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朝預期峰會給朝核危機帶來謹慎樂觀(圖)

發表:2018-03-10 09: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
美國總統川普(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3月10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出人意料地同意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五月底之前在平壤舉行會談,討論結束朝鮮威脅性核計畫的問題。這一發展給解決朝核危機帶來謹慎樂觀。

韓國國家安全室室長鄭義溶星期四晚間宣布了這一消息。他在華盛頓向川普總統和包括美國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在內的白宮官員介紹他本週出訪平壤時取得的外交進展。他還向川普轉達了金正恩的口頭邀請。

鄭義溶說:「川普總統很重視這次簡報,並表示,他將在5月底以前與金正恩會面,爭取實現(朝鮮半島)永久無核化。」

穿梭外交

鄭義溶率領的韓國外交代表團星期一在平壤會見了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他向美國轉達了金正恩與美國就無核化進行談判的意願,以及金正恩承諾在會談期間暫停核試驗和導彈試射。

鄭義溶說,平壤的立場是「如果朝鮮政權的安全得到保證,朝鮮面臨的軍事威脅不復存在的話,朝鮮就沒有掌握核武器的理由了。」

朝鮮駐聯合國的一位資深外交官樸成日(Pak Song II)似乎證實了峰會計畫,並在給美國媒體的一份電郵中稱金正恩的邀請是他為朝鮮半島的和平與安全做出的「胸襟寬闊、果斷決策」的結果。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星期五在訪問非洲國家吉布地期間對記者講話說,川普總統已經決定與金正恩會面。他說,「川普總統一段時間以來一直表示,他可以談判,願意在所有條件都合適的情況下與金正恩見面。」蒂勒森說,「我認為現在時機已經到了。」

謹慎樂觀

美朝可能就無核化展開談判的前景將會使得朝鮮過去兩年來加速進行核試驗和彈道導彈試驗帶來的緊張局勢顯著緩和。朝鮮也在努力發展對準美國大陸城市的具有核能力的洲際彈道導彈作戰能力。

美國參議員林賽·格雷厄姆說:「在與川普總統多次討論後,我堅信他對朝鮮及其核威脅的強硬立場給我們帶來幾十年來和平解決這一威脅的最大希望。」他說,「我也並不天真,如果能夠從歷史預見未來的話,我瞭解朝鮮將是言而無信的。」

然而,格雷厄姆警告朝鮮說,與川普總統會面可能做的「最糟糕的事情」是「試圖耍弄他」。這位參議員說:「如果你這樣做,那將帶來你和你的政權的終結。」

1994年朝鮮核危機期間美國首席談判代表羅伯特.蓋洛奇說,朝鮮的邀請是一個「出人意料但值得歡迎的事態發展」,他補充說,「如果兩國政府的代表能夠見面,並且最終召開一次峰會,這將意味著緩和緊張局勢和降低戰爭風險的實質性進展。」

強硬制裁與外交並重

川普總統力主的「最大壓力」政策帶來國際社會在2017年對朝鮮實施前所未有的強硬制裁,制裁包括禁止價值數十億美元的朝鮮煤炭、鐵礦石、服裝和海產品出口。川普政府還強調願意在必要時使用武力來消除核威脅。

在美國加大壓力之際,韓國總統文在寅試圖通過推動朝鮮參加韓國舉行的平昌冬奧會來創造外交空間。與此同時,朝鮮自2017年11月至今一直沒有進行任何挑釁性試驗。

首爾本週還宣布,文在寅和金正恩將於4月在韓朝邊界的非軍事區板門店村舉行首腦會議。這將是南北領導人之間的第三次峰會,也是自2007年以來的首次峰會。

日本東京的拓殖大學海外事情研究所所長川上高司(Takashi Kawakami)說,「我認為,美國將等待4月份南北談判的結果才能最終決定是否會面。我認為有三種可能性。」他說,「首先是朝鮮會同意無核化,其次是朝鮮會答應美國凍結核項目,第三是朝鮮從這一份方向撤回,重返導彈試射。我認為第二種可能性最大。」

軍事演習

韓國國家安全室室長鄭義溶週四表示,朝鮮領導人不反對恢復預計在四月份開始的美韓聯合軍事演習。

他說,「他(金正恩)明白,韓國和美國之間的例行聯合軍事演習必須繼續下去。」

朝鮮國家媒體早些時候警告說,平壤將可能通過再次開始挑釁性的核試驗和導彈試驗對美韓恢復聯合軍演做出回應,即使這意味著會引發進一步的制裁。

這次一年一度的軍演推遲是為了在韓國舉辦冬季奧運會和殘奧會期間維持和平氣氛。演習但預計將在3月底或4月初開始。過去有2萬多名美軍和30萬韓國官兵,以及一系列轟炸機、戰鬥機和軍艦參加演習。

朝鮮一直譴責這些軍演,包括所謂「斬首行動」演習,就是在戰爭發生時攻擊朝鮮領導層和關鍵設施。朝鮮稱這是「入侵演習」。

美國堅持這種聯合演習是以防禦為目的的,符合國際法標準,而朝鮮的核計畫則相反,華盛頓稱朝核計畫威脅到鄰國和世界,並一直受到聯合國的制裁。

緊張對峙

針對朝鮮稱願與美國會談,有人表示謹慎的樂觀,也有人對此表示質疑。平壤以前一直多次違反要其結束核計畫、以換取經濟援助和安全保證的協議。

朝鮮可能試圖尋求以凍結其目前的核武庫換取減輕制裁,而遲遲不對解除其核能力做出重大行動。估計朝鮮有13到30個核武器,以及數百個中遠程導彈。

共和黨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羅伊斯說:「金正恩希望談判表明美國政府已經實施的制裁開始奏效。他說,「美國和韓國必須為和平解決朝核威脅併肩展開持續壓力,同時北京也必須儘自己的一份力量。」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對朝鮮的動機持懷疑態度。安倍週四與川普談話時稱讚他持強硬立場的領導迫使平壤改變。安倍表示,他計畫下個月訪問華盛頓,與川普討論與朝鮮的這次峰會。

至於峰會要達成的結果目前還不完全清晰。華盛頓希望平壤解除其核計畫。但是朝鮮長期以來對達到無核化的要求包括美國從朝鮮半島撤軍,以及美國撤銷使用核武庫來捍衛該地區美國盟友的承諾。

川普總統一直在批評前任克林頓、布希和歐巴馬等人的政府一再希望通過談判解決朝鮮核威脅、卻遲遲沒有任何實質結果的努力。前政府的說辭是過去的協議放慢了朝鮮發展核能力的腳步,但實際上平壤一直在秘密地繼續努力發展,並違背了承諾拆除其核設施的協議。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