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故事:玉兔望月

發表:2018-03-17 0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永新龍門的秋山之巔,有一處鬼斧神工的景觀「玉兔望月」。這塊形似玉兔的巨石突兀地屹立於懸崖之上,頭微抬,似乎在痴痴眺望天際的明月。

相傳月宮裡的玉兔陪伴嫦娥仙子度過了一個個清冷寂寞的日子。

有一天,正逢王母娘娘的生日,她突發善心,安排太白金星去月宮邀請嫦娥到王宮裡跳舞助興。雖內心不情願,但嫦娥不敢違旨,她叮囑玉兔不要亂走,便一個人趕往王宮,一去就是三天。

原來,王母娘娘要大擺三天宴席,每次宴席,都要嫦娥翩翩起舞。

第一天,玉兔倒遵守諾言。第二天,她實在忍受不住人間的誘惑,便偷偷下凡,剛降落在風光旖旎的秋山,湊巧飛來一隻已成精怪的碩大無比、凶狠異常的老鷹,叼起玉兔就飛向天空。就在這危急時刻,只聽見老鷹慘叫一聲,鬆開鋒利的爪子,玉兔便直直地墜向幽深的山谷。快要觸地的一剎那,一雙有力的臂膀接住了魂飛魄散的玉兔。

原來,是一位英俊魁梧的獵人射中了老鷹,然後又奔向玉兔墜落的方向,千鈞一髮的時刻救了玉兔一命。

回到獵人森林裡的住所,玉兔安靜地蹲在地上,眼裡貯滿了柔情。獵人父母都已去世,是個孤兒,名叫阿松。

他對玉兔說:「兔子啊,我要出去打獵了,順便給你採些鮮嫩的野草回來,不能帶你一起去,你可別生氣哦!」說完,便帶上門出去了。

回來時,阿松驚奇地發現家中炊煙裊裊,推開家門一看:香噴噴的飯菜做好了,灶臺邊居然還站著一位清純美貌的少女。

「你是誰呀?為何要為我做飯?」

「我就是你救下來的玉兔變化成的女孩啊!你就叫我小玉吧。」

接著,玉兔將自己的來歷敘說了一遍。

於是,阿松與小玉交談起來。兩人都有似曾相識、一見如故之感。後來,阿松與小玉結了婚,在廣袤的大森林裡過著自由自在、無憂無慮的生活。

可好景不長,阿松和小玉過了不到一年的幸福時光,那只受過箭傷並痊癒的老鷹在森林裡偶然發現了他倆行蹤,咬牙切齒地罵道:「此仇必報,我一定要想法子拆散你們。」

小玉在天上時,曾向偷偷來月宮陪嫦娥聊天的仙女朋友學習醫術,懂得怎樣治病救人。因此,她經常一個人採些草藥下山幫助村裡的病人解除病魔的痛苦,深受當地百姓的愛戴。

一個深秋的下午,小玉背著採滿草藥的竹簍下山去幫助村民治病,尾隨而至的老鷹俯衝下來,狠狠地用利爪抓起小玉的衣服,帶著小玉邊飛向空中,邊喊道:「看今天誰來救你?!我不但要將你摔成肉餅,還要在山下你常去的村裡放把火,燒死那些親近讚美你的村民——我還要放一條毒蛇到你愛人的房屋,讓毒蛇咬死他。這樣,才能真正報我一箭之仇!」

聽見老鷹說出如此惡毒的誓言,小玉蒙了,但她一會兒就鎮靜下來,決定和老鷹同歸於盡。於是她飛快地從衣服裡拿出一根繩子將自己的左手與老鷹的左腿纏在一塊,然後又悄悄用右手從口袋裡掏出一把小刀,用力刺向老鷹的右腿。

這一切,都發生在一瞬間,老鷹都沒反應過來,痛得頭昏欲裂。老鷹惱羞成怒,抓著小玉撞向山崖。老鷹頓時摔成碎片,而小玉則化成一塊巨石,靜靜地聳立在秋山之巔。因為內心十分想念月宮裡的嫦娥,所以小玉化成的玉兔形狀的石頭,便年復一年、日復一日地眺望月亮升起的地方。

打獵回來的阿松不見了小玉,只望見一塊玉兔形狀的石頭,那只栩栩如生的兔眼似乎盈滿了淚水。阿松傷心欲絕,不久就去世了。

秋山腳下的百姓為紀念小玉,特意在玉兔形狀的巨石旁邊修建了廟宇,每到月圓之日便去祭拜。

天上的仙女也知道了這件事情,為玉兔英勇獻身的精神所感動,同時嚮往秋山勝似仙境的美景,於是偶爾偷偷下凡來到秋山頂上的倚天湖沐浴嬉戲。

而可憐的嫦娥卻不敢私自下凡,只有等到每年中秋節,圓圓的月亮慢慢升起,嫦娥便站在月宮離「玉兔望月」景點最近的地方,深情地眺望已化成巨石的玉兔,喃喃自語,黯然神傷。

責任編輯:馨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