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看中共對孔夫子的「變臉術」(圖)

作者:南風 發表:2018-03-01 09: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且看中共對孔夫子的「變臉術」
共產黨的馬列理論和儒家思想是風馬牛不相及的東西(孔子/圖:Adobe stoc)

【看中國2018年3月1日訊】習近平上任之後,對中國傳統的儒家思想採取的親和態度讓國人耳目一新,特別是那些國學大師們更是歡呼雀躍,認為中國復興傳統文化的春天到來了。現在各地開辦的《傳統文化講習班》如雨後春筍,全國中小學課本也增加了儒學內容。這也更使那些新權威主義者們對習增加了信任感,認為從習、毛二者對孔子的態度可以看出習近平決不是毛澤東,習不會走毛的老路。

孔子又一次成了敲門磚

魯迅曾說,孔夫子被那些當官的人總當作「敲門磚」,門一開,這磚頭也就被拋掉了。他在《在現代中國的孔夫子》一文中說道,「總而言之,孔夫子在中國,是權勢者捧起來的,是那些權勢者和想當權勢者的聖人,和一般民眾並無什麼關係。」魯迅的意思是說,那些權勢者當需要孔子時,就把孔子搬出來用,不用時就一腳踢開。在毛執政期間,孔子不僅僅是一腳踢開的問題,而是常作為反面教材來忽悠民眾。毛假惺惺地將馬克思、列寧掛在嘴上,但對孔夫子就毫不客氣了。他一上臺就將尊孔大儒梁漱溟打倒;接著又在全國開展對《武訓傳》的批判;爾後又對《紅學》專家俞平伯的批判;直到文革對孔家店全面摧毀都是為了將自己的思想取而代之。憑心而論,毛當初想以自己的思想取代孔子思想還是有底氣的,畢竟江山是他帶領中共打出來的,在中共還是有一定威望的。他認為不需要用孔夫子作什麼「敲門磚」,直接按我的思想搞就行了。

我們知道,凡極權專制國家的領袖從來都不會讓別人的思想佔統治思想的,不論是死人還是活人。他們一上臺就想讓自己的思想作為統治思想,哪怕就是執政一屆或再屆,也要讓自己的思想上來過過癮。如「鄧小平理論」、江澤民的「三個代表」、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直到今日習近平的「中國夢」。鄧小平雖說沒有像毛那樣對待孔夫子,但也沒批孔夫子,只是搞了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到了江澤民、胡錦濤兩代,所謂「三個代表」和「科學發展觀」只是向國人交個差而已,表示一下在位時的執政理念,也就是曇花一現。胡錦濤在任時雖然也提了一下中華文化,但不敢冒然搬出孔夫子。可以說,毛死後,毛的思想基本完蛋了,民眾信仰也隨之坍塌了。國人信仰一坍塌,中共想統治人民也就難了。孔子曰:「民無信不立」,所以毛死後,中國民眾到處找思想歸屬,信基督的、信佛教的、通道教的、伊斯蘭教的無所不入,這讓中共感到很危機。因為共產黨要執政,必須要人信奉他們的主義才行,現在甚至共產黨內部也有好多人也信洋教和佛教,這樣下去中共非垮臺不可。習上任後,認識到了這種危機所在,想讓「黨心」、「民心」歸順,歸順到習近平的「中國夢」上來,但是習與毛澤東當年比較畢竟資格還「嫩」點,如果再把毛澤東思想搬出來,鬼也不信了,馬列主義更不消說了。因為這些東西把中國人害苦了,特別是毛澤東更是罪孽深重,除了那些腦殘毛粉外,誰個不知,哪個不曉?此時此刻,習近平覺得將孔夫子之儒家思想搬出正合適,於是乎,孔夫子又一次成了「敲門磚」。

習尊孔的實質是用儒家思想訓服民眾;用馬列主義來保共產黨

共產黨的馬列理論和儒家思想是風馬牛不相及的東西,是「有它無我,有我無它」的關係。只要共產黨存在是決不會真信仰孔夫子的,那是一場「無神論者做彌撒」的遊戲。共產黨雖說與封建統治極權一樣,但與封建帝王還有所不同。封建皇帝雖然高高在上,但和百姓一樣是尊孔的,老百姓對孔聖人的崇拜超過君王,封建君主以儒家思想的教化來鞏固自己的統治,喊「吾皇萬歲」的只是官員朝拜的事,與普通老百姓無關。老百姓知道孔子比知道皇帝的多,皇帝也沒有強迫民眾信仰他自己的思想。只有共產體制國家最無恥,強迫老百姓信仰他們的思想,不信仰就是大逆不道。

我曾說過,凡信仰馬列的人是決不會信仰孔子的,因為馬列主義與孔子的儒家思想是兩碼子事。如果他們打出孔夫子的招牌就是鬼做。不說別的,只舉一件事就可戳穿他們的謊言,譬如中共黨內嚴格規定,凡共產黨員一律不許信仰其它宗教,否則清退。這就足以說明問題。如果習真的信奉儒家思想,那就馬列毛拜拜。因為一個政黨、一個人不可能同時擁有兩種對立思想存在的。國民黨蔣介石是尊孔的,他到臺灣後,基本以儒家思想來教化民眾。誠然,國民黨是以「三民主義」為宗旨的,然「三民主義」與儒家思想並無矛盾,它們之間可以結合得起來。而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是無論如何與儒家思想拈不到一塊的。在臺灣,他們在信奉儒家思想的同時,並沒有強迫民眾信奉自己的思想,並沒聽說蔣介石思想,在韓國、日本、新加坡這些國家也是信奉儒家思想的,也沒聽說有這種事,只有專制國家才喜歡搞這一套,譬如北朝鮮就強迫民眾信仰金家父子思想,就像當年林彪大樹特樹毛澤東思想一樣。

今日習近平他會真心信仰孔夫子嗎?非也。從他口不離馬列主義,從上任第一天就帶領七常委到北京紀念堂朝覲毛殭屍就可看出。既然不是,為何又在國內提倡尊孔興儒呢?因為習剛上任幾年,資歷不能跟毛比,想跟毛那樣牛逼哄哄地將他的思想成為「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實在是辦不到。雖然現在也拚命做這方面工作,如提出來「習氏中國夢」,將其《習近平談治國理政》書不惜幾百萬套向世界各地發行,玩大牌召開「世界各國政黨會議」,但是終究底氣不足。加之今天網際網路時代,民眾思想已不像毛時代那麼單純,想駕馭十幾億人的思想並非輕而易舉之事。而傳統中國儒家思想歷來就是社會和諧的粘合儕,要想社會穩定,非儒家思想莫屬。中國幾千年封建統治之所以能得到延緩,不能不說儒家思想起了很大作用的。在這個時候將孔夫子搬弄出來正是時候。所以,為了訓服民眾,為了達到他們要求的「和諧、穩定」,孔夫子應該露臉了。然而,在中共對社會民眾推行儒家思想的同時,對中共黨員幹部卻搞另一套,要他們學馬列、學黨章、學習近平思想理論,甚至江西某地演出小倆口新婚之夜學《黨章》的鬧劇。其實,儒家思想也有忠君內容,在這方面對樹立「習核心」還是有作用的,但共產黨從成立那天起,就是以馬列為宗旨的,如果號召黨員學儒家思想,將馬列宗旨丟了那共產黨就不成其為共產黨了。毛澤東曾說;「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是中國共產黨;指導我們思想理論基礎是馬克思列寧主義。」這個思想理論基礎不能丟,除了改名換姓,所以中共當局根本不可能辦到。此時,為了保黨,還是得堅守馬列,孔夫子暫且到一邊去吧。

習毛對於孔子之異同

歷來的封建帝王和專制者都是將思想、文化為我所用的。他們為了自己的王座,可以欺妄真理。即或是真理,只要影響我的權位,我情願不要。譬如朱元璋就不喜歡孟子,因為孟子說了「民為重、君為輕」的話;今日專制國家領導人最怕提「孟德斯鳩」,因為孟德斯鳩提出了「三權分立」。這兩個姓孟的都不逗他們喜歡,不管是外國的還是中國的。

毛澤東一直到死都是批孔的,文革時,他的紅衛兵造反派譚厚蘭帶人到曲阜把孔廟砸了個稀巴爛尚不罷休,晚年還搞什麼「評法批儒」;林彪死後還要搞「批林批孔」;末了還加一個「批林批孔批周公」。因為毛要做「馬克思加秦始皇」。而習近平上任後對孔子要和善多了,還親自到曲阜參觀孔廟,這就和毛有著明顯不同。但雖然不同,其實質一樣。毛批孔是為了樹他的思想;習親孔也是為了最終樹他的「習核心」,只是走了一條迂迴之路。凡是信仰馬列的共產黨絕對不會給孔子做朋友的。現在相當一部分國人被習搞的這一套迷惑住了,如果習真的信仰儒家思想,除非把天安門城牆上的毛澤東像換成孔子像,否則一切都是假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民主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