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過年返鄉疑惑:小城物價比大城市還高(圖)

作者:江瀚視野 發表:2018-02-22 1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少人從北上廣深的大都市中出來失去了Jack、Mary的稱謂變成了狗剩、翠花,回到家鄉之後拿著看上去還過得去的年終獎,準備在家鄉好好體會一下啥叫衣錦還鄉的感覺,然而感覺沒找到卻被家鄉城市的物價水平大吃一驚,怎麼這些三四線城市的物價水平比我們在北上廣深還高?難不成這是生活在三四線城市,承擔著一二線的物價,享受著十八線的服務?
三四線城市承擔著一二線的物價,享受著十八線的公共服務。(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2月22日訊】多少人從北上廣深的大都市中出來失去了Jack、Mary的稱謂變成了狗剩、翠花,回到家鄉之後拿著看上去還過得去的年終獎,準備在家鄉好好體會一下啥叫衣錦還鄉的感覺,然而感覺沒找到卻被家鄉城市的物價水平大吃一驚,怎麼這些三四線城市的物價水平比我們在北上廣深還高?難不成這是生活在三四線城市,承擔著一二線的物價,享受著十八線的公共服務?

日益高企的三四線城市物價

一直我們都說中國人的生活不易,在物價高企的今天,幾乎什麼東西都在漲價,房子作為大家一直詬病的東西我們幾乎都不想再說了,但是真正的情況卻是除了工資不漲,我們幾乎所有的東西都在漲價,在這個全民普漲的今天,過年回來的生活對照卻是更加的值得關注,我們就看幾個真實採訪的案例,來看看三四線的家鄉真實我們記憶中那個物美價廉的地方了嗎?(受訪者都是我們的朋友,全部用了化名)

案例一:Selina上海某金融機構白領,家鄉四川成都。Selina從18歲高考離開家鄉,一直在大上海生活在某大型券商投行從事IPO業務,Selina去年完成了一家公司的IPO拿到了一筆還算豐厚的獎金,回到成都老家準備好好孝敬一下爸媽,結果陪爸媽去菜場買年貨,發現成都菜場食品的價格比自己一個星期前在上海菜場的價格只高不低,原先她在上海買菜平均每斤豬肉也就八九元,而在成都一斤豬肉都賣到了十元以上,雞蛋價格上海平均洋雞蛋也就是5元左右一斤,成都的洋雞蛋平均每斤比上海也貴出了1元錢左右,其他差不多的菜品都是這樣的狀況,一個菜場逛下來,Selina不禁感嘆,原來在成都生活也是這麼不易啊。

案例二:Tony北京金融街某銀行部門主管,家鄉湖南某小城,Tony是家中的驕傲,當年高考以高分考到了中央財經大學,碩士畢業之後到金融街某家大型國有商業銀行工作,過年前趁還有幾天假期,休假回到了老家,和家裡的發小朋友們一起吃飯喝酒,作為北京回來的「成功人士」,Tony肯定經常自己要請朋友們吃飯了,幾頓飯吃下來真是驚呼傷不起,在老家一個普通餐廳吃個飯,喝的也是很普通的啤酒,但是一頓飯吃下來四五個人吃到六七百絕對是很正常的情況,在Tony的印象裡在北京類似的餐館吃飯也不用這麼多錢,家鄉的餐館真不便宜啊。

案例三:Johnson廣州某媒體副主編,家鄉山東中部某地級市,Johnson也是在外拚搏多年,在中國的南大門打拼,如今已經做到某媒體的副主編了,也算是春風得意,這次回家鄉過年,總覺得自己作為從廣州回來的人,收入水平比上家鄉同齡人也是多上不少了,家裡面親戚朋友去拜個年吧,於是回家之後和表弟商量給大家叔伯大爺拜年總不能空手帶點禮物吧,結果表弟說:哥,我們這邊一般拜年要買這幾大件,我建議你也買這些吧。Johnson想想自己多年不在家,入鄉隨俗,但是買完才發現這些東西看上去不起眼,普通檔次的都要四五百,稍微高檔點的都要上千,這一圈送下來自己錢包真的縮水不少。

這上面三個案例主人翁都告訴我,回到家鄉真心覺得家裡的物價真不低,除了房價之外,其他的東西都直趕北上廣深了,甚至比一線城市還貴,但是真正的服務水平比北上廣深卻比不上北上廣深,這究竟是為啥呢?

為啥三四線城市的物價比北上廣還高?

一說起三四線城市的物價水平,不少朋友都喜歡採用格雷威茨的「流動性位差」理論來解釋,即小城市的物價不是以平均收入決定的,而是前百分之七的富人的消費水平與後百分之三十的低收入人群的忍耐度。然後,就會說因為中國小城市居民的忍耐能力是比較強的,而高等收入者卻在向著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靠攏,所以小城市物價才會這麼高。每每看到這樣的解釋,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看看就好了,這個理論只能解釋問題的一面,如果純粹用這個理論來解釋問題未免有些太過於武斷了。

那麼為啥三四線城市的物價水平直追北上廣深,甚至比北上廣深還高呢?這個問題我們要一分為二的來看:

首先,我們來看基礎消費品,正所謂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這些基礎消費品其實不一定三四線城市會貴多少,如果這些產品還是屬於原產地的話,那麼價格甚至會更便宜,舉例來說,我的老家安徽是草莓的主產區之一,我在上海買的草莓平均是30元一斤,在安徽同等品質的草莓價格可能只有一半左右。

其次,那麼價格到底為啥會比較高呢?原因主要在以下幾個方面:眾所周知,商品的價格水平是由其供給和需求所共同決定的,一個地方的商品供給越充足,需求恆定的情況下價格也就會越低,我們從這個最為基礎的邏輯層次出發來分析:

一是從商品的採購成本來說。眾所周知,北上廣深除了是中國最大的一線大城市之外,也是全中國有名的商品集散中心,由於其商品集散中心的屬性,大量的商品從全國各地湧向一線城市。最近幾年網際網路的普及和廠家直銷理念的推廣,北上廣深很多商品銷售其實出現了較為明顯的去中介化趨勢和規模經濟效應,這種商品集聚的規模經濟效應讓商品價格自然會比較低,然而三四線城市不僅不是商品的集中地,甚至是商品的較外圍輻射地,這樣的結果就是一件商品到達三四線城市往往可能經歷過幾級經銷商的層層加碼,所以價格自然會比較高。

二是從物流成本來說。一線北上廣深等城市都是中國離海洋較近的城市,海運是最便宜的運輸方式,再加上「三通一達」為代表的各大物流公司相互競爭,所以物流成本被壓縮的很低,較低的物流成本讓商品能夠以較低的價格出售,而三四線城市呢?在物流領域特別是交通領域往往沒有一線城市那麼發達,高昂的過橋過路費,讓物流成本會成為附加在三四線城市上較高的價格加價。

三是從競爭的角度來看,一件商品的價格多少還取決於商品的競爭水平,一線城市由於市場極為繁榮導致了價格競爭非常激烈,這種激烈的價格競爭讓哪個經銷商膽敢賣高價的話,就會被其他競爭對手所擊敗,被市場所淘汰,而三四線城市則是競爭相對較少的情況,一般所謂的產品「總代理」就能夠輕易壟斷一個產品在市場上的銷售,一旦出現了壟斷必然會產生壟斷利潤,導致價格不能充分反應市場的競爭情況。

四是從商品供應的角度來說。一線城市同類商品以及其替代品的供應是相對充足的,即使有某些商品出現了歉收的情況,其他地方也可以在短時間內進行補充,但是三四線城市卻不是如此,由於供給並不全面,容易出現商品供給的結構性短缺,如果出現就會出現商家加價銷售的現象,這種現像在過年期間更為明顯,無法按照供給和需求進行真正的定價。

所以,為啥三四線城市物價比北上廣深還貴,其實有著背後深刻的供給需求內涵,你怎麼看呢?

編註:北上廣深指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這四個所謂的「一線」城市,文章中貨幣單位為人民幣。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