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會議釋放重要信號 引發一數據報警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8-02-23 0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聯儲再次召開了議息會議,這是耶倫以美聯儲主席身份最後一次參與這個會議,那麼這次會議上釋放了怎樣的信號呢?
美聯儲再次召開了議息會議。(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2月23日訊】美聯儲再次召開了議息會議,這是耶倫以美聯儲主席身份最後一次參與這個會議,那麼這次會議上釋放了怎樣的信號呢?

首先,美聯儲仍然認為美國經濟持續向好,經濟數據強勁,相比於12月份,美聯儲甚至上調了經濟增長的預期。

其次,通脹可能很快就會達到2%,這是一個美聯儲調控經濟的目標,當通脹到達2%之後,美聯儲就開始傾向於進一步收縮貨幣。會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抑制通脹上來。

第三,繼續加息的步伐不會改變,在去年12月份的美聯儲會議紀要中寫到,有很少的美聯儲官員認為更多次加息,也就是今年超過3次的加息,是有必要的。而現在認為需要更多次加息的美聯儲官員似乎正在變多。也就是說今年加息3次是標配,將安排在3月份一次,6-9月份一次,12月份一次,如果在什麼時間突然多出一次,也不要感到太意外。

美聯儲的議息會議,立馬就引發了市場反應,美國的十年期國債利率在昨天晚上創了新高,升到了2.95%的位置,即將衝過3%的關鍵關口。而國債利率升,股市就會進一步承壓,昨天美股又跌了。道瓊斯跌了0.67%,標普跌了0.55%,納斯達克跌幅最小,跌了0.22%。另外,昨天美元反彈,回到了90點上方,而黃金和原油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跌。

之所以,我們現在越來越關注美國經濟和金融政策,是因為現在美國加息縮表給我們出了一道難題,到底要不要跟隨他一起加息,如果不加息,就會出現中美利率倒掛的情況,後面美元一反彈就會相當的被動,又會上演財富外流,外匯必然受損,如果加息,國內的資產泡沫也不小,企業債務高企,很容易自己不小心捅破泡沫,造成債務危機。

另外,更讓人糾結的地方在於,美國的十年期國債收益率飆升,這樣國債的吸引力變大,他通過三條路影響我們。

第一直接影響,國債收益率跟國債價格呈現負相關關係,國債收益率上升,美國的國債價格就會下降,中國的外儲大量持有美國國債,那麼也就是說美國國債收益率飆升,我們的外匯儲備大幅縮水。

第二是利率傳導,從而影響我們的國債利率,同樣是國債,人家上漲了,我們的國債收益率也得上漲才有吸引力,現在我們的國債收益率已經接近3.9%的水平,高等級商業銀行普通債收益已經過了5.38%,也就是說市場利率已經相當高了,基準利率和市場利率之間的價差越來越大。會造成大量資金游離於銀行體系之外。

第三,利率上升對於股市的影響將十分明顯,美國股市下跌很可能引發連鎖反應,進而引發我們A股的下跌。影響其他一系列的資產價格。

其實這個事的邏輯,最關鍵點還是在於利率,最大影響力因素在於美元,只要美元不反彈,我們似乎還沒那麼緊迫。我們最害怕的是美國國債利率上升的同時,美元反彈。這是我們最不願意看到的局面,如果出現這樣的局面,那麼我們就必須被迫加息了。而一旦我們跟隨美聯儲上調基準利率,那麼國內的這些債務問題,資產泡沫問題將迎來一個真正的考驗。經濟也會承受更大的壓力。

股市,樓市,債市可能都會短期出問題,這其中股市在中位,債市在低位,所以他們即使出問題,殺傷力應該也不大,最大的問題還是樓市,樓市可以在一個古今中外少有的最高位,一旦美元反彈,財富流出,我們再連續加息之後,會不會變相刺破樓市的泡沫呢?

這事真的很難講,現在經過一年的調控,開發商資金鏈條緊繃,居民槓桿率快速上升,銀行壞賬率也在上升,所以種種跡象表明全都不樂觀。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