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通緝放鞭男女 官方挨轟急撤公告(組圖)

作者:陳秋穎 發表:2018-02-20 0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當今中國,過年放鞭炮卻有成為「不法份子」的可能,甚至被當局懸賞通緝。
在當今中國,過年放鞭炮有成為「不法份子」的可能,甚至被當局懸賞通緝。(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2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陳秋穎綜合報導)爆竹聲聲辭舊歲,彩燈盞盞迎新年。然而,在當今中國,過年放鞭炮卻有成為「不法份子」的可能,甚至被當局懸賞通緝。

中國新年期間,湖南省「雙峰縣禁燃領導小組城西執法組」發布一則追捕公告稱,2月16日凌晨,當地有一男一女違規,在小區外坪燃放鞭炮,被縣委主要領導批示,當地公安機關設立獎金1萬元人民幣進行追捕。

公告並貼出二人照片,稱「希望當事人能認識到自己的錯誤,主動投案自首,爭取寬大處理」,並歡迎知情人士提供線索,「早日將不法份子繩之以法」。

公告被翻攝上載網路後,引發巨大爭議。網友驚訝的表示,「原來放個鞭炮都是不法份子」、「幾千年的傳統文化之一放鞭炮竟然成了通緝犯」。

湖南省「雙峰縣禁燃領導小組城西執法組」發布的追捕公告
湖南省「雙峰縣禁燃領導小組城西執法組」發布的追捕公告(網路圖片)

有律師發文斥責當局此舉是「權力的任性,法治的不規範」。律師指出,放鞭炮不是犯罪,不該把放鞭炮者當作通緝犯。

該律師表示,湖南當地官員的做法是濫用職權,雙峰縣無權出臺法律,也無權隨意釋法。因此違反雙峰縣的禁燃規定不等於違法。

輿論壓力下,雙峰縣委書記禹敏回應稱,他並沒有批示這個公告。雙峰縣委宣傳部也透過其微信公號「掌上雙峰」回應稱,公告沒有經過相關審核批准程序,多處用語不妥,造成了不良影響。

據當地媒體報導,雙峰縣政府規定,自2017年12月12日起,在縣中心城區全面開展禁燃,禁燃區和禁燃點內任何時候不得燃放煙花爆竹。

事實上,在年三十前夕,北京、天津、上海等多個省市都以「治理霧霾」為由,相繼出臺「史上最嚴禁燃令」,對燃放煙花爆竹進行嚴格限制。一些地區還要求營造一個「不聞鞭炮聲」的新年。

據報導,河北、河南、江西、湖南、浙江等省市均有人因燃放煙花爆竹而被拘留,河北滄州市更在過年期間動用三千警力、數十架無人機在市區巡邏。

那麼這些禁燃措施對中國的空氣質量改善是否有幫助呢?

北京空氣品質平台資料顯示,除夕夜,PM2.5濃度增長速度雖與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但當晚11時,當地PM2.5濃度仍達到每立方米293微克,屬五級重度污染。至年初一凌晨4時,當地PM2.5濃度為每立方米272微克;至早上8時,北京市內35個空氣監測站中,有7個監測站仍處於重度及以上污染水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