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空污新招 德國城市公共交通免費(圖)

作者:黃興 發表:2018-02-25 0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8年2月15日,德國埃森市一處免費公交車站。
2018年2月15日,德國埃森市一處免費公交車站。(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2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黃興義編譯報導)多年以來,因為許多大城市和都會區未能達到歐盟對二氧化氮與PM2.5懸浮微粒的要求,德國正面臨被歐盟法院起訴。目前處於過渡聯邦政府的環境部長亨德里克斯女士(Barbara Hendricks)在2月13日致歐盟環保事務專員維拉(Karmenu Vella)的一封信中,闡述了德國政府過去和將來為改善空氣質量的舉措,其中一個未來重點項目是城市公共交通免費政策,希望能藉此減少私家車使用量,降低空氣污染。該項目最遲在今年年底於德國西部五個城市波恩(Bonn)、埃森(Essen)、黑倫貝格(Herrenberg)、羅伊特林根(Reutlingen)和曼海姆(Mainheim)試點實施。

這是德國聯邦政府首次公開宣布,將計畫大規模實施城市公共交通免費政策。由於政策提出之前沒有經過公眾廣泛討論,一下造成輿論嘩然,人們首先聯想到,是否因為禁止柴油車的阻力太大,才突然提出這一構想,希望藉此在歐盟官員面前為德國再爭取延長期限?也因此德國社會對此新政策的預估成效普遍持質疑態度:大城市的高峰時間公共交通運力已經飽和,這個政策若要落實,涉及對基礎建設的投資,絕非一朝一夕就能收到成效,而地方政府普遍面臨財政短缺的狀況,這筆錢從哪裡來?

事實上,德國已經有一個小城市曾經實施過免費搭乘公車政策,可以將經驗提供給其他城市借鑒。她是東部布蘭登堡州(Brandenburg),位在柏林北邊車程約一個小時的小鎮滕普林(Templin)。這個居民只有一萬六千多人的小地方,由於是德國唯一實施過免費搭公車的地方,再加上是總理默克爾的家鄉,因而聲名遠播。據當地媒體報導,平日工作繁忙的默克爾女士,如果週末得以偷閑,她最喜歡的活動就是和先生一起回到滕普林的湖邊小屋,度過單純的田園生活。

滕普林於1998至2002年實施免費搭公車,根據該地市政府的統計,免費搭公車實施的第一年,乘客人數就增長了八倍,實施後第三年乘客達60萬人次,是1997年的15倍。後來由於公車一直處於客滿狀態,為控制人數,才又在2003年恢復收費政策。一開始每張年票只要29歐元,目前一張年票為44歐元,可以轉讓使用。2017年的搭乘人數為28萬人次,市政府每年補助15萬歐元。在一份2000年公布的滕普林免費公車項目調查報告顯示,由於搭公車不用錢,不搭白不搭,35%至50%的居民減少了步行,30%至40%的居民不再以自行車代步,只有10%至20%不再開私家車。

目前還不確定歐盟委員會給德國寬延多久。除了德國之外,還有其他八個成員國面臨同樣處境。一旦歐盟委員會向歐洲法院起訴,那麼可能結果就是直接禁行柴油車。針對這個問題,德國已經有兩個州的州法院判定,人民的健康高於一切,為改善空氣質量,政府有權可以禁止柴油車。但後來案子上訴至德國聯邦行政法院,該法院將在今年2月22日作出判決,確認地方政府是否能禁行柴油車。如果法院加以確認,屆時受影響的輛柴油車將高達一千萬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