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監會保監會合併 傳郭樹清挂帥新機構(圖)

發表:2018-03-14 1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周小川和郭樹清
周小川和郭樹清(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3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3月13日,中國國務院的機構改革方案在全國兩會亮相,金融監管機構銀監會和保監會將合併,而銀監會主席郭樹清出任新「銀保監會」的首任主席呼聲最高。

據《財新網》報導,中國金融監管體制延續多年的「一行三會」結構,出現重大變化,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和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的職責整合,組建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簡稱「銀保監會」),作為國務院直屬事業單位。

外界原本預期「三會」(銀監、證監、保監)合併成「超級監管機構」。有專家分析稱,當局選擇只把銀監保監合併,背後考慮是「分步走、謹慎改革」。

《財新網》稱,新組合後的銀保監會將帶來一系列的人事變化。而銀保合併後最有可能的掌舵人被認為是現銀監會主席郭樹清。

報導指,年屆70的央行行長周小川即將卸任,業界猜測新任央行行長將由為現任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黨組副書記劉鶴兼任。

2017年4月,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前主席項俊波落馬,並被中共中央組織部免去職務,此後保監會主席一職懸缺11個月。

《多維網》認為,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郭樹清則是在2017年2月赴任。而保監會主席懸缺11個月之久未有人事安排,郭樹清掌「銀保監會」並不意外。

陸媒《券商中國》引述中國央行研究局局長徐忠說,銀行與保險統一監管有利於集中整合監管資源、發揮專業化優勢。

至於為何不是三會合併而是兩會合併,報導引述中國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理事長樓繼偉表示,在資本充足率、償付能力以及自身風險匹配能力方面,保險和銀行有類似性。而證監會是管資訊披露真實性,特別是管欺詐,屬於投資者保護範疇,對證券公司沒有資本金要求。因此銀保合併有相近性,而證監會不一樣。

1月17日,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刊發對銀監會主席郭樹清的專訪。郭樹清嚴厲表態稱,「少數不法份子通過複雜架構,虛假出資,循環注資,違規構建龐大的金融集團,已經成為深化金融改革和維護銀行體系安全的嚴重障礙,必須依法予以嚴肅處理。」

作為銀行業監管部門的主官,郭樹清的言論被業界人士廣泛視為中共金融監管的風向標之一。

陸媒報導稱,從郭樹清專訪看未來金融監管風向,面對當前金融亂象頻發、風險隱患不斷暴露,防範金融風險將成為監管部門的首要任務。

現年61歲的郭樹清,曾任國家外匯管理局長、中國建設銀行董事長、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有豐富的金融管理經驗,也曾任山東省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