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不畏懼海龍王?讓皮日休來告訴你!(圖)

發表:2018-03-08 06: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誰不畏懼海龍王?讓皮日休來告訴你!
唐代詩人多,而皮日休的詩作則與陸龜蒙齊名。(繪圖:志清/看中國)

皮日休,生於834至839年,卒於902年以後。唐代文學家。字襲美,一字逸少。居鹿門山,自號鹿門子,又號間氣布衣、醉吟先生。襄陽竟陵人(今屬湖北天門市)人。懿宗咸通(860-874)年間進士及第。登第次年東遊,為蘇州刺史從事,與陸龜蒙相識,並與之唱和,並稱「皮陸」。其後又入京為太常博士,出為毗陵副使。黃巢軍下江浙,皮為黃巢所得。黃巢入長安稱帝,皮任翰林學士。皮日休的死,說法不一。或說他因故為巢所殺,或說黃巢兵敗後為唐王朝所殺,或說後至浙江依錢,或說流寓宿州以終。著有《皮子文藪》十卷。《全唐文》收其文四卷,《全唐詩》收其詩九卷。

在這裡,小編要介紹一首有意思的詩--《詠蟹》:

未游滄海早知名,有骨還從肉上生。

莫道無心畏雷電,海龍王處也橫行。

這首詩不僅形象生動地描述了螃蟹的特徵,而且還托物言志,抓住螃蟹的「橫行」狀態,把那不畏權勢的反叛風格力透紙背。

後句再重新闡述:傳說天帝是宇宙的最高統治者,海龍王是水族的主宰,雷電是天帝怒氣的產物。螃蟹不僅不怕天帝雷電,而且更不懼龍王的強權,即使在龍王的龍庭中,它也敢於「橫行」。

正是由於這多方面的鏤刻,從而使螃蟹不畏強權的叛逆性格具有了立體感。其次,把深厚的思想感情含蓄地寄寓在妙趣橫生的形象中,也是此詩的顯著藝術特色。封建秩序不容許叛逆思想的公開表達,詩歌的藝術規律也要求作者的思想傾向要盡力融入藝術形象中,這些都是詩人以「橫行」之蟹的形象寄寓反抗意識的原因。詩中,詩人頌揚蟹的叛逆性格,並未流於直露,而是從「名」、「骨」、「心」、「橫行」等側面逐層對蟹的形象賦之於人的品格、加以刻畫、讓讀者從蟹那具有立體感的形象中,自行品味蘊含其中的主旨思想。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来源:每日頭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