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姆縱火案持續追責 林生斌起訴消防局(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8-03-09 08: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杭州保姆縱火案導致林生斌的妻兒共4人慘死,圖為林生斌一家合影。
杭州保姆縱火案導致林生斌的妻兒共4人慘死,圖為林生斌一家合影。(圖片來源:林生斌新浪微博)

【看中國2018年3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備受關注的杭州「保姆縱火案」被告人莫煥晶一審被判死刑後,死者家屬林生斌仍對現場消防救援情況存有疑惑。在多次提交信息公開申請未獲答覆後,林生斌對杭州市公安消防局提起訴訟。

3月7日下午,林生斌的代理律師曹剛在微博公開了杭州市法院受理案件的通知書,表示「法院今日正式立案審理,林生斌起訴杭州市公安消防局政府信息公開案。如適用簡易程序,將在45日內審結。」

林生斌要求查閱調查報告 消防局拒絕其申請

此前,林生斌曾多次向杭州市公安消防局遞交申請,要求查閱火災事故調查報告。

從林生斌微博信息可見,2017年10月,林第一次向杭州市公安消防局申請查閱相關調查報告,被當局以「該案件定性為刑事案件,已經移交刑偵部門繼續調查。消防部門僅在案件現場提供相應技術支持,未製作火災事故調查報告為由」,拒絕了申請人的要求。

12月6日,林生斌再次遞交申請,要求公開6.22火災的《消防技術調查報告》,公安消防部門對起火建築及綠城物業管理公司實施日常消防監督檢查、複查和處罰信息,以及6.22火災扑救過程的火場影像資料和戰評總結報告。

12月25日,林生斌發布頭條文章,第三次申請信息公開。申請內容包括:省市消防部門聯合調查組的調查結論;起火建築小區物業消防安全管理落實不到位的證據;起火建築小區物業管理單位應急處置能力不足的證據;起火建築小區消防設施設置和消防設施運行不正常的證據;此起火災扑救的戰評與總結報告(文字、圖表、照片、錄像);此起火災火警接處警的錄音計時記錄;火災現場指揮員下達的命令、指示和貫徹執行情況的文字記錄或者現場錄音攝錄像和照片;搶救申請人妻子和三個孩子行動的文字記錄或者現場錄音攝錄像和照片;採取火場偵察、滅火力量部署、戰鬥展開、破拆和火場供水等滅火措施的文字記錄或者現場錄音攝錄像和照片。

2018年1月16日,林生斌收到杭州市公安消防局的回覆,對方稱決定延長答覆期限15個工作日,當日,林生斌發表微博說:「苦苦等待了22天,杭州消防局今天卻告知我,延期15個工作日。」

2月6日,延長的答覆期限已到,杭州市消防局沒有依法作出答覆。

對於消防局的責任,在去年12月21日杭州市中級法院開庭審理該起縱火案時,保姆莫煥晶的前辯護律師黨琳山曾當庭提出質疑,認為杭州市公安局在該案的偵查階段故意不全面蒐集、調取證據,只採用了兩位消防員的話,而不是第一批進入的38名消防官兵。

2月1日,該案再度開庭時,審判長歸納的庭審爭議焦點中,也提到「物業管理及設施維護、消防救援及管理是否存在不足,能否減輕莫煥晶的罪責」。

BBC此前報導,大火發生後,遇害女主人的哥哥曾發微博表示:如果物業給力,消防措施得當,4條生命就可能得以生還,而不用在大火中苦等兩個小時,最後被活活熏死。BBC評論認為,此案中,保姆縱火可恨,但其它責任方在追責過程中的遮掩同樣令人不滿。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