幸福概念。到了除夕這一天,哪怕萬里迢迢,也得趕回出生地與家族圍爐,人是見到了,就一定圓滿幸福了嗎?

說來奇怪,幸福與否,應該是一種心理滿足,但人們卻常以身體的距離做為評量指標,這在舊社會也許有點道理,但現在什麼時代了?互聯網通訊可以秒通,視訊可以同步,是不是同鍋吃飯,真的有這麼重要嗎?說穿了,無非就是文化認同的一種需要。

黃曆新年前,因為M503航線爭議,兩岸再起勃蹊,這當然是中共給蔡政府出考題穿小鞋的動作之一,政治較勁掰手腕,看的是力量,願賭服輸就是了,無關誰是誰非。

但是偏有一群啦啦隊在鼓噪,說什麼蔡政府「拿台商出氣」,說什麼「台生人在冏途,無法返鄉過年」云云,配合對岸「拿人道當籌碼」的指控,把台灣對M503的抗議反制作為,形容成沒有人性的暴政,結果呢?

年節過去了,筆者在這期間特別關注這個話題,奇怪的是,之前狂炒這個問題的媒體,打除夕過後,突然噤聲了,彷彿不曾發生過一般,在Google輸入「台生返鄉過年」關鍵字,出現的條目不是「5天前」就是「6天前」,那麼,那些埋怨無法回家團圓的台商、台生們,這個年到底過了沒?如今又流離何方?

我於是推測,會不會是因為過年不出報,所以忽略了人道訴求的呼聲?但電子媒體並沒有停播呀?為什麼也不吱聲了?「6天前」控訴「上千台生回不了家」、「機票又貴又難買」的人,還在冏途嗎?

電子媒體「最新」的一則報導是,「台灣學生聯誼總會會長邱榮利」號召一票台生,在「席開二十桌吃飽喝足」之後,14日轉赴交通部抗議,揚言要「申請國賠」,出面接受採訪指控「機票漲價蒙受損失」的學生,大部分都戴上了口罩。

海基會發言人出面回應表示,「兩岸航班仍有空位,申請國賠必須自行檢附相關證據。」

我也同情這些學生,如果因政府施政權益遭到侵害,國賠也無不可,但僅限於國籍航空公司,如果趁火打劫帶頭漲價的是對岸航空公司,索賠對象應該是中國政府吧,豈有黑貓偷吃,白貓受罰之理?

還記得木柵動物園的「團團圓圓」嗎?2008年來到台灣時受到的萭般寵愛,想想看,你有多久沒在媒體上看到牠們的消息了?不管是親情血緣是貓熊,都是一種人同此心的天性,一旦染上了政治色彩,味道就變了。

阻礙團圓的,從來就不在途冏,而在心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